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去釜山的時候,一定要事先預約宇宙第一名導遊!|因禍得福的釜山獨旅 🇰🇷 (2019)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10 min readJun 20, 2020
從遠處看到的五六島天空步道

2019年9月,我利用工作的週休二日加上一天休假,快閃釜山獨自旅行。

對我而言,獨自旅行並不等於自由行,而是沒有旅伴地、獨自一人地自由行。

在旅行的第二天,看天氣預報都說會下雨,原本想放棄登山的行程了,卻在出門前一刻看到晴天時改變主意。按照原本的計畫前往五六島天空步道,可惜天空步道本人因為風太大而暫停開放,只好直接開爬。

步道起點

這是從五六島走到二妓台的步道。看到告示牌寫3.82 km時心裡想的是「哼!才3.82!我可是爬過玉山的人呢!」於是快樂地踏上了這個一般觀光客不會選擇的旅途,沿路上都是當地的叔叔阿姨,碰面的時候會熱情地互相打招呼。還好這裡的人們都這麼友善,我心想。

中間遇到過幾個叉路,有些的有中/英文路標,有些沒有,我會停在岔路處等其他人經過的時候再詢問。一切看似輕鬆容易,而且就和很多網誌寫到的一樣,如果是從五六島走到二妓台,大部分都會是下坡,不會太累。到了某一個展望台,同時也是個只有韓文標示的叉路,我不知道怎麼走,於是問了在展望台休息的大叔,太幸運的是大叔會說英文,不用像前面幾次問路一樣比手畫腳。大叔告訴我兩條路都能去二妓台,但右邊的是登山步道,左邊的則是會通到一般有車子走的路,我問他哪一條比較近呢?他說差不多,但他推薦右邊的登山步道,說既然來登山,當然就是要走步道看風景囉!我說我同意,並且問他要走哪一條,他說登山步道,並且提議我們可以一起走。

於是我就跟著這位大叔一邊走著登山步道一邊聊天,畢竟在韓國能遇到會講英文的野生本地人實在太困難了!我覺得和他聊得超級開心,一見如故。好巧這位大叔退休前是做IC設計的,我說我是做PCB的,他說:「天啊!我以為妳還是學生耶!」我說:「看起來像嗎?我也才剛剛畢業啦~」然後我問他怎麼英文這麼好,我說我在韓國遇到大部分的人都不太說英文,他說因為他以前的工作都要跟外國人一起工作的,所以會說英文。

到某一個轉彎處,他注意到我的運動鞋,說我的運動鞋可能會有問題,不適合爬山,我說沒事啦!慢慢走應該還是可以的。BUT! 就是這個BUT! 我在5分鐘內,下某一個木梯的時候,滑倒了!原本走在前面的大叔聽到我的慘叫,趕快往回跑過來,在山上要去哪裡拿冰塊冰敷!不過大叔看起來就像是受過什麼登山急救訓練之類的,看起來很專業的對著我扭傷的腳踝轉一轉、扭一扭、泡⋯不是啦!就是幫我按摩了大概有10分鐘以後,很神奇的舒緩了很多!他說:「完了,我們到二妓台之後得去醫院」,然後把他的登山杖給我用,幫我背了我的包包,說他會陪我慢慢走到二妓台,要我不要怕、不要擔心。

在接下來的路上,我被大叔念了無數遍,說我這樣獨自旅行很危險,下次一定要結伴等等之類的話,我說:「我覺得不會啊!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人的,像我不就遇到大叔您了嗎?」大叔說:「妳怎麼知道我是好人,說不定我是壞人啊,我有可能把妳的錢包手機都搶了然後把受傷的妳丟在山裡耶!」我說:「我相信您不會的!」

就這樣繼續邊聊天邊一跛一跛地走到下一個展望台,那邊有個叫賣冷飲和冰棒的小哥,他叫賣像順口溜一樣,雖然只聽得懂 “ice cake” 但還是覺得超好笑(後悔沒拍下來😭 畢竟我當時正在忙著痛)!大叔讓我坐下來,再次幫我按摩受傷的腳踝,不斷問我有沒有辦法繼續走,我說可以的,「我比您想的堅強多了!💪🏻」然而這時候天空開始飄雨了,大叔問叫賣小哥走到二妓台還要多久,叫賣小哥說以我受傷的人走的速度大概還要2小時,他建議我們走回去前面的叉路,也就是我和大叔相遇的那個展望台,走另外一條去有車子走的路,然後攔計程車吧!大約只要走1小時。大叔問我怎麼想,想要繼續走到二妓台,還是折返然後攔計程車?「不用擔心,不管怎樣我都會陪著你的 (Don't worry, no matter what I will walk with you.)(天啊翻成中文看起來超像在告白😂😂 但大叔已經有4個孫子的爺爺了)」我說那我們折返吧,大叔說沒問題。

往回走的路上雨越下越大,走起來更慢了。又經過我受傷的那個木梯,因為雨實在太大了,於是我們在木梯旁的一棵大樹下先躲雨;過不久,另外一團人經過,又有人在同樣的地方跌倒了!還好他摔得沒有我那麼嚴重,他走了之後,我和大叔相視大笑!我說:「看吧!是這個木梯真的很危險,不是我太笨的原因吧!」後來雨變小了,我們便慢慢走到了有車子的路上,卻一直攔不到計程車。

到了一個涼亭,大叔提議休息一下,他讓我坐著,跑去旁邊的販賣機買了咖啡給我,說我從剛剛到現在都沒吃東西,該補充血糖了,「大叔你也都沒吃東西啊!」,而大叔說他不喜歡喝咖啡,卻拿出來咖啡糖果來補充血糖。

大叔在涼亭旁邊的販賣機買的咖啡

在涼亭坐著坐著,雨卻越下越大,再加上前面已經淋過雨的關係,覺得好冷好冷,還好我有帶一件毛衣備用。大叔說看來雨不會停了,他打給他住在附近的「朋友」來接我們好嗎?然後跟我說抱歉,可能沒辦法去二妓台了,我說沒關係,我可以下次再去;
大叔說:「那妳下次會找第一名導遊一起去嗎?」
我說:「好啊!當然!我下次來釜山的時候,一定要事先預約宇宙第一名導遊帶我來!」
大叔說:「那妳得先把今天的費用結清,總共是100萬元。」

我們大笑,然後他的「朋友」開車來了。

哇他好帥!!!完全就是從韓劇裡走出來的韓國歐巴!!!!這是我見到大叔的「朋友」的第一反應,BUT! 又是這個BUT! 他其實是大叔的外甥,因為大叔忘了外甥的英文怎麼說,所以前面一直說是他的朋友。喔對了外甥已婚😭 不過他太太也是韓劇女主角等級!上車以後,發現外甥的媽也來了,大叔開始和外甥和外甥的媽解釋我們發生了什麼事,但大叔都不告訴我他們說了什麼,我只能用我從韓劇中學到的半吊子韓文偷聽他們說了啥,大意就是外甥的媽不斷的說「天啊!一個女孩子這樣單獨旅行太危險了!」之類的(一直重複「喔某!」,相信有在看韓劇的你各位都能懂我在說什麼),然後外甥提議帶我到他們家幫我擦藥,然後再送我回我的青旅,我說好。(外甥原本是提議要帶我去醫院,但他講hospital口音實在太重了,我一直聽不懂,一直到他講韓文的醫院(byeong-won,同樣相信有在看韓劇的你各位都能懂我在說什麼)我才聽懂。我想到在那邊看醫生很麻煩可能還會很貴,回來要申請保險更麻煩,就說沒關係我還能忍耐)

天啊!因禍得福這句話就是用在這裡的吧!就算在廣州、在美國待將近半年,我都不曾有機會到當地人家裡作客,然而我第一次到韓國、第一次到釜山,竟然就直接融入當地家庭裡,重點是在幾個小時前我跟他們全部人都還是陌生人!到了外甥家裡之後,大叔和外甥的爸手忙腳亂地幫我冰敷擦藥之類的,然後外甥的媽從廚房拿了兩包韓國泡麵跑出來用韓文問我:「妳一定餓了吧!煮拉麵給妳吃好嗎?喜歡吃拉麵嗎?」不要問我為什麼聽得懂,我也不知道!可能是韓劇看太多,可能是當時真的餓壞了,我竟然很順地用韓文回答她「好!」,回答完不要說大叔,連我自己都嚇到了(他們全家只有大叔一個人會說英文,其他人都說韓文)。

外甥的媽拿拉麵出來問我的動作示意圖。圖片來源:yahoo 新聞

過不久我被請到了廚房兼餐廳,我的天!這真的是我吃過史上最好吃的韓國泡麵!應該說,不知道是像部隊鍋的泡麵還是像泡麵的部隊鍋!總之料超級多超級好吃,也有可能是我當時真的餓了(當時已經下午3、4點⋯),不知道該如何表達那碗麵真的有夠好吃,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我的感謝,在這個同時,外甥的媽又問我「要泡菜嗎?」「要!!」不要再問我為什麼聽得懂,應該是大長今中毒的後遺症之一吧哈哈哈哈!然後那個泡菜超級好吃!雖然和在臺灣吃到的韓國泡菜不太一樣,但是超級特別超級好吃,我問他們泡菜是買的嗎?他們說他們沒有在買泡菜的,他們的泡菜都是家家戶戶自己做的,聽到這裡我更感動了,竟然有機會吃到韓國家庭裡自製的獨一無二的韓國泡菜😭😭 然後還被招待了超大顆水梨,一樣好好吃!

飽餐一頓、休息片刻過後,跟可愛的家說掰掰,大叔要送我回青旅了。快到青旅的時候大叔先把我帶到了附近的一間藥局,買了口服藥和消炎用的滾珠瓶,我要給大叔錢他卻堅持不收,只把藥塞到我手上要我現在立馬吃😂 於是在藥局裡先吃了一次,其中有一包吃起來超級像中藥,我忘了跟大叔說我不吃中藥啊(是說中藥的英文是什麼我也不知道)!但想到是大叔的愛我還是乖乖地吃了,而且非常聽他的話,後來的三天三餐飯後都吃完全沒偷懶!

我和我的釜山大叔 (a-jeo-xi)

到青旅的時候,請青旅的人幫我們留下珍貴的這張合照,並且約好我下次到韓國,或是大叔來臺灣,我們一定要再見面!大叔要離開青旅的時候我真的超想哭,眼前這個萍水相逢的人竟然這樣照顧了我一整天,我是多麼幸運!就在這種感動得要命的時刻,大叔又回來了,他說叫我收下他的登山杖😂😂😂!我說為什麼呀?他說我當成拐杖用,腳的受力會比較輕,會好得比較快;雖然很好笑,我也再三推辭,告訴他我收下了就沒有機會還他了,他還是堅持要我收下,於是最後我還是抱著滿滿的感恩的心情收下了,然後再次目送大叔離開。

大叔買給我的藥和給我的手杖

好,應該不會有人把我的流水帳看到這裡吧!純粹想記錄下來我的第一次韓國獨旅、釜山獨旅,就遇到這麼溫暖的大叔、溫暖的大叔一家人,留下了溫暖的回憶。原本今年 (2020) 又安排了一次要去釜山,沒想到因為疫情只好取消了。但還是一天到晚在刷Skyscanner看什麼時候還有去釜山的便宜機票,搞得好像釜山才是我家,好像很迫不及待要「回」釜山了呀!

後記

  1. 很可惜的是在外甥家都沒有拍到照,一方面是覺得在人家家裡拍照不太好,一方面是那時候真的已經好累了啊!
  2. 隔天要前往機場前突然想到,這登山杖這麼長沒辦法搭機啊!最後把登山杖留在青旅,跟大叔說不好意思,等他有空再會青旅拿。
  3. 為了跟大叔聯絡,我第一次用KakaoTalk! 裡面的好友只有大叔一人😂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