寵物溝通經驗紀錄

Suan Yao🌵
Yaoyaobyebye
Published in
13 min readFeb 13, 2019

幾天前(2019/01/30)體驗了第一次的寵物溝通,在溝通之前除了緊張外,興奮到模糊的我做了很多功課和研究,雖然我不是什麼理科少女,仍舊時時抱持檢視的態度去感受,同時也非常期待溝通的結果。

(想直接看溝通紀錄的朋友,請往下拉。)

在開始之前,必須談談為什麼我安心地選這位溝通師:
1. 他是J朋友的朋友。
2. 收費方式很有趣,半小時500元,一小時1000元。有抵免方案,捐款給公益團體即可抵免費用,1000元以上溝通費用全免。

這也是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我可以捐款給我認為有需要的團體,還可以獲得一次溝通的機會,就算溝通失敗也不會覺得把錢丟進水裡,因為這筆錢已經到了需要的人手上。加上當初賈修還是奶貓時,雅風中途咖啡廳幫了很多忙,這也是個捐款的好機會。

在了解這些後,兩個月前我興奮地預約了,寵物溝通名額通常都很搶手,真的是資訊釋出後一個小時內就會額滿,很幸運獲得這個名額。這一個月以來列下了許多想問的問題,但在當天,才發現有更多的值得我們了解的事情,例如他們對把拔媽媽的看法如何、有沒有不喜歡我們做什麼?

做的研究越多,發現寵物溝通很多不同的面相,對於我自己而言,我認為寵物溝通這樣的服務是給答案,雖然和星座占卜不能混為一談,但是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在尋求一個說法,並非要得到一個正確解答,而是給疑問一個解釋,一個可以解決心中煩惱的出口。

書上描述寵物溝通是一個人人都會的能力,只是我們的語言太高級了,所以逐漸忘了這樣的本能;也因為我們生活中有太多資訊了,無法靜下來感知到動物們傳達的訊息。我回想我家兩隻貓貓之間,幾乎沒有聽過他們對彼此喵喵叫,他們如何互相溝通的呢?是肢體語言嗎?(所以我也認同貓咪除了叫春之外,多數都是叫給人類聽的。)我也看了學習寵物溝通的 Youtube 影片,第一個章節便是靜心的冥想音檔教學,打開一聽發現音檔裡所說的和瑜珈課程中,老師在大放鬆的階段所說的一模一樣(甚至語調都是),總歸就是要透過語言引領聆聽的人向肌肉下指令,一步一步的放鬆,接著透過冥想去連結。

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在尋找一個真正的答案,我們只需要一個解釋、一個說服自己的理由。

或許是宗教觀上很開放,基本上我對於這種被標籤為怪力亂神、神棍等事情都是尊重和理解,而且還看過很多學歷越高越迷信的例子,現在竹科哪一間公司裡機台上完全沒有乖乖呢?人類學也討論了很多這樣的現象。

沒有特別要用照片闡述啥,我只是想放他們可愛的樣子^^

在通話的前兩天,我們已經把問題集以及賈修賈霸的照片提供給溝通師。這次的溝通有一小時,起初溝通師會解說寵物溝通原理和提醒規則,確認雙方理解並有共識,與寵物嘗試連線,會描述家裡狀況,確認資訊正確連線成功後才會正式開始。

溝通開始,溝通師轉述賈修的話(修)、轉述賈霸的話(霸)、溝通師(溝),以此代稱,某些我們的喃喃自語就略過不紀錄。

賈修的溝通

溝:很能吃啊?他吃貨欸!他很愛吃。
我:對!(興奮)吃東西都很快。
溝:你們家是兩個房間嗎?
我:對。
溝:連上線了,但他講話有點慢,有點遲鈍,他有點呆呆的。
我:可能跟年紀有關係,因為他們才七個多月大。
溝:嗯嗯,這是剛開始可以溝通的年紀。

小胖胖賈修。

[問題] 喜歡現在的食物嗎?
溝:賈修,你喜歡現在的食物嗎?
修:我很愛雞肉,那個很好吃,什麼時候會有?
我:每餐都有啊!
修:那可以多一點嗎?
我:好,我們儘量。
修:現在的食物很滿意啊!有時候都吃不夠內!
溝:有時候他們吃不夠只是嘴饞,還是以健康為主。

[問題] 早上可以不要太早喵喵叫嗎?
修:早上要喵喵叫,是因為要吃飯了!

我:現在早上賈修比較常喵喵叫,以前是賈霸比較愛喵。
修:是賈霸叫我去喵的!
我:真的?原來賈霸是在裝無辜啊?
修:因為賈霸說他自己喵喵叫都沒有用,才叫我去喵。
(以前賈霸大概六點多就叫了,我們都不理他,七八點才起床給他們飯吃。)
溝:不要太早叫,爸爸媽媽會睡不好。
修:可是我不會啊!

[問題] 喜歡賈霸嗎?
溝:賈修,你喜歡賈霸嗎?
修:還可以。賈霸會指使我,還會叫我去做壞事。
溝:賈修是不是會去玩垃圾桶啊?
我:他們都會。
修:賈霸會叫我去弄,然後害我被罵。
修:除了這一點之外,賈霸對我都滿好的。

溝:看起來其實賈霸對他滿照顧的。
我:賈霸很愛舔他。
溝:感覺起來賈霸把賈修當作小跟班。
我:真的嗎?賈霸覺得自己是老大、賈修是跟班嗎?
溝:但賈修也沒有想改變,覺得也沒關係啊。
溝:賈霸的年紀比較大嗎?
我:沒有,我們不確定實際年齡,但應該是賈修比較大,他先來到我們家,不過年紀相距應該沒有超過兩個禮拜。
溝:可能是賈霸的個性比較強勢,所以賈修變成只能聽他的話。可是賈修自己的個性也是滿隨遇而安的,所以覺得沒關係。
我:賈修的確很好相處。
溝:其實賈修有時候會讓賈霸,賈霸有時候比較霸道的時候,賈修會讓他。
(名字真是取對了?)
溝:他們其實是我溝通以來感情算是很不錯的,而且同年齡下這種狀況其實不如你所想的常見,通常都是打架打到不行。
我:嗯,其實他們感情真的是滿好的。

[問題] 尿尿的時候可以不要坐在貓砂上嗎?
修:我覺得尿尿坐在貓沙上比較輕鬆啊!
我:可是這樣雞雞都會沾到尿,把床上沾得都是。
溝:可能要注意一下賈修的體重不能太重,不然腿的負擔會太大。
我:他從小時候尿尿習慣就不好。可以看看賈霸怎麼尿尿的?
修:我知道賈霸是怎麼尿尿的啊!可是他是他,我是我。
溝:可是這樣爸爸媽媽要一直去擦,就沒時間準備好吃的雞肉了!
修:好吧,所以要怎樣?抬起來嗎?
溝:一點點就好也不用太多,要不要試試看。
修:所以抬起來一點就有雞肉嗎?
溝:對。
修:好!我再看看。
溝:但你們也可以同步提醒他

[問題] 為什麼一直母雞蹲,是不舒服嗎?
修:因為我覺得冷!
我:覺得冷?那你不要蹲在地上啊!可以去沙發或是毯子上。
修:喔。

[問題] 為什麼那麼喜歡舔廚房的地墊?
修:因為那個上面的味道很豐富欸!
我:真的很豐富,因為下廚時常常有油或湯汁滴上去。
修:我很喜歡湯汁!那個很香,我抗拒不了,你們可以去聞聞看。
修:廚房是很神奇的地方,會飄出很多的味道。

[問題] 你小的時候曾經住在小房間,那裡是不是太熱了?
溝:小房間是一個家裡的空間嗎?
我:一個小隔間,像儲藏室。
溝:我要問看看他記不記得這件事。
修:(很模糊)沒什麼想法。

[問題] 你對我們的想法如何?
修:覺得你們是很好的室友!
我:有說對人嗎?因為除了我們之外,還有另一個室友。
溝:那你要給我室友的照片。
(傳送照片)
溝:他沒有認錯,他覺得你們是很好的室友,但不是講這位。
修:這個室友也對我很親切。
修:覺得你們可以把事情都弄得很有條理,你們好像很聰明,可以很放心地信賴你們。
修:而且覺得你們把家裡弄的很乾淨!(特別強調)

溝:他覺得家裡都很舒服,總結來說是很滿意三個字。

我:所以他覺得我們是室友嗎?
溝:對他們而言,寵物跟人類之間的關係,不會是很具象的,例如我們會說把拔馬麻、主人之類的,但他們都不存在這些概念,所以我會透過他們的感受去尋找最符合人類理解的定義,例如:室友,他覺得跟你們的地位是平行的,所以沒有覺得像主人那樣特別依賴。

[問題] 家裡沒人的時候會不會很無聊?
修:不會啊!我覺得很自在啊!
我:那都在幹嘛?
修:睡覺啊!有時候看賈霸在幹嘛,跟賈霸玩。
溝:不過大部分時間他看起來滿懶的。

[問題] 有沒有不喜歡我們做什麼事情?
修:不要抱抱,不喜歡梳毛。
我:我們很常會把他抱在懷裡。
修:其實我沒有很喜歡。
修:我也不要梳毛,我自己會舔,賈霸也會舔。

我:梳毛很少啦,其實他們真的不太喜歡梳毛。
溝:那抱抱你們可以接受嗎?他其實不喜歡抱抱。
我:好啊,那就少抱一點。
[問題] 那有沒有喜歡我們碰觸他哪裡?
修:摸下巴可以喔!頭都可以、後腦勺也可以。
修:後腿不可以,胸口勉強接受,四肢都不要,還有不要玩我尾巴。
溝:你們會玩他鬍子嗎?
我:不會,但是沾到東西或會幫他清理根部髒髒的。
溝:他以為你們在玩他鬍子。
修:我不喜歡被玩鬍子。

賈霸的溝通

溝:那換賈霸,你稍等一下。
溝:賈霸是不是就比較精明啊?
我:賈霸…就比較壞XD
溝:他鬼點子很多欸!溝通的反應快很多。他是不是有點橫衝直撞、有點衝動。
我:對
霸:換我了!

小賈霸本貓。

[問題] 喜歡現在的食物嗎?
霸:可以喔,可以接受。
溝:他吃得比較少對不對?
我:其實也沒有,他們吃一樣多。
溝:感覺他的食慾沒有像賈修那麼無底洞。
霸:現在的食物可接受啊,但可以換點花樣就更好。
[問題] 那有比較喜歡吃什麼嗎?
霸:喜歡肉肉,但是不限種類。
霸:喜歡口味重的!喜歡魚!比較香的。

[問題] 有比較喜歡吃飼料嗎?
霸:吃飼料比較方便,但是比較無聊。
溝:你們是不是給他們吃很香的飼料?
我:感覺飼料都還滿香的。
溝:有不香的,越健康的飼料越不香。
霸:沒有特別喜歡,不過可以。
溝:你們賈霸賈修是不是都不挑食?
我:恩,不挑,沒有吃剩下過,幾乎都是吃光光。
霸:而且吃飼料比較方便,毛不會沾到,也不黏牙。

[問題] 早上可以不要太早喵喵叫嗎?
霸:我現在沒有太早喵喵叫啊!我都叫賈修去喵喵叫。
我:現在真的都沒有,以前都是他,現在他都在旁邊看。
霸:換一隻叫看看啊!看你們誰要起床。
溝:他們不會起床的,你要晚一點叫。
霸:有時候我們等很久內,我們很早起。
[問題] 為什麼馬麻不在房間睡覺就要喵喵叫?
霸:我覺得你們兩個人要一起啊!
溝:他對你們的感受就像是把拔媽媽。
霸:把拔媽麻就是要一起啊!

[問題] 喜歡賈修嗎?
霸:喜歡啊,還不錯啦,但賈修比較笨。
溝:他只是比較斯文而已!
霸:賈修他個性很好,但好像比較不修邊幅一點。
霸:例如舔毛都舔不乾淨,而且有時候身上會臭臭的,我會很好心地幫他舔。
霸:而且賈修有點太胖,有些地方都舔不到。
霸:我喜歡把自己舔得很乾淨,這很重要。

我:賈霸真的很愛舔,所以吃了太多毛。

[問題] 為什麼要尿尿在臭衣籃、衣櫃、小房間等等。
溝:他是在發脾氣欸。
我:對他那麼好為什麼要發脾氣。
霸:有時候是你們不理我。
我:早上可能就在忙啊,趕著出門啊。
霸:還不是因為你太晚起床。
溝:而且如果你們沒發現他尿,他還很得意。
我:他有一次尿,我們過好陣子才發現。
我:有一次尿在把拔身上,他記得嗎?
霸:我記得啊!(得意)(得意)
把:我記得有次我在睡覺他在我身上撥撥,醒來就發現身上濕了一片。
霸:對,我故意的。
我:因為他前一晚兇賈霸。
霸:我很委屈啊,因為我擔心為什麼馬麻不在家!
溝:而且他們很壞,通常會挑你神智不清的時候尿。

[問題] 小時候來我們家之前的生活如何?
溝:小時候是多小?
我:大概是一個月大左右,我們領養他之前。
霸:我和其他夥伴跟媽媽走丟了,就被分開了。
溝:但從畫面上看起來應該只是媽媽出門了,他們一窩被抓到,感覺起來是被檢舉。
[問題] 那他來之後來滿意嗎?
溝:他其實根本沒有搞清楚發生什麼事,但他現在覺得很不錯。
霸:在這邊生活很舒服啊,而且也有賈修,賈修就像我的好夥伴一樣。
霸:有時候我們一起做壞事,但只有賈修被罵,很好笑!

我:其實有時候他們偷尿尿我們都不知道是誰?
溝:好像是賈霸欸!要注意喔,會有樣學樣。
溝:如果發現有天賈修也跟著偷尿尿,很有可能是賈霸跟他說這招很有效。

[問題] 是不是想認識窗外的小鳥?
霸:沒有,我想抓他們!
霸:那是玩具。
霸:而且我跟你說,我一定抓得到。

[問題] 為什麼把拔打噴嚏要喵喵叫?
霸:問他幹嘛啊?好奇他怎麼了。

[問題] 為什麼愛去廚房?
我:主要是跟他們說有些東西很燙,電鍋烤箱之類的,要小心會受傷。
霸:廚房很神奇,有很香的味道。
溝:可能很燙喔!
霸:(不理人)

[問題] 家裡沒人的時候會不會很無聊?
霸:會啊!
霸:而且我會等你們回來!

我:而且我們出門不在家,賈霸就會叫。

[問題] 為什麼要抓沙發?
霸:因為貓抓板不好抓,抓起來鬆鬆的。
霸:沙發很緊實。

溝:你們可以把貓抓板固定在很重的地方。

補充問題

[問題] 過年會回台南,會不會不習慣?
霸:我不喜歡坐車,讓我很緊張。
修:都可以啊。

我:那喜歡台南的家嗎?
霸:不是很喜歡。
修:沒關係啊,反正會回來。

我:要跟他們說週六會跟我一起回台南。
霸:可是我不想要。
溝:可是賈修和媽媽會一起喔!
霸:那在台南你要多陪我玩。
我:回台南,阿姨會陪你玩!
霸:不想要阿姨,我不是不喜歡,可是阿姨不是媽媽。
修:我覺得可以啊。

溝:賈修信任你們所以覺得沒關係,但賈霸比較黏你們,他喜歡逗貓棒,可以叫阿姨拿逗貓棒跟他玩。

[問題] 賈霸有特別覺得容易喘嗎?
霸:沒有欸,但我覺得水喝不夠。
溝:雖然他覺得沒有,但不代表真的沒有喔,還是要注意。
溝:反而是賈修,你們要多注意他有沒有軟便。
我:有,賈修腸胃比較不好,小時候很會拉肚子。

[問題] 關於喝水,是不是比較喜歡喝流動的水?都會去撥水龍頭的水。
霸:沒有,只是覺得好玩。
我:這個回答很賈霸。

[問題] 為什麼我洗澡的時候要在門口喵喵叫?
霸:我擔心你啊!
我:為什麼要擔心我?不是看過我洗澡了嗎?
霸:因為你洗出來味道都變了。
我:可是賈修很喜歡舔我洗完澡的腳。
修:因為我想知道這是什麼味道。

[問題] 有沒有特別想吃什麼食物?
霸:看你們的心意。
溝:有吃過雞肉乾嗎?或是魚肉條?深色濕濕的嗎?
我:有魚肉條,其實就是前天。
溝:他們說這個好吃。

[問題] 知道去做結紮手術嗎?
溝:他們沒有結紮的概念喔。而且他們在那個過程中都睡著了。

[問題] 賈修的左後腳之前受傷,現在一切還好嗎?
修:跳有時候還是有點不舒服,一般時候都沒問題。
溝:如果腳不舒服,真的要注意體重。
我:其實他沒有肥,肚子也是很結實,醫生也說沒問題。

[問題] 有其他想說的嗎?
霸:希望把拔媽麻早一點回家,或是不要出門。
修:你們在廚房煮東西的時候,可不可以跟我解釋那是什麼?我很好奇。

我:是想知道他吃了什麼嗎?
修:我只是想知道那些味道是什麼,就算不能吃也沒關係。
我:好,我們以後都會說。

回顧溝通的內容,仍舊覺得有許多地方獲得了很滿意的解釋,對於個性的描述也很相近,也願意相信所聽到的,朝那個方向去互相理解。當然有更多時候,需要透過陪伴、用心觀察去發掘更多關於他們的種種面向,才是更重要的。

好期待下次溝通,我又有好多問題想問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