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心的靈感

這個大標題是向楊牧「愛是心的神明」致意,若要配合這句的結構替換掉「神明」二字,想來想去「靈感」與這篇文章的主旨最為切合。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Dec 29, 2021

--

那些不是我可以控制的

2021 年 5 月 15 日雙北率先進入三級警戒,同樣是 73 個日子,每個人的感受卻大不相同。我一直覺得自己很幸運,那段期間我過得不好卻也不壞,男友還在生日卡片誇讚我有所成長,不但沒有添亂還穩住他的心。

事實上,早在進入三級前我就已經爆發一波,當時隱隱約約感受到疫情加劇,為了讓瑜珈課夾縫中求生存,不惜增加自己的授課時間、一班拆成兩個時段上一對二,也準備哩哩叩叩的防疫小物,結果學生們還是毅然決然選擇停課,雖然事後看來她們都是頗有遠見,唯有我看不清楚事情的全貌,但我當下還是走心了......

也多虧在警戒前便摔個狗吃屎,後來的一切我都放得很快,停課就停課吧~外帶就外帶吧~在家練就在家練吧~合作取消就取消吧~當然多虧我有穩定的工作支持,才能瀟灑地應對各項變動,金錢是少賺了些,時間卻也相對拾回不少。記得某天走路回家時,遠遠看見夕陽坐落於寧波西街,真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因為早起出門練習、教完瑜珈課才歸返的作息,讓我不知多久沒好好遇見住家附近的日落,也不知多久沒安安靜靜待在小巧的套房,都快忘記這才是我的「家」。

當時搬到這個空間將滿三年,與它好好相處的時間卻不多,我不是個勤奮的人,也沒有過年大掃除的習慣,時間久了自然開始累積灰塵。我趁著平日不用約會的晚間,每次設定一個小小的目標,像是:收納冬衣(沒錯我五月才正式換季XD)、電風扇、冷氣機,以及各個櫥櫃的整理,重點就是一次千萬別做太多,細水長流才是正道~

同樣地,我也將這項行動帶到辦公室,還弄了一個主題「每日一丟一捨離」,每天分享自己今日丟棄什麼,著實嚇壞我的朋友與網友們,我就是個情感過盛的囤物狂啊!清理過程中,意識到自己實在擁有的太多,而未必能好好善用、善待這些物品,讓我感到罪孽深重,或許也因此,那段期間除了與妹妹交換禮物得到一副書法組外,並沒有增添新的物品。

我的公司是一所大學校,因為遠距教學的關係,校園內沒有師長也沒有學生,變得非常安靜與安全,所以我仍舊每天出門上班。不太一樣的是,我捨棄最為便利的 U-bike 改走路上班,路程約 25 分鐘,每天上班會經過一盆蓮花,我就好好地看看她,有時替她擔憂、有時又受到她的鼓舞,是那段期間陪伴我的生命之一,當然還有學校熱鬧的鳥、松鼠,與罕見的貓咪。

天氣好的日子探望她

有一件非常珍貴的事,就是彈性上班到 10 點!也因此我可以不急不徐地在家練習,練習完還可以沖個澡甚至剪輯影片,再悠悠晃晃出門~有練習的日子便犒賞自己喝一杯最愛的燕麥拿鐵,必須坦承,雖然我沒有亂買東西,卻在暖色調咖啡店寄了上百杯咖啡。

其實,這一年來我的情感始終很混亂,自己亂就算了,還拖男友下水……逼著他跟我一起想想辦法,逼著他跟我願意麵對,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一如往常充滿智慧地回應:「那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是呀~若能清楚認知有些事情就是我們無法控制與掌握的,人生會簡單許多吧。

需要時間

雖然有些合作被取消,也有不少新的機會取而代之,多虧今年夏季的帕運會(Paralympic games),以及「愛運動動無礙」團隊與運動筆記的促成,有幸採訪優秀的帕奧與特奧選手們,並豐厚相關知識。礙於疫情只能以電話訪問,可換個角度想,我們的溝通交流反倒跨越地理位置的阻礙,就像現在能透過線上課程向國外瑜珈老師學習般。

選手們分享的故事或是內幕使我增廣見聞,而羽球國手方振宇曾經的低潮更是令人心有戚戚焉。因為專業訓練起步較晚,他曾對於自己與隊友的差距感到焦躁不安,卻又無法立即改變,直到一句話驚醒夢中人——「別人可是花了 6、7 年練起來,你怎能幾個月趕上」,而透過振宇的聲音接收這段話的我同樣領受,當時我剛回到 shala 練習,儘管仍保有規律練習,但在家練還是讓我的身體產生某些變化。

經歷一段特別的時期,戴口罩練習的我們~

嗯~其實就是我的後彎離家出走了!不太確定是不是沒有老師協助後彎的關係,或是我自己也比較寬鬆地練習,總覺得在家有練就很不錯無需太強求,剛回學校的幾週總覺得後彎很難,甚至一個月就默默過了……但我跟自己說,如果因為自己練習三個月讓身體與心理產生變化,我也應該有耐心地再給自己至少三個月,慢慢找回過往的連結,雖然找不回來也是有可能的。

漸漸地,我發現受傷也是,與人產生裂痕也是,雖然那個破碎通常都是一瞬間,可背後肯定是累積不少不信任、忽視、固執、自我膨脹,且經由時間醞釀成為創傷。所以,修復也是需要時間的,無論是拉傷的背頸,或是與他人的關係,甚至是與自己相處、面對自己。

也有些時候,需要的時間長到讓你幾乎遺忘,卻又無預期地再現。近年看的書是愈發減少,留在台北租屋的書更是瘀滯般困在書架中,原想將這輩子根本不會讀的書籍整理、轉贈或回收,卻意外翻開一本多年前師資班同學美欽送的《零極限》,她那時候是發自內心覺得是本好書而買來分享,可惜當時的我頗抗拒「靈性」或「心靈」相關議題,時隔多年竟以中性心態翻開這本書,並獲得意想不到的安慰。

名為 Ho’oponopono 的神祕能量

對自己的生命負完全的責任

如果你也對於什麼靈性、什麼心靈成長、什麼宇宙能量感到很彆扭,聽到上面那段樂音只感到無趣老套,沒關係~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些人喜歡當然有些人不喜歡,有些人深受感動當然有些人冷感,只希望我們不要忘記敞開心胸,給自己跟某些人事物再一次機會,或許會有全新的體悟,當然也可能永遠關上門。

基本上,這本書很簡單,它在介紹一個名為 Ho’oponopono 的治療法,這個治療法也很簡單,就是用 4 個既不是單詞也不是語句,非常簡短卻充滿力量,它們理所當然地存在,我們卻未必能輕易說出口,甚至只是在心中默念。

Thank you 感謝對我來說是相對容易的,也是日常生活中使用頻率最高的,每天練習完我會用一點時間好好謝謝他者,以及我自己。

Sorry 「抱歉」卻也是我常常掛在嘴邊的,總是懷抱著歉意,承認與面對自己的錯誤並不容易,但那是我想靠近的誠實。

I love you 對我來說,愛意是由某些感謝昇華而來。年輕時總覺得愛就要及時表白,現在懂得有些愛應深藏心底,不說出口才是她的溫柔。

Please forgive me 我覺得原諒是其中最困難的部分,無論是原諒或是被原諒,無論是原諒他人或是自己,也是最被動、最無法控制的環節,因此分外深刻。

神奇的是,當我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且隨興地閱讀,某次線上口令課後的班會時間,Daniel 老師恰巧也分享對水說好話,像是我愛你、謝謝,會產生漂亮的結晶。

此外,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有——所有出現在眼前的問題,你都要為它們負責。聽起來壓力山大,可以想像這樣的論述會招來許多批評,而我的解讀是與其將問題推卸給別人、怨天尤人,不如正視問題的存在。

回想起來,開始打掃空間、重視環境整潔,以及清理舊有的情緒、情結、記憶,我覺得都是全然為生命負責的行動之一。像是我最近因為練習拉傷,有一種可能是怪今天運氣不好、天氣太冷,或是開始以生氣或難過等情緒應對,也可以意識到最近身體使用的習慣不佳,而我願意為此負責。

提到「負責任」總讓人有包袱,並感到沉重,不可思議的是當你實際接受,並以此為概念繼續前進的話,感受到的卻是自由,進而建立信任。

最後,用 Shala 的花展現生命循環。

期許新的一年,以及往後的未來,願每一個凋零前都能展現璀璨動人的瞬間。

--

--

yOUga
30 歲的生命寶藏

Ashtanga yoga 練習者。2017 年因為夏季的流行性感冒引發心肌炎,昏迷 80 個小時後……我想在這裡寫下生病的記憶,與生病後回復瑜珈練習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