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苦與樂

aching
yellow-aching
Published in
2 min readDec 20, 2018

太陽很溫暖,真摯的溫暖,冬的寒意消失得無影無蹤。
天空很藍,徹底的藍,連一小朵白雲的身影也見不到。

騎著車,感受這帶點涼意的溫度,我很快樂,因為擁有天氣好心情就好的體質,這是我最愛的藍天和暖陽。

忽然之間,藍天被大量的烏煙所籠罩,看不見濃煙的發源地,只見在棟棟高樓大廈之間,那不斷竄起的陣陣濃煙。同時,耳邊響起消防車的聲音,一輛、一輛又一輛開過去了。

這樣強烈的對比,在我內心帶來巨大的情緒,是傷痛,也是對苦的體悟。看著人行道兩側的路人,繼續談論著日常、繼續著自己的人生,但就在不遠處,卻有人正在生死關頭掙扎。

生命,好像一直都是如此的吧。

有人在慶祝新生兒的誕生,有人在與亡者道別;有人在聖誕派對狂歡一整夜,有人在戰場上流離尋找下一個避難所;有人悠閒地享受著下午茶時光,有人為了下一餐努力做著好幾份工作;有人過得幸福快樂,有人被傷痛、無奈所吞噬。

有人感到快樂,就有人感到痛苦,而這樣的無常,正是生命最迷人又最複雜的特質。

所以說,快樂是什麼呢?真的能恣意地享受所謂的快樂嗎?以前未曾對此感到一絲懷疑。有樂就有苦,有苦才有樂,而「苦」的部分總是比「樂」的部分多太多了。因為吃到美食而快樂,因為看了表演而快樂,因為和朋友聊天而快樂,我或許可以因為幾百種、幾千種的理由而感到快樂,但是當苦到來的時候,我,準備好了嗎?

這樣的認識,讓我不再只想過得「快樂」,應該說,我想獲得的那種「快樂」,好像不再是以前想像的那個樣子了。好像只有當我找到內在的平靜、祥和,才會真正感到喜悅與快樂,才能在面對苦的時候,擁有足夠的心力。

願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苦,願一切感到苦的人們能獲得寧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