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或交給命運?只能擇一|公費留學考試 管理學門 錄取經驗分享 下篇(面試準備)

據說110年教育部公費留學錄取率4成,創歷史新高,我認為自己能夠錄取完全是運氣使然,當我說「只是運氣好」並不是謙虛。不過卡卡西說運氣也是一種實力!好吧,那麼看來我還是有點實力的呢。

這是我第二年參加考試。在筆試結束那天,我便下定決心,就算錄取了也不和任何人分享我的經驗,因為我不想讓他人認為這是個簡單的考試,身歷其境後卻失望透頂。原因很簡單,因為我非常清楚那樣失望透頂的感受,我在第一年赴考時扎扎實實地體會過。

許多網友都分享道「花1000元買個希望」的概念,我認為,若是憑實力「裸考」,花1000元或許還真的能中個600萬新臺幣的樂透。一旦付出心力準備,就應完全放下得失心,因為至少就我的經驗看來,這並不是個認真努力就能摘星的考試。第一年我每天只睡4小時,醒著的時間除了在學校上課,就是在圖書館讀書,卻連面試都沒有進;第二年應考時我已畢業,因為工作而無暇準備,憑著前一年的準備,只花大約10天複習,可以說是幾乎裸考,卻錄取了。

然而,在錄取後我卻改變主意。雖然我的錄取完全是運氣使然,我仍認為第一年的認真努力並沒有白費,包含參考書目、考點整理等等,以及第二年的面試經驗,或許還是能供更多有志之士參考。我要再次強調,這不是個容易的考試,我的準備也絕對不是齊全的,僅供參考,投資前請先詳閱公開說明書。(筆試準備請見上篇

面試準備

上篇有提到,如果面試表現太差,就算是同額,教育部也可以決定從缺,不可大意。若有把握進入面試的話,在筆試結束後就可以抓緊時間準備面試前應繳表件了,如果到筆試成績公佈後才準備會很倉促,只有2週的時間。至於要繳些什麼簡章裡都有,主要是 (1)面試基本資料表 (2)3000字出國研究計畫及 (3)公開發表之作品、論文或著作,但還是依學門、留學國家、考生身份而有所不同,需自行詳閱當年度簡章。

面試前應繳表件

(1)面試基本資料表

此為制式表格,最多2頁,可將其視為讓老師們快速認識你的簡歷。記得當時在準備這個簡歷時看著表格不知所措,最後急中生智才生了出來,因此在這裡留下綱要供有需要的後人參考。

  • 高中(含)以上學歷:除了學士和碩士以外,我還寫了2次的交換學生經歷。在寫這篇文的同時才發現我漏寫了高中學歷😂
  • 重要經歷及特殊表現:專業證照、正職/見習/工讀經驗
  • 出國留學計畫重點:研究興趣、研究方法、統計軟體、投稿中之論文、目標申請校系、留學動機與未來規劃、選擇留學國家原因

(2)3000字出國研究計畫

這就比較迷樣了,有人說是拿碩士論文改一改就好,也有人說是要寫博班5–7年的讀書計畫,有人說拿申請博班的SOP翻譯成中文交一交就好,也有人說不用翻譯可以直接交。在眾說紛紜的狀況下,我選擇仿照論文計畫書,寫了一篇論文的前3章。不過由於寫完後發現字數還有扣打,於是在最前面我又加上了自傳和研究經驗。至於要用中/英文書寫,我有致電詢問教育部承辦人,得到的答案是兩者皆可,但每位老師們對於兩種語言書寫各有偏好,承辦人也無從得知何者較佳,要我自行斟酌;我最後是選擇以英文書寫。有朋友去電詢問參考文獻是否也算字數?答案是不算在3000字以內。同樣在此留下綱要供有需要的後人參考。

  1. Personal Statement
  2. Research Experience
  3. Introduction
  4. Literature Review
  5. Methods
    5.1 Research Design and Hypothesis
    5.2 Participants and procedures
    5.3 Measures
  6. Reference

(3)公開發表之作品、論文或著作

我只有放碩士論文而已,不過聽說有人放課堂報告,也是上了!😆

面試當天

個人面試,總共有5位面試委員,據說是一個學群共同聘5位,以管理學門所屬的管理與經濟學群來說,這5位老師的專長可能是管理學、能源經濟、會計、財務經濟學、國際經濟學等,都有可能。只有其中一位老師有問比較多研究計畫的內容,其他幾位大多是著重留學期間以及取得學位後的規劃。

除了自我介紹以外,畢業後是否會返國應該也是絕對會被問的,畢竟是拿國家的銀子出國留學。不過我那場的老師直接說「沒有打算返國也沒關係,我們只是想知道你的規劃」,我也便直接回答,目前會打算返國,但不確定到時候想法會不會改變。

另外也有被問到

  • 申請學校的進度:GMAT、TOEFL、遞送申請等的完成程度
  • 研究的題目和留學國家、目標學校的關聯
  • 若沒有考取公費、目標學校也沒有給獎學金的話,是否還會出國留學?財務方面如何規劃?

這部分我認為可以照實回答就好,畢竟面試委員們的工作就是幫國家的銀子把關,把資源分配給需要且有能力的人。至於誰才是需要且有能力的人?我想可能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認為誠實回答為上策。

至於服裝,我掙扎了許久還是選擇了保守的長褲套裝…但看到不少考生是以smart casual登場,不知道老師們到底會不會在意?感覺也是運氣運氣。自我介紹和後面的問答都有嚴格的計時,時間一到會直接被打斷;自我介紹印象中是3分鐘,總時長就不確定了,應該在10–20分鐘左右。另外,面試當天強烈建議要提早到場等候!我是被排在10:00–10:20報到的,在09:45剛到的時候就聽到有老師互問我來了沒,發現我在報到後便看著我簽完名、帶我到教室開始面試,不知道若我準時到會被怎麼安排?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心裡話。知道同額進入面試還是有可能落榜時,每天都很焦慮,很擔心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會被自己搞砸。而知道錄取的時候,開心的心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多,反而很替前一年每天5點起床1點睡覺的自己感到不甘,但也終於給她一個交代了。未來的求學之路想必會更加辛苦,但願自己能夠永保熱忱、披荊斬棘,並且牢記交大校訓「飲水思源,同行致遠」,期望有朝一日能將自己的所學、所能回饋於國家社會。

深夜咖啡廳真的是臺北最神奇最特別的存在了!想當初我也是常常動不動就泡到半夜…好想抱抱那時的自己,跟她說聲辛苦了♡

最後附上兩年成績供各位看倌參考。

109年考試得分(未進面試)
國文作文 | 78
經濟學 | 36
管理學 | 85

110年考試得分(錄取)
國文作文 | 73
經濟學 | 47
管理學 | 76
面試 | 86.4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