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十天,在羅山村生活的日子

aching
yellow-achin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Nov 30, 2018

2017.08.20

我從羅山回來了,心卻還留在那

從來沒想過,短暫而充實的十天,就可以像這樣對一個地方產生濃厚的情感。這段期間涵蓋三天的生活節工作籌備、二天的颱風假、五天的課程,當中有惋惜、有內心的各種掙扎與拉扯,而最珍貴的是留下了滿滿的收穫及感動。

就從生活節談起吧,雖然因為颱風而取消活動,但這一群對於羅山有著深厚感情的同學,在籌備過程中無論爭吵、歡笑,都留下更多關於羅山的回憶了。很開心可以參與這次的活動,也因為音樂會的籌備,認識可愛又純真的夥伴,謝謝所有一起在羅山創造歡樂回憶的你們。

終身難忘的溫馨颱風夜

這次的颱風,絕對會成為此生印象最深刻的颱風夜。那天夜裡,大家放下了手邊工作,一起聊天、打牌(教小朋友打橋牌)、吃吃喝喝,除此之外,還由羅山美的創作者張暢、烏克麗麗手思盈、最佳經紀暨主持人嫚嫚帶著9歲小弟弟,一起創作了「風颱天,我不驚」,曲風歌詞都好可愛,唱著唱著我們笑成一片,瞬間,我們好像一家人呀,外面刮再大的風、下再大的雨,我們就像待在家的避風港,一點也不害怕。

未來一定會很想念,住在鄭媽家的這段日子,想念那些可愛的小朋友,想念鄭媽。

從理論到實踐的深刻學習

而由國華老師帶領的五天課程是最棒的一部分,每天超過12小時的生活,在心中已寫下了說不完的故事。

喜歡和不同的人交流想法、喜歡一起討論發想企劃提案、喜歡三更半夜喝酒聊天散步看星星、喜歡一天喝兩杯咖啡也要努力上課的我們。謝謝每一位同學,讓這次的課程精彩萬分。

和一群人一起生活,我不擅長成為核心人物,也不擅長表達內心想法,因為我需要一個人的空間,喜歡在大夥嗨完之後,一個人去感受、整理自己的心情。或許在本質上,我和羅山村民一樣內斂慢熟,「慢慢熟,笑笑活」這個企劃的核心概念,原來是那麼地貼信我的內心。

最後一天的星空絮語不僅不感性,甚至有不少搞笑元素,但許多人的話語仍直直戳進了我心中,三番兩次地濕潤了我的眼匡,無論是對理想的堅持、對於彼此的真誠相對,都讓我覺得那一刻真是太美好了,願我們無論走向何處,都要保有初心,記住「蠟燭的芯會燃燒殆盡,但燭火會在其他蠟燭上繼續散發光和熱」。

總有一天,要到鄉村去當個野孩子

剛回到台北的那幾天,發現自己有點不適應城市的人多、車多,那種不熟悉的感覺,和我從嘉義搬回台北時一模一樣。這提醒了我,結束四年在嘉義的生活之後,我花了半年才再次適應已生活十八年的台北;而當抵達羅山時,我卻絲毫不需適應任何鄉下的事物,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相當熟悉、自在的(好啦可怕的蟲是例外)。

我想,十天的羅山生活,讓我確信了一個小小的心願 — — 總有一天,或許是在盡情地闖蕩這個世界之後的那一天,我一定要離開繁忙的城市,到鄉村去當個野孩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