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生日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Jun 28, 2021
Photo by Joyce Adams on Unsplash

過生日

可能是多數親戚都在遠方,相較於祖孫同堂或表親鄰居,我自小便有「小家庭」的概念,我們家有爸爸、媽媽、妹妹與我,是一家四口的家族。可能就是因為成員不多,我們的感情相當緊密,像是會為彼此過每一個生日。長大後才發現很多家庭是不過生日的,甚至有些人也不特別為自己慶生,我時常為此感到不可思議。與我們家友好的同輩曾這般感嘆過:「羨慕你們家都會過生日,豐富生活滋味。」更讓我意識到原來這很珍貴!

從小爸爸媽媽便不吝於展現熱情,牽手、擁抱、親吻,以及說「愛你」都是很自然的,某種程度應該算是很洋派吧?記得小時候常有治裝費,爸爸媽媽總是穿著簡單樸實,卻竭盡所能幫我們姊妹倆打扮,每天早晨媽媽更是會下許多功夫幫我們梳理頭髮、裝飾造型,我想當時我們就像是小公主般的存在吧。我的父母真的是把最好的都留給子女(現在則是留給貓)

不知道爸爸媽媽的教養方式受何影響,猶記每每我生日時,他們都會請全班乖乖桶或是在地有名的雪泥冰,甚至曾經邀請一群同學到我們家開派對,吃披薩、喝汽水,結束於巷弄間水球狂歡。可惜如此華麗的慶生會,是每長一歲的夢魘開始,隔天同學們依舊對我忽冷忽熱,時而與我親近,表現得熱情友善;時而與我疏離,並不忘提醒別讓人知道我們有聯繫。

每個生日都給了我新的期待,或許今年會有所不同,或許過了今天他們還會待我這麼好。但小學六年換來的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與傷害,感謝家人支持與鼓勵我跳脫這個循環,畢業後轉換環境到車程 40 分鐘的學校,得以重新建構人際關係。我現在最好的朋友們幾乎都來自那座校園,老實說那裡盡是升學主義、社會階級與貧富差距,卻仍存在最真摯的友誼,給了我一個機會去相信他人,也相信自己多一些。

Photo by Prateek Katyal on Unsplash

難過生日

不知從何時開始玩起「在生日時躲起來」的把戲,例如在生日前夕將社群軟體關掉,或是隱藏生日通知,就只為了考驗有誰真的記得我的生日,有誰真的記得我的存在。不是因為有數位提醒,而是你的頭腦真的記得我的生日、你的心裡真的有我,這根本超級任性又傲嬌。說真的,是有朋友記得,卻有更多無辜倒楣因此被我貼上不是真朋友標籤的人。

截止目前的人生幾乎是隨著年歲增長愈發爽快,如果你對星座略懂略懂,我就是一個太陽月亮什麼都在巨蟹的巨蟹座,可好險上升在獅子,20 多歲的我總是多愁善感,明明想快樂、想平靜,卻無法控制自己大起大落的情緒,直到 30 歲可能是突觸修剪完畢,又或許是經歷生死交關,我終於稍稍回到地球表面,能夠腳踏實地度過餘生。

今年 34 歲,我想往後每個生日我都會大喇喇與他人分享這個美好的日子,享受熟悉與不熟的朋友們的祝福與關愛,因為那就是我真正想要的與渴盼的,或許對許多人來說不痛不癢、無關緊要,但偏偏我不是那麼酷。

最後,今年的感想是——如果你想聽到他人的祝福,無論是生日,還是健康、事業、感情或什麼,那就盡所能讓對方知道吧!

唯有如此才能聽到那聲祝福

--

--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Ashtanga yoga 練習者。2017 年因為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炎,昏迷 80 個小時後……我想在這裡寫下生病的記憶,與生病後回復瑜珈練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