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讀MBA就上手!你可能需要的新手碩士生完全生存手冊|我的碩士第一學期 MBA心得日記#1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9 min readJul 6, 2020
套句我的指導教授溫金豐所長的話,「整個臺北地區就是我們的大校園」,而北門則是我們的祕密基地。

我的碩士第一學期在美美的夕陽餘暉中結束了。回想起第一週上學的興奮,那時萬分擔心熱情會隨著時間流逝,還好還好,我成功活下來了,並且依舊對上學感到快樂與幸福。鑒於自己在讀碩士之前其實不太清楚碩士在讀什麼,遑論MBA,只是從學長姊的隻字片語中得知,過了第一學期,我想自己也有資格能成為隻字片語了,因此本篇將記錄我在碩士第一學期的學習概況、遇到的困難、克服的方法等等

學習概況

宛如大學部同學的學分數

第一學期我總共修了8門課,共24學分,包括3門必修,5門選修。大部分同學聽到這兩個數字都會先驚呆三秒,接著問我為什麼修這麼多課。其實沒有什麼道理,僅僅是在上學的第一天,什麼都不懂的時候,認識了一位學霸同學(雖然我知道他看到這行一定會極力地反駁,然後否認自己是學霸的這個說法。以下簡稱為S好了)。國小的時候我轉過兩次學,經歷過兩次當「新同學」的過程,要熟悉已經成形的班級風氣、一口氣認識好多同學(在此同時同學只需要認識你一個人,而你卻要努力記住全班的名字),因此在上學的第一天竟然有同學主動找我搭話,當時心裡不知有多開心與感激;於是我就一直黏著S,問她都修了哪些課等等,結果發現S竟然修了28學分!而且她的表情彷彿在說著「這不是很正常嗎?」。後來我想到自己大學時為了去交換,修最多課的一學期也是28學分。「也許修多一點才是正常的吧」,我出現了這樣的念頭,於是把課表上能修的課幾乎都選起來了,加上當時剛回來上學真的太興奮了,壓根沒考慮到什麼loading太重的問題,只是很天真地像大一剛入學的時候一樣「哇!這門課感覺也好有趣!我要修!」,喔對了,我記得我大一的第一學期也是修了24學分,同學們剛上大一在忙著參加社團、聯誼、系學會的時候,我永遠都在上課寫作業準備考試,於是有朋友給了我一個「上課魔人」的稱號。

永遠讀不完的paper、做不完的報告、念不完的考試

順手統計了一下,沒想到一個學期之內我竟然讀了97篇paper!這對以前完全不知道怎麼讀paper的我簡直是個天文數字,剛開始真的讀到懷疑人生,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感覺。大約1個月後才開始掌握了找paper和讀paper的節奏與抓重點的方法,大概是因為有2個報告需要非常大量地讀paper,這部分後面會詳述。

另外,這學期竟然做了整整30個報告、14篇心得!S曾說,她感覺這學期我們做的報告的量快和大學4年的量相當了。其中有一門課第一個報告是要選一篇journal paper精讀並報告。這個小組由我、S和另外兩位同學組成,第一次討論完決定我們要報告的paper之後,便要分工決定各自負責的部分,我便用了刪去法,並且告訴同學們我只看得懂第一部分,也就是introduction;還好同學們都很包容我,就讓我負責第一部分,並且跟著同學們的腳步大概懂了一篇paper應該怎麼讀、怎麼討論。這門課的期末報告是要做一個proposal,也就是要寫完論文的前3章,包含introduction, literature review, methodology,因此光是為了做這個proposal就讀了50篇左右的論文,4個人合起來共寫了超過1萬字!(中文書寫,不含reference)這個報告應該是我在這個學期最數一數二有成就感的,除了養成了讀paper的節奏,也了解了論文寫作大致的步驟和論文應該有的結構;當然和大神們同一組就是會督促自己不斷進步,稍微懈怠就看不到他們的車尾燈了,所以只好一直奮發向上。

另一個難忘的報告是要寫一篇小論文,就不只是前3章了。老師說可以選擇自己一個人做一份,也可以和同學合作,至多2人一組;S沒有修這門課,當時我還完全不認識其他同學,想著「老師都說了可以自己做一份,那應該就不會太難吧!」,於是決定自己完成。沒想到才發現困難重重,沒有組員可以和我互補我不會的部分,只能一直問老師,當然後來認識更多同學後也常常煩同學,一路連滾帶爬終於完成了一篇3,419字的小論文(英文書寫,不含reference)。同樣這門課還有期中期末考,更是令人感到吃力,全英文的申論題,不只要有理論依據,還需要有自己的見解。記得期中考的那天早上我還緊張到上吐下瀉,把自己都嚇壞了,以前考基測學測也從來沒有那麼緊張過。

遇到的困難與克服的方法

找指導教授

沒錯!許多人一進到碩班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找指導教授。當時的我也是這樣,聽說熱門的老師在一放榜時就會被搶光光,我也在放榜後的一週之內就寫了email給我心儀的老師請求指導,才知道原來本所的同學大多是碩一下、甚至碩二上才開始找指導教授!老師告訴我,如果我已確定方向,那就歡迎我加入,但我也可以透過第一學期的修課更認識所上的老師們以及他們各自的研究領域,第一學期過後再決定也無妨。不過一個學期過去,我倒是沒有改變決定;但如果當時我知道可以不用這麼快決定指導教授的話,我可能就不會這麼早請求老師指導,畢竟我是挺幸運地,當時只找了一位老師,而且後來也確定這位老師的研究方向是我想走的,也確定了這位老師就是學術上我想追隨的對象;然而,萬一我並不是那麼幸運,已經請求老師指導了之後才發現他不是我想跟的老師,到時還要換指導教授,那對老師得多不好意思。

找paper、讀paper

如前所述,這真的是在剛開學的時候深深地困擾我啊!現在雖然稍微有點心得了,但我仍然覺得自己還是個小菜鳥,有更好的方法也拜託分享給我呀。

找paper

大家最熟知的應該就是使用Google Scholar了吧!有些實用的技巧如搜尋指令,我個人認為交大圖書館的整理是非常詳盡的,作為新手可以透過這個網頁的教學快速熟悉。我自己最常用的功能是雙引號和年份篩選,有助於找到符合目標關鍵詞且最新的paper。另外,務必要搭配你的學校的VPN使用,基本上學校為了使同學們研究順利,各大文獻網站都會有授權,使用校內網路或連上VPN後即可輕鬆下載全文。

Google Scholar搜尋介面

讀paper

在討論如何讀paper之前,可能要先討論如何篩選和整理paper。首先,可以就該篇paper刊登在的期刊的Impact Factor (IF),來判斷該篇是否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查詢IF的方式似乎有許多種,我自己則是參考了臺大圖書館所提及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JCR) 資料庫,詳細的使用方法可參考如何查詢期刊之Impact Factor。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paper的被引用次數,也就是Google Scholar搜尋結果中摘要下方的「被引用___次」,有些paper雖然當時沒有機會刊登到IF較高的期刊,但是有非常高的參考價值,因此被引用次數很高,那麼這篇paper可能也是值得一讀的。

在整理paper的部分,前期我用的是非常土法煉鋼的方法,也就是在硬碟上開很多資料夾,把paper分門別類。許多老師都推薦使用EndNote,我才剛開始使用,也還在摸索,主要參考的是由臺大圖書館所提供的教學,個人覺得非常詳細且易懂,適合第一次接觸書目管理系統的新手。

EndNote書目管理系統介面

在找到適合的paper、並且了解如何有效率地整理與管理之後,下一步就是讀讀讀!我個人會在閱讀的過程中就一邊把重點、可能會引用的片段摘錄出來,並且在讀完之後,用自己的理解寫一段簡短的摘要,有助於自己日後複習時快速掌握重點;雖然paper本身也都會有abstract,但畢竟用自己的話寫還是更容易理解,並且會更有印象。通常我會先讀abstract, introduction, discussion, conclusion這幾個部分,先掌握通篇的重點,再細讀其中的細節。有些同學在讀原文paper時會先將其翻譯成中文再讀,如果語言能力有限的話,這不失為一個可行的方法,但我個人仍然建議,在透過翻譯了解paper大概的內容後,再讀一次原文,畢竟翻譯過後的意思仍然可能會有出入。

中/英文口語、寫作表達

這是我比較沒有感到困難的部分,然而常聽說有人會有這方面的障礙。進入碩班後有許多需要上臺簡報的機會,以及撰寫書面報告的需求,如果在這方面有困難的同學可能會感到有些挫折。雖然也有天分的成分在,但這可能屬於比較容易養成的軟實力,我的感覺是,就算你不想養成,堆積如山的報告也會逼著你養成的。

Word/Excel/PowerPoint/共同編輯軟體等基本工具

這也是我比較沒有感到困難的部分,然而也常聽說有人會有這方面的障礙。同樣的,由於有大量的報告,熟悉office的工具們是很基本的;另外幾乎每一門課都有分組報告,除了使用facebook、line等通訊軟體共享檔案以外,有很多同學也會選擇使用雲端硬碟、Microsoft 365、Microsoft Teams、Google文件、Google簡報等工具,不僅能提高效率,也能避免在檔案交換的過程中版面跑掉的問題。

具備一顆強壯的心

如果看過我的其他文章,應該就能知道回到學校讀書對我而言是多麼幸福的事。然而,我也不是沒有遇到挫折,諸如前述的不會讀paper、不會寫論文、考試讀不完等等,遇到的挫折豈止屈指可數。然而,每當心情低潮時,總是會有一個聲音出現,問我為什麼要讀碩士、多麼辛苦走來才有機會讀的碩士、多少人可能比我更努力都沒有機會讀的碩士,永遠都是一顆強壯的心幫助我重新打起精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讀、為什麼而讀是很重要的,擁有高強的心理素質,絕對有助於在這條路上更順利地走下去

最近開始做一些寫碩士論文的準備了,這才覺得慶幸自己第一學期選了這麼多課,在高強度且密集的訓練之下,準備碩士論文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目前為止)。當然,對於辭掉人人稱羨的工作回到校園,我也完全不後悔,畢竟比起高薪,我現在獲得更多的是充實與快樂。以此文作為碩士第一學期的簡單紀錄,希望自己可以一直保持熱情,不忘初衷,繼續在人人都說可怕的碩班生存下去。我要繼續去讀paper了!

謝謝你的閱讀,喜歡文章的話就請給我一些掌聲吧!最多可拍50下哦👏🏻

--

--

YC 🇹🇼
YC 探索地球的點滴

20多年前突然被送到地球,至今仍在探索世界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