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生為媽媽的女兒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Jul 21, 2021

2017 年夏天,正是現在這個時節,我因為流感引發心肌炎住院兩週,在醫院待的最後一個晚上正好是媽媽生日,有點難過沒能如同往年般聚餐慶祝,媽媽卻輕描淡寫地說:

妳活著就是最好的禮物。

整整 14 回日落,媽媽都和我一起在醫院度過,她和我一樣毫無心理準備踏進急診室,接著遵從醫師的指示轉心臟內科加護病房,默默陪著我困在醫院並迎來 14 回日出。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很難想像她是怎麼渡過那段日子,只有她一個人全天候為我等待,一場漫長又不知盡頭何在的等待。

C01

發病那天早上,男友用簡訊通知家人我疑似心律不整、血壓低,已注射強心藥劑,媽媽還貌似不以為意地回應:「謝謝你陪在身旁照顧她,請轉達我們的關心。」未及正午,爸媽已遠從南投趕至台大醫院急診室,C01 與其說是病房,比較像是空間隔出幾個區塊,那裏是重症區。

Photo by Brett Jordan on Unsplash

8 號床

之後聽護理師說起,進入加護病房時媽媽詢問:「今日能否回南投?」沒想到非但無法返家,她還駐留近半個月。加護病房的 11 個夜晚,晚上有護理師幫我擦澡,甚至洗頭,期間的各種排泄也都不離床解決,而我的媽媽呢?她睡在隔音不佳的家屬休息區,其實就算隔音好也難以成眠,因為隨時可能有來自病房的緊急通知,像是凌晨 4 點被通知「心臟功能幾乎沒有作用,曾一度失去心跳,CPR 3–5 分鐘後有恢復,評估再不裝葉克膜可能引發多重器官衰竭」。每天僅能以公用盥洗空間來潔淨身體,只得在醫院附設餐廳溫飽三餐。

加護病房一天只有 3 個探病時段,且最多開放 2 位家屬,媽媽幾乎都是第一個進來且陪伴我最長時間,即便插管不能說話的時候,她也會用柔軟厚實的手緊握著我、撫摸著我。探病時段以外的時間,我或許接受醫師診療、受到護理師關切,而我的媽媽呢?我不知道也無法想像她是怎麼度過這些空白,直到下一個探病時段到來,一次比一次熟悉地走向自動門、一次比一次俐落地穿上隔離衣並用「內外夾弓大力腕」的口訣潔淨雙手,並毫不遲疑地走向 8 號床。

裝置葉克膜的我好比強制休眠,不僅失去承諾「要活下去!」那個瞬間的記憶,也永遠無法得知因為輸血引發全身過敏、避免角膜損傷用膠帶貼著眼皮、大量血液經由鼠蹊部流通取得氧氣,這些模樣該是多麼駭人。可這些都是媽媽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她更是直接面對所有最壞處境的人。

5C18

轉普通病房前,我還志得意滿向醫師宣告我準備好要出院了,住在加護病房的後期,躺在病床便不時喚醒的第二顆心臟——腿部肌肉,卻連站立都不足以支撐。我沒辦法自己走路,甚至需要 2 位家人扶著我;我沒辦法自己上廁所,偏偏因為太久沒有進食,又剛剛好吃太多著時的紅龍果,而反覆腹瀉;我沒辦法自己洗澡,卻又不信任媽媽(與任何人事物),總懷疑我的紗布淋濕,傷口無法癒合甚至會惡化。

我本來就是一個不好養的孩子,爸媽常說我小時候有多壞。而當下的我好像重新回到孩子的狀態,必須倚賴媽媽才能活著。如果說這場大病為我帶來新生,那我所經歷的就是重新作為媽媽的女兒,她一手包辦我的吃喝拉撒睡。一直以來都是因為媽媽不求回報的愛,因為媽媽毫無怨言的忍耐,因為媽媽無所畏懼的寬容,我才稍微長成一個合格的人類。

在 5C18 的第一個夜晚,我忍不住嚎啕大哭,感到空虛且不安。媽媽沒有安慰的言語,反而勸我向我心中的神明祈禱。想想這場病也是個奇妙的契機,讓媽媽找到她的信仰,肯定也是她心中的寧靜與喜樂吧!

5C07-03

高級單人病房住過兩晚後,迫於借來的負壓病房必須歸還感染科,我們與病友同住一間健保房。難以置信的是,當時的我竟然為了與陌生人共用馬桶而糾結,被來探病的親友訕笑:「都生一場大病還在意這個。」

轉到普通病房的落寞很快就消散了,我的胃口逐漸恢復,會想著讓媽媽買什麼給我吃。她還推著輪椅帶我去醫院的理髮廳,因為在加護病房時曾請一位阿姨來幫忙我洗頭髮,當時的我消極地說「把頭髮剃光算了」,對方卻鼓勵我病癒後自行到店面洗頭,所以也算是一個里程碑吧。此外,延續高級單人房看劇的休閒時光,即便到 5C07–03 媽媽還是阿莎力地買了付費電視,我記得那時看的韓劇是《奶酪陷阱》,還會有談話性節目《醫師好辣》穿插其中,這些平凡小事都成為我的珍寶。

生死交關後我仍是不像樣的傢伙,可幸好有媽媽這樣的存在,以及爸爸、妹妹與男友緊密地支持陪伴,邊吃水果邊看著小小的電視螢幕,享受活著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個呼吸。

Photo by Georgiana Voiculescu on Unsplash

不只是這一次大病大癒,用媽媽的宇宙觀是到天堂之後,用我的宇宙觀則是生生世世,無論是何者我都只願能——再一次生為媽媽的女兒。

--

--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Ashtanga yoga 練習者。2017 年因為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炎,昏迷 80 個小時後……我想在這裡寫下生病的記憶,與生病後回復瑜珈練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