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廣州的第一天,準備好迎接驚喜|廣州中山大學 交換學生 回憶錄#1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6 min readJun 20, 2020

大三那年,2017年8月30日,「10點15分長榮航空飛往廣州白雲機場的旅客,現在開始登機,請尚未到達登機門的旅客加快您的腳步,謝謝。」就這樣,我離開了生活了18年的高雄、2年的臺北,離開了生活20年的臺灣,來到廣州。

第一次去對岸就要待上一個學期,還是有點緊張。

對了!在飛機上有個巧遇,遇到了另一位要去華南師範大學交換的碩士生,那時簡短聊了幾句,在下飛機之後就走散了。原以為是萍水相逢,卻在從廣州要飛回來高雄的時候又遇到,我們又搭同一班飛機,而且這次她就坐在我後面!不管說什麼這都一定要交換一下聯絡資訊了!後來知道她去東南亞發展了,也是過得很精彩,好感謝緣分讓我認識了這麼一位特別的姊姊。

一降落到廣州白雲機場,提領完我那兩個加起來有足足32公斤的大行李箱以後,「太好了,接下來要怎麼辦?」這句話浮上心頭。雖然知道我的學伴阿霞(不是廢物女友的阿嬤的那個阿霞)會來接我,但是她會在哪裡?她長甚麼樣子?她認得我嗎?就這樣站在行李轉盤旁茫然無助。後來想想這樣不是辦法,於是拉起行李箱,跟著人群走,來到入境大廳。看到好多人舉著各種牌子,「歡迎某某公司某某某經理蒞臨」,哎呀!這不是常常在電視劇裡看到的情節嗎?我的名字會不會也出現在某一塊牌子上呢?就是這樣期盼著。果然,我看到一位清秀可愛的女孩舉了一個大大的「Y」字,那一定就是阿霞了!她替我接過一個行李箱,帶著我到地鐵站,她那開朗燦爛的笑容彷彿把我不安的心都融化了。

第一次看到行李箱被貼「HEAVY」。

搭地鐵足足花了一個多小時才到學校,這件事對於來自臺灣的我簡直不可思議,在臺北搭捷運最久最久也頂多40、50分鐘吧,高雄更是不用說。到了學校之後卻是一陣絕望──我的寢室在5樓,而且沒有電梯!我和阿霞在一樓面面相覷,那兩個加起來有足足32公斤的大行李箱彷彿在吶喊著:「快搬我啊!快搬我啊!」能怎麼辦呢?機智的阿霞要我把行李箱打開,把裡面的東西分別拿上樓就行了,就這樣,我們來來回回總共走了5趟才通通搬完。

這時候已經好累好累了,但心想從剛剛開始就不斷的奔波,連是不是平安降落了都沒有告訴家人,於是問了阿霞是不是能先帶我去辦手機,阿霞說這幾天電信公司都有在學校擺攤,很近的。於是我們又前往體育場,幾間電信公司一字排開,最後選了一個月租費36元的方案,每個月有10 GB的上網流量,還有60分鐘免費通話,這再次對來自臺灣的我造成重大衝擊,太便宜了!(雖然後來發現這個上網流量是僅限廣州省內,如果要去別的省玩的話要另外買漫遊流量包,就像我們從臺灣出國的時候要買漫遊流量包一樣)我告訴阿霞,在臺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例如我在臺灣用的方案是月租費台幣399(相當於80元人民幣左右),每個月的上網流量是3 GB,超過就要加收錢的,阿霞聽到覺得相當不可思議,直說臺灣人都是怎麼用著這麼貴的月租費是活下去的,讓我哭笑不得。麻煩的是境外(包含港澳臺)人士辦手機號碼的實名認證手續比較困難,等了好一陣子才辦好。好不容易有了手機號碼、有了網路,趕快打了電話給家裡報平安。

接著又風塵僕僕到銀行辦了銀行卡,同樣因為臺灣人的身分而麻煩了許多。經過一番折騰好不容易才辦好,阿霞幫忙我把銀行卡綁定到支付寶和微信上,並且語重心長地告訴我:這麼一來你就天下無敵了!那時我不懂他的意思,事實上當時還是不太信任所謂的行動支付,覺得很不安全,好像錢會被吃掉一樣,而且總是聽說好多詐騙事件,還是認為用現金安全一點(結果後來不只在對岸幾乎都沒用到現金,回來臺灣之後也是行動支付上癮,在我已經用了行動支付大約兩年過後,臺灣才開始流行和普遍)。後來和阿霞一起吃了晚餐以後,向他道謝,我們就分別回宿舍了。

在廣州吃的第一餐,地點為中山大學南校區學五食堂。

對了!那裡的食堂算錢的方式非常地高科技!那時看過一個報導,說學五的那套設備是全中國少有的幾個實驗示範點;至今3年過去了,在臺灣我還是沒有看到類似的設備。(之後來寫一篇:我在廣州遇到的5大不可思議 好了😂)

離開了我一整天的救命繩阿霞以後,我又開始慌張了,尤其是累了一整天想要洗澡,卻發現沒有熱水的時候(後來才知道要用校園卡取熱水,但我當時還沒註冊所以還沒有校園卡);阿霞要我去她的宿舍先洗一天,用她的校園卡;但阿霞的宿舍在另一棟,洗完下樓的時候被宿管阿姨逮得正著,說我為什麼沒登記就上樓,冤枉啊阿姨!我上樓的時候這裡沒人,也沒人跟我說要登記啊😭(現在想起來我那時完全就是可憐兮兮地「新手上路請多指教」的臉)。洗完以後回到房間,卻發現好像還少了甚麼…啊!沒有冷氣!問了阿霞,冷氣也是需要等拿到校園卡才能用的,真是一陣絕望,在35度的大熱天裡沒有冷氣的入睡是何等壯烈的事情!打開微信找到在臺灣和我同班,去南京交換的朋友,問她的宿舍設備如何,居然是2人套房,而且美得像飯店一樣!真是讓我這個坐在狹窄6人房裡的可憐兒好生羨慕,又打電話給媽媽「取暖」。

媽媽說我不在家讓她好無聊,也對,畢竟我哥哥和爸爸都是男生,有些話還是只有女生之間才會暢聊的,媽媽叮嚀我要常常打電話回去,我答應她。

接著開始劈哩啪啦告訴她今天發生的一連串事情,當然也少不了抱怨,「我以後每天都要爬五層樓真的會累死」、「聽說以後即使有了校園卡要洗熱水還是要看運氣耶,現在天氣還很熱,可是冬天的時候怎麼辦啊」,劈哩啪啦的抱怨了一堆。可我那充滿智慧的媽媽,卻讓我靜下心來思考,「每天爬樓梯可以減肥啊!」、「洗冷水澡很快樂吧!你應該很久沒洗過冷水澡了」,也許聽起來有點像風涼話,但是我很清楚,媽媽想要告訴我的是,把每一場意外當作是上天給我的驚喜。也許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會很辛苦、會很孤獨,但我也學著將每個不幸當作是美好的驚喜,告訴自己「沒什麼大不了的」,輕輕拭去那想家的眼淚,微笑著問自己,對於接下來每一天的驚喜,都準備好了嗎?

後記

這篇主要是以自己當時寫的日記重新整理而寫成,看到好多當時的無助,真的覺得自己以前也太可愛了吧!畢竟廣州是我踏出舒適圈的第一站,那是好多的無助,對於現在的我而言真的都是稀鬆平常了。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