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重也要扛回來-空姐最愛法國香草焦糖布丁rians-La creme brulee à la Vanille Bourbon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4 min readOct 13, 2019

你說說,有誰會不喜歡布丁來著?

小時候,除了有味道的飲料之外,我最最喜愛的,就是趁著我媽不在,偷偷跑到阿嬤開的柑仔店內的冰箱前,迅速拿一個統一布丁,然後躲在樓梯下的櫥物空間一人品嚐。

通常我會輕輕撕開塑膠杯上的塑膠膜(要撕得很小心因為怕被聽到),右手拿著透明的塑膠湯匙,從上往下插到底,挖起一匙混著焦糖的布丁,迅速往嘴裡塞,喔,那冰涼、滑順,又甜滋滋的雞蛋布丁,還真是人間美味。

當然,小學用湯匙吃,而到了國高中,吃布丁的花樣想必越來越進化!求一時爽快,我會拿喝珍奶的大吸管,插在布丁裡面大力吸,享受十秒喝完一杯布丁的粗暴感;另外,如果天氣真的熱到爆,前一天晚上我會把布丁放在冷凍庫,隔天放學後,就有自製的布丁冰可以吃,帶點粗顆粒的冰涼口感,好吃到叫媽。

圖/統一企業集團網站

當時年幼,不知道統一布丁用了工業級防腐劑調製食品原物料複方,所以吃得很開心來著,現在年紀越大,吃東西反而開始謹慎起來。

布丁界的魔術師,焦糖布丁撒一下就有

是的,我對台灣布丁的回憶,就是統一布丁的滋味,而這次我要介紹的,是來自bonjour法國的rians-La creme brulee à la Vanille Bourbon,香草焦糖布丁~。

我對吃的很不挑,因此不會特別跑到貴婦超市買貴桑桑的舶來品,而這次有機會吃到法國貨,是因為有個當空中飛人的阿姐,東一個美國太空食品,西一張梵蒂岡明信片,而這次則送來美味甜點,可謂福氣滿滿啊。

坐飛機回來的法國香草焦糖布丁La creme brulee à la Vanille Bourbon。

這來自法國的rians布丁,就是外國人(至少台灣人)到法國超市必買的伴手禮。它一小紙盒內裝有兩個布丁,瓶身是玻璃材質,高度約是2公分左右,因此要買來送禮請預留行李空間與重量。

布丁上會附上白色包裝,裡面就是焦糖。

布丁本身的包裝很簡單,靠著一張金色的膜覆蓋,而膜上會附帶一包白色塑膠包,它就是靈魂糖包來著!

這法國香草焦糖布丁,不像台式布丁一樣全身金黃黃,它呈現乳白色,外觀有點像奶酪。

而在動口吃前,還記得白色糖包的存在嗎?是滴,撕開它,將焦糖均勻的灑在布丁上面,讓布丁跟糖完美合體!但是,經過我的實際體驗,撒糖容易,但要「美」,真心要動點腦。

灑完糖後你會發現,糖的顆粒不均,根本不像紙盒上那超平滑的糖面,所以記得,拿一支鐵湯匙,放在火上稍微熱一下,然後將湯匙平放在糖上,用熱度讓糖融化(你有專業噴槍當然更好),就會讓布丁表面有一層晶瑩剔透的焦糖!

失敗的撒糖技巧示範。

實際吃了口布丁,很明顯能感受到濃郁的牛奶香氣(真心像奶酪),它口感較統一布丁硬,再加上布丁內有一顆顆黑色的香草籽,每一匙都能吃到高級感,是我永遠吃不膩的心頭好。

不過有個小缺點,它份量不多,挖它個六匙差不多就嗑完,吃起來不夠爽快,希望下次阿姊能多扛一點,餵餵嗷嗷待哺的我。

--

--

Yen Lin
躺在樹下的哈欠河馬

小中文人,寫稿、辦活動、採訪、行銷賺五斗米,對了,不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