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是我實踐 Ahimsa 的行動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Jul 31, 2021
Photo by Marisol Benitez on Unsplash

秋日流感疫苗

2017 年一場夏季熱,自流感併發心肌炎,那年起的每個秋季我都遵照醫囑施打疫苗。第一年是在台大醫院接種,當時沒那麼多年輕人做這件事,護理師還問「妳怎麼會來打?」說明幾個月前才經歷生死交關,最後共同以句慨歎:「感謝台大醫院!」結束對話。

第二年也是於台大醫院接種,一來是鄰近,二來是熟悉與信任。出乎意料地,家醫科醫師會診時發現我可以施打公費疫苗,因為當年匡列的疾病中包含我的類別,就在那時我才知道自己被貼了這樣的標籤——Heart failure(心衰竭)。第三年為了趕在赴印度前接種,便先選擇自費疫苗,也一併接種德國麻疹與 A 型肝炎。第四年則是因為 covid-19 更積極呼籲施打,變得一劑流感疫苗難尋,最後竟然在禾馨以高於往年的價格接種......

不傷害自己、不傷害他人

早在 2019 年末,當時長期代以 Ashtanga yoga 為主軸的課,我會在課程尾聲安排小小的分享,那次我便從 Ahimsa 談起,銜接上施打疫苗是一個既可以保護自己又保護他人的舉措,進而鼓勵大家接種流感疫苗。記得當時有一位學生回饋:「沒想到會在瑜珈課聽到疫苗的宣導」,後來才知道他是一位醫師(笑)

瑜珈八肢中的第一肢是 Yama(持戒),裡面的數條戒律中又以 Ahimsa 為首。Ahimsa 的意思是不傷害,也有人翻譯成非暴,即非暴力之意。我還是偏好前者的譯意,對我來說「傷害」遠廣於「暴力」。

Yoga Journal 於 7 月 16 日發布的貼文

所以看到 Yoga Journal 這則貼文時,實在是心有戚戚焉,也想著要寫一篇關於施打疫苗的文章。事實上,早在這篇貼文前我已注射第一劑,身體也受到不小的震盪,可基於種種原因,這個念頭只能先被按下。

然而,Yoga Journal 這則貼文的下方其實引發不小的反彈,也讓我反思自己的想法對嗎?在與男友對話並沉澱後,開始意識到 Ahimsa 的意義對每個人不盡相同,而實踐 Ahimsa 的行動不止一種,也不會有一項行動讓所有人都滿意。

所以,施打疫苗就只是我個人實踐 Ahimsa 的行動,而我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從有意施打疫苗、確定可以施打、施打前夕、實際施打後,直到現在已過了關鍵的 28 天,其實有很多思慮、情緒反覆湧現,這也是這篇文章最想要記下的。

維持整體試務公平性

本來依照我的年齡與職業,施打疫苗的排序是挺遙遠的,直到近日才發現心衰竭也歸在第 9 類,即高風險疾病者。但這種滾動式歸類的局勢,加上疫苗數量不足,真的誰也不確定下週或下個月會有什麼變化。

當得知指考監試人員被列為第 7 類,即維持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我便開始衡量該如何選擇,在擔任監試的接觸風險與施打疫苗之間。與家人、男友討論後,決定盡可能把握接種的機會,於是提出監試申請。

因為是學校職員,在職 7 年期間已有不少的監試經驗。對於穩定收入的我們來說,這無疑是很好的外快機會。而儘管真的非常無聊乏味,且背負著壓力,卻因為這句話使我一直對這項工作懷抱著使命感——

監試工作是維持整體試務公平性中,最重要的一環。

因為新冠疫苗的介入,此次監試人員還需要簽切結書,以避免接種後無故拒絕監試。而不知是好是壞,我們無法選擇疫苗的廠牌,連接種地點都統一安排在台大醫學院的體育館。少了選擇,或許也省去許多煩惱吧!

濃厚的疫苗感

我唯一做的選擇就是接種時間,在大考中心提供的一週間,我選了第一天,也是 7 月的第一日。隨著時間接近,我開始愈來愈緊張,甚至開始問自己到底是比較不幸的人,還是比較幸運的人,想著自己那麼不幸地心肌發炎,又想到那麼幸運地裝置葉克膜活過來,就在這兩端徘徊不定。

幸好男友幫我做了很多功課,並仔細分析其實就是三個關卡。首先,施打疫苗後的 30 分鐘,留在原地觀察是否有過敏反應,縱然有,醫院也能即時處理。其次,接種後的 48 小時可能會出現不適感,如果持續發燒不退才需要求醫。最後,就是大家最害怕的,也是 AZ 惡名昭彰的副作用:血栓。

非理性如我,有個理性客觀的伴侶真是至關重要。當天我各種症狀都上身,手臂痛到無法側躺與趴睡;全身痠痛特別是骨盆要散掉;體溫飆升到 38.9 度;整晚難以成眠,非常懊惱沒有準備止痛藥。男友陪伴我整夜、幾乎沒睡,一直掛念著隔天藥局一開要去幫我買藥。結果早晨 9 點便開始退燒,除了手臂疼痛未退,大多數的不適感都緩解。

48 小時之後我便急著踏上墊子練習,當天本應練習第一序列,但我還是保守地先練半級。週末也在男友家吃香喝辣,原以為身體完全復原,卻在接種後第 5 天練習時,練到 Danurasana 時感到很想吐,並中止於 Ustrasana。之後的一週間,我便一直處於想吐又沒胃口的狀態,只能吃粥度日,且整個人無精打采,完全無法練習。短短一週少了 1 公斤。

而且少不了的是對於身體的不安,我發現穩定練習也是一種對於身體與生活的掌控,而身體不適導致什麼都不能做時,讓我對生活也開始感到徬徨。我開始這般思考,雖然身體持續懨懨的,但我並沒有強烈的頭痛或腹痛,其實並沒有任何血栓的跡象。當不太確定身處什麼狀況時,消去法是一個不錯的工具,一項一項劃去恐懼與焦慮。

那段期間,我也想起心肌炎後的一種情結——擔心自己隨時又會休克,想到身心科醫師教我釐清的概念,我是因為發燒許多天才併發重症,而不是好端端地心跳停止。所以一定會有跡象的,只要放鬆去感受自己的身體,我相信身體所有的反應都是有跡可循且有因果關係,可能來自飲食、可能來自壓力,以及我們自己都不敢正視的情緒。

整整一個月過去

這個月真的是戰戰兢兢,除了擔心副作用,也怕自己因為任何機遇而無法完成監試工作。真的就像是分期付款買東西,最怕錢還沒付完東西卻出問題,而到指考結束那天,才算是付完最後一期款。不知不覺間身體也已修復,想像身體確實進入警戒模式,而解除危機也是需要時間逐步完成,給你的身體多一點等待~

監試指考前,我還擔任教檢的監試人員,可以半開玩笑地說這支疫苗用在我身上很划算啦!另一方面,也考慮到還有那麼多人還沒有辦法接種疫苗,總有些難以形容的心情。

希望所有有需求者、有意願者,都能趕快施打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但接種後也不是一勞永逸,還是要好好關照自己的身體,期盼因為這場變動而更重視健康、更珍惜生命,我為此負責。

--

--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Ashtanga yoga 練習者。2017 年因為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炎,昏迷 80 個小時後……我想在這裡寫下生病的記憶,與生病後回復瑜珈練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