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或交給命運?只能擇一|公費留學考試 管理學門 錄取經驗分享 上篇(筆試準備)

據說110年教育部公費留學錄取率4成,創歷史新高,我認為自己能夠錄取完全是運氣使然,當我說「只是運氣好」並不是謙虛。不過卡卡西說運氣也是一種實力!好吧,那麼看來我還是有點實力的呢。

這是我第二年參加考試。在筆試結束那天,我便下定決心,就算錄取了也不和任何人分享我的經驗,因為我不想讓他人認為這是個簡單的考試,身歷其境後卻失望透頂。原因很簡單,因為我非常清楚那樣失望透頂的感受,我在第一年赴考時扎扎實實地體會過。

許多網友都分享道「花1000元買個希望」的概念,我認為,若是憑實力「裸考」,花1000元或許還真的能中個600萬新臺幣的樂透。一旦付出心力準備,就應完全放下得失心,因為至少就我的經驗看來,這並不是個認真努力就能摘星的考試。第一年我每天只睡4小時,醒著的時間除了在學校上課,就是在圖書館讀書,卻連面試都沒有進;第二年應考時我已畢業,因為工作而無暇準備,憑著前一年的準備,只花大約10天複習,可以說是幾乎裸考,卻錄取了。

然而,在錄取後我卻改變主意。雖然我的錄取完全是運氣使然,我仍認為第一年的認真努力並沒有白費,包含參考書目、考點整理等等,以及第二年的面試經驗,或許還是能供更多有志之士參考。我要再次強調,這不是個容易的考試,我的準備也絕對不是齊全的,僅供參考,投資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

筆試準備

從考古題分析考點

除了國文作文(20%)是共同科目以外,管理與經濟學群的管理學門的專業科目為經濟學(40%)與管理學(40%)。在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的網頁可以找到歷年的考古題,不過需要花一些時間整理、分類,我總共整理了近5年的考古題。國文作文大多是論說文,可能是因為只佔兩成、投資報酬率太低,就我所知大部分的人都是沒有準備的,也不會是定高下的關鍵。但專業科目就不一樣了,可以從考古題中看出考試的重點,運用80/20法則,把有限的準備時間和精力發揮最大的效果。

經濟學

  • 考題結構與重點:個體/總體經濟學各半,個經多考廠商理論,總經的考點則比較分散。
  • 參考書目:
    《經濟學》王銘正譯,臺灣東華總經銷
    《個體經濟學》楊雲明著,智勝文化
    《總體經濟學》賴景昌著,雙葉書廊
    《個體經濟學》劉邦著,高點文化*

經濟學是我的弱科,大學時只有修過經濟學原理,原先連個經和總經是什麼都不知道。第一年剛開始準備時,我只有把大學時上課的ppt和筆記找出來看,打算花大部分時間準備管理學;然而後來想到,管理學考題都是申論題,打分可能較為主觀,而且網路上看到的分享大部分都是拿80分上下,我於是判斷分高下之處可能在經濟學,於是才開始傾盡全力準備。

對我來說最好的消息莫過於,我在碩士班的好朋友S說她原本手上的家教結束了,想找新的家教,「還是妳願不願意收我為徒?拜託!」「妳是認真的嗎?」「認真的啊!拜託啦」「我收費很貴的哦!」「只要可以考上那就不算貴」。於是我有了人生第一位家教老師,S。S老師說時間太趕了,我底子又太弱,我一定要加緊腳步,1小時要當3小時用,每次上課3小時,每週上課2次,換句話說我每週要吸收18小時的課程內容。我們就這樣像打仗一般地在一個月之內上完了個經的廠商理論和總經的全部,老實說,對我來說的吸收程度大約只有60%。但是我真的已經很努力了,要上課、實習、寫論文,一般同學這樣就已經夠忙了,我還要準備考試,沒辦法了,只能犧牲睡眠時間,每天早上5、6點起來先讀到8點再出門上課或實習,晚上如果沒課回到家吃飯休息一下再從8點讀到11點。最後一個月整個月都在讀經濟學,因為稍微一鬆懈就會跟不上S老師的進度。

S老師使用的是她自己編的講義,較為簡略,於是我為了方便複習(尤其我常常上課上到睡著🤫),便在圖書館借了上述的前3本參考書。個經廠商理論大多是考計算題,我便將考古題分類整理、做成詳解,再請S幫我確認正確與否。總經老實說,到後來已經幾乎沒有時間準備,計算題我一樣有做詳解,申論題的準備就只有透過將大概念(古典理論、簡單凱因斯、延伸凱因斯、完整凱因斯等)做成心智圖方便索引和複習。第二年因為準備時間很短,就只有讀前一年自己做的計算題詳解,以及根據心智圖複習總經重要概念而已。

*第二年剛開始準備時還興致高昂地買了高點微課,結果後來根本沒有時間看…詢問之後得知,雖然完全未觀看的線上課可以刷退,上課用書卻不行,因為他們沒辦法確定我真的完全沒翻過…因此我想反正錢都花了!就加減做了一下這本書中整理的例題。

管理學

  • 考題結構與重點:激勵理論和領導理論幾乎是每年必考。其他題目則出的比較分散,如組織理論、組織變革、企業社會責任等。
  • 參考書目:
    《管理學》洪緯典編譯,華泰文化
    《組織理論與管理》溫金豐著,華泰文化
    Robbins, S. P., & Judge, T. A. (2018).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Global Edition: Pearson Education.

管理學算是我的主場,就都靠自己準備了。同樣依照80/20法則,我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準備激勵和領導,把古今中外所有理論和模型都記得滾瓜爛熟,他們就像是忍者帶上戰場的苦無、手裡劍和起爆符一樣,是最基本的、一定會用到的,但是因為不知道哪個會派上用場,所以都要帶著。管院的同學應該都對Robbins不陌生,除了Organizational Behavior(《組織行為》,以下簡稱OB)以外,《管理學》也是由Robbins的原文書翻譯而來,為管理學的經典教材,也是我大學時的上課用書,前面幾版更是由我大學非常喜歡的老師——林孟彥老師及其千金林均妍女士所譯。OB則是原文書,對激勵和領導的介紹相較《管理學》更為詳盡,使用方法如下:先用中文的《管理學》複習(或是初步了解)激勵和領導各式各樣的理論和模型,再用OB細讀。

另外,因為我的碩士論文和激勵與領導有關,因此除了教科書的內容以外,我還多讀了許多中英文文獻(不論是特地搜集的或者為了碩士論文而讀的),這個應該算是可有可無,不過我當時的想法是,如果每位考生都是讀教科書中大同小異的內容,作答內容應該也相去不遠,所以若要和其他考生拉開距離,必定要了解更多不一樣的觀點。

除了激勵和領導以外的其他議題,我便只有快速讀過《管理學》,並利用零碎時間讀一些時事新聞。唯有組織理論是我有特別下功夫的,畢竟是我大溫所長的專長,也是除激勵和領導外我最擅長的,如果考出來卻失分的話那就太可惜了。

第二年在準備時,我一樣只有讀前一年自己做的筆記,以及前一年讀過、收藏過的文獻,可謂吃老本吃到極致。沒有細讀的下場就是成績退步了,看來就算是擅長的科目也不能掉以輕心。

記得第一年應考時,有15個考生競爭1個名額,而第二年應考時只有2個考生競爭1個名額,除了我的另一位最後一科缺考。當我看到監考老師從他的桌上收走試卷時,真的以為自己中了樂透。結論就是我以同額之姿晉級面試。不過如果面試表現太差教育部也可以決定從缺的,就算知道是同額還是不能大意。第二年的面試準備請見下篇

最後附上兩年成績供各位看倌參考。

109年考試得分(未進面試)
國文作文 | 78
經濟學 | 36
管理學 | 85

110年考試得分(錄取)
國文作文 | 73
經濟學 | 47
管理學 | 76
面試 | 86.4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