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膨2Y5M日記] 平靜而喜悅的一天

Yen Yi-Ming
yenyiming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an 21, 2017

自從上次郭駿武分享,6歲以前的孩子,只要把他的情緒弄好,就會很好帶。我就常常在心裡惦記著這話。另外之前去陳子蘭那邊聽王教授上課,他也說不是正面的語言不要說(嘮叨也算負面語言),負面語言只會讓孩子更不願意聽你的。還有最近看了美國大媽布魯奇詳述Kazdin Method的文章也深受啟發,開始透讚美來強化正面行為。

但是說易做難,之前用「我訊息」來想帶孩子回家、想睡覺、想要孩子收玩具等等,不一定有效,所以多少會參雜不耐煩、威脅利誘。但是煩躁的同時,大人跟孩子的情緒也都不好了,大人覺得孩子怎麼那麼不聽話,孩子不想跟大人溝通。

今天難得品嘗到把情緒搞好所以有順利的一天!平時大部分還是偶有間雜著講不聽、抵抗、耍賴的小孩,跟威脅利誘、碎念、生氣的媽媽,但今天,真的有種奇妙的感覺,一整天自己的情緒都很穩,耐心對待孩子的每個時刻,沒有任何負面語言,於是孩子的情緒也很穩,於是有了這樣充實愉快的一天,值得紀念,希望每天都能這樣。

— —

今天早餐膨膨吃包子吃得很慢,我很快就吃完了,去收拾要出門的東西、換衣服、上廁所等,我離開客廳,膨膨有不時大聲呼喚我,我都有回應他在做什麼,於是他就自己在餐桌上慢慢把包子吃完。

吃完早餐,我說要換尿布囉,膨膨說不要,我就說你昨天已經屁有點紅紅了,我擔心你屁屁會又癢又痛,他就過來了。換完尿布說要玩積木,我說我們再玩十分鐘要出門囉(預告),十分鐘到了,我說膨膨要出發囉,他說不要!要再玩一下,我就說媽媽擔心公車會跑掉,要去穿鞋子了,他就不是很情願地走過來,說我想帶玩具(積木),協商後帶了兩個出門。

上完課要回家了,這次讓他在教室門口的玩具區玩了大概十幾分鐘,沒有任何催促,之前每次都是催促很多次,搞得很不愉快,今天就讓他好好玩一陣子。後來我走過去說「媽媽想要回家了,我好餓喔,膨膨餓了嗎?」他說:「沒有」,我說:「媽媽真的好想回家吃飯喔,而且我怕公車來不及了,我們回家了好嗎?」膨膨說:「我想再玩一下」,於是我說「我們再玩十下就回家」,我就開始數1,2,3,…..數到10,膨膨還不肯起來,我就站起來走到門口穿鞋,說「媽媽穿鞋囉」,膨膨就走過來,這是第一次我們要離開教室不用威脅的而自己走。(第三次上課了,之前要離開有用過「媽媽要抱走你囉」才離開。)於是我趕緊讚美他,謝謝他在我想要回家時很快就來了,有體諒媽媽餓了的心情。

去搭公車的路上遇到一個公園有溜滑梯,我說溜滑梯應該是濕的喔,我們直接去搭公車好嗎?他說我想看濕的溜滑梯,我說好。到了溜滑梯,他摸溜滑梯上的水、階梯上的水、說「濕濕的」,於是就離開了,還遇到一張椅子,膨膨說想爬上去看看,爬完他說「好了」,於是我們就去搭公車。

快到家前,膨膨說:「我想玩手機。」我說好,可是你要答應媽媽五分鐘到了一定要還我喔!他說好,玩了大概五分鐘吧,我說:「膨膨,手機要還媽媽囉」膨膨立刻歸還,他已經好一陣子不會這樣乾脆的還手機了。於是我趕緊大力讚美他,讚美他到了五分鐘立刻歸還不拖拉,下次媽媽一定會再借。

回家了,我在廚房煮午餐,膨膨開著車並拉著玩沙推車要進廚房,我立刻說:「記得爸爸說車車不可以進廚房嗎?我擔心車車進廚房媽媽會踢到痛痛。」其實我本來就覺得車車進廚房沒關係,我在廚房炒菜時,膨膨常常開車進來玩。但昨天他爸爸才為了要他不要把車車開進廚房而反覆爭論多次,爸爸說完,膨膨又犯,搞的情緒很差。於是膨膨就沒有開車進來,但是他還是想把玩沙車拉進來,上面坐著狗狗玩偶,說:「狗狗想進廚房吃飯」我說,可是爸爸說車車不能進廚房喔,而且廚房在炒菜很燙,萬一狗狗被燙到怎麼辦。」後來膨膨就真的沒進來,自己繞著餐廳騎車車直到我煮完出來。

午餐吃到一半,膨膨開始玩他的保溫水瓶,瓶子在桌上滾過來滾過去,滾太遠還要我幫忙拿回來,每次在餐桌上這樣我們都會說「水瓶不是這樣玩的」。但是總是越講越不聽,這次我決定不動聲色。於是他玩了一下就無趣的不玩了。然後立刻下桌,我知道他吃的半飽想去玩了,也沒阻止,他又去玩車。過了半個多小時,我說:「膨膨,你還要吃飯嗎?不吃的話媽媽要收起來囉。」他說好,立刻自己爬上餐桌吃。但是吃一口又下來繼續騎車,又回去吃一口,又下來跳跳床,最後剩了兩口,我餵了他吃完。我想有時候孩子不是很餓時,不一定要拘泥非得坐好立刻吃完,而且就我們兩個人,用餐的氣氛很輕鬆自由。

吃完飯他騎車玩,拿到一把大人的雨傘,他撐不開,請我打開,我就幫他打開,並說:「這個傘很大,要小心不要戳到自己、不要戳到媽媽,你要收起來時來找我。」於是才一下子他大概就覺得太大了不好玩,請我收起來了。

下午兩點多,我說媽媽好睏,想在沙發上休息一下,他說好。於是我去沙發上躺著,他玩一下就過來賴著,我說你想上來躺嗎?他說好。於是兩個人擠著一會兒。我說「這樣擠著我好不舒服,我想去大床上躺」。於是我就進房間,膨膨也跟著進來。進來後他就在床上滾啊扭的,不時用氣音講話,所以我也沒真的睡著,但有休息到了。過了大概20分鐘他自覺睡不著就跑出客廳玩了,大概玩了十分鐘,我就走出客廳。

晚上睡覺時間快到了,我說,媽媽再工作一下,要睡了,膨膨說「我想再玩一下」,我說好。大概半個小時我做完了,我說:要睡覺了,膨膨說:「我想再玩一下」,我說:「那再玩五分鐘好嗎?」他說:「好!媽媽陪我玩五分鐘。」於是我陪他玩了一下,時間到了,我說:「媽媽真的好累想去休息了。」膨膨說:「我不要!」我說:「還是我先陪你收一下玩具,收完我去膨膨房間休息等你進來講故事。」他說好,於是我幫忙收了一些玩具,還剩一點車車跟一點其他的小玩具,我說這個留給你自己收喔,我先進去囉。他說:媽媽先進去吧!

過了一會兒小人兒便晃進來了,開開心心的笑著,講了兩本故事又聊聊天便睡了。後來我去客廳看,玩具真的收好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