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春 — 22歲生日司馬庫斯

蔡宗諺
Yen’s Europe Life
6 min readJun 14, 2018

我們尋找著在這條路的中間
我們迷失著在這條路的兩端
每當黃昏陽光把所有都渲染
你看那金黃多耀眼
— 梁博《日落大道》

20歲自己騎機車繞了台灣一圈
21歲自己到澳門三天兩夜
原本以為22歲也就再找一個國家去好好放鬆個三四天,但是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選了太多課,整個六月都在期末考和期末報告交錯中度過,但還是想找個地方紀念一下22歲,想到爸爸絮絮叨叨好幾年號稱「上帝的部落」 — 司馬庫斯,那就去吧。

原本打算一個人騎機車上山,連房間都訂好單人房了XD結果老爸一聽就把事情排開我們父子倆就這樣久違的兩個人出去玩,上次兩個人單獨出去玩應該已經去上高中的暑假去大阪和京都了

早上五點半就從板橋出發,一路開到內灣買了個早餐午餐跟零食,山上的熱食只有一客350的簡餐,跟雜貨店的一些比平地貴10幾塊的零食,然後就開始展開一段痛苦的旅程。

1.內灣便利商店的貓

司馬庫斯是台灣最後一個被點亮的部落,以前有學者在附近部落做研究時,白天看到遠方炊煙裊裊,晚上卻看不到半點燈光,於是給了一個「黑暗部落」的稱號,直到1995年才有現在的司馬庫斯聯外產業道路,部落導覽員說他小時候必須每個禮拜一走三個小時到附近部落唸小學,假日再回部落,直到他小學六年級才終於建好道路,而如今這條道路已經殘破不堪非常難開,一路顛簸16公里,幸好在最近的前瞻計畫爭取到維修道路的經費,暑假會開始慢慢修復。

2. 山頂停車場

早上八點半終於開到司馬庫斯,趁著天氣晴朗就開始爬山吧!

3. 竹林竹椅

司馬庫斯這條步道非常好走,來回總長約10公里大概四個小時可以來回,一路上都算是緩坡,可以舒服地慢慢走!

4. 蓋橋的人

中間的橋全都是由鋼筋和木頭組合而成的非常堅固,本來看這個建造中的橋還以為要從鋼筋上走過去,結果老爸剛踏上去就被工人說,誒我沒幫你保險旁邊有路拉!

就這樣一路慢慢走到巨木群,據林務局資料,台灣第二名第三名的神木都位於司馬庫斯神木區,巨木區總共有九棵大樹,最大的可以讓18個人去環抱,走完巨木群我們就坐在路旁吃著午餐,然後慢慢走回去。

5.俯瞰司馬庫斯

在巨木區的另一個方向,往上爬十分鐘的小山坡就可以一覽整個司馬庫斯部落。

6. 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下午的導覽活動,導覽員mu看起來很年輕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了,在司馬庫斯採行共有共享制,但不是強迫的所以目前還有六七戶人家並沒有加入這個制度,每個部落族人都必須分擔整個部落的工作,並且由部落發放薪資,看得出來在這裡實施的非常好,從統一窗口的官方網站到部落導覽,整個規劃完整且舒適。

司馬庫斯還有推行「無菸社區」,所以部落裡的雜貨店並沒有販售煙,酒的部分只販售山上自產的小米酒及水蜜桃酒,族人在工作時喝酒被抓到可是會被懲罰的XD

接著mu帶我們看了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校,這個國小是為了讓部落的小朋友不用到半小時車程外的新光國小唸書而設立的,有鋼筋結構配合木造外牆,族人親手為了下一代建造的,而小學生的人數逐漸成長,一年級的小朋友已經有六個了,聽起來真的開始有辦法讓部落的年輕人留在部落,在mu講解的過程中,部落小朋友也在我們間中跑來跑去,他們還叫我老師XDD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mu對他們用泰雅語說:好好玩不要怕受傷。蠻難描述當下的感覺,不管是一個部落文化語言的保存,或者是部落裡的教育理念,從一個觀光客的角度或者從一個都市人的角度都是有很大一段距離的。有次跟朋友聊天的時候我說到,我還真的是一個城市小孩,習慣便利商店24小時散發的光亮,習慣半夜還有宵夜的都市,也許不斷的出走就是讓自己習慣自己感受到的不舒適吧。

講著講著天空開始下起小雨,mu說昨夜的星星佈滿天空,銀河看起來像雲一樣那麼明顯,很可惜那天晚上雲依然沒有散開,只能看到一點雲層間透出的星光。

7. 一晚要5000塊的小木屋,當然沒住XD
8. 雲和樹
9. 這一棟應該是一晚七千多

晚上在視野最好的餐廳吃飯,雨停了所以我們跑到室外吃著小火鍋,吃完之後突然有個小孩跑過來說想要玩我的相機,於是我們展開一場互相拍照的旅程,當他一直拍我還不給我拍的時候,我就直接把他抱起來XDD他叫做米阿古,住在部落裡一棟有兩個屋頂並排在一起的房子裡。

10. 米阿古

只能說和人的接觸是奇妙的,爬山時累了停下來和旁邊的人聊聊天,吃個飯小朋友過來跟你搶相機玩 ,司馬庫斯真的是個很棒的地方!

11. 米阿古

好拉再來講講我22歲的第一天,就在山路上和對向來車擦撞,那裡山路滿窄的,開得太近就不小心嚕了過去,還好人都沒事,安全氣囊也沒有爆開,22歲的第一天真的印象深刻呢~

12. 老爸的車

這半年面對許多被選擇,也產生了許多有心無力,希望自己22歲這年可以讓自已有更多的選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