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5M 作息/小睡分享

Yen Yi-Ming
yenyimin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1, 2017

最近終於磨合到適合膨膨跟家庭的作息了,心得分享給大家!

自從膨一歲半開始共學後,就面臨一個困擾 — -孩子玩到不想小睡,本來在家可能是一、兩點午睡,出去玩變成三四點甚至五六點,太晚睡覺的結果導致晚上入睡時間變很晚,提早叫起床又會有嚴重起床氣。

一直到兩歲後,記得百歲醫生的書是說兩歲後孩子可以不用午睡,一天睡12h就好(ex 早上7點到晚上7點)。但還是令人半信半疑,那個時候如果沒有小睡,常常演變成吃晚餐吃到睡著,吃到睡著的結果通常不好。一則不能刷牙、洗澡等例行公事,二則可能沒吃飽,半夜通常會哭醒(因為太累了)鬧一陣子才又睡回去。

後來我看了王宏哲跟七田真的書都有提到,2歲半(or2歲)以後的小孩盡量讓他自己走,不要坐推車,對他的動作發展有利。2Y3M後我慢慢試著偶爾把推車放掉(一方面也是受到了青蓉的影響,很想學習她不帶推車的瀟灑!),剛開始不帶推車偶爾還是會在公車上/計程車上睡著,如果是公車上就是下車後坐在椅子上睡一下等他醒來,如果是計程車當然就抱回家繼續睡。

如果交通工具上沒睡著,晚上可能會吃飯吃的很番,特別是共學那天回家前常常已經吃一堆零食麵包了,晚餐要好好吃一頓正餐很困難。通常會在家吃,盡量讓用餐時間晚一點、食物內容越是小孩能接受的最好。常常也會一回家就洗澡,免得到了睡前小孩已經累得不想洗了讓洗澡變成拉鋸戰。最近冬天就常常一天洗一天不洗,我是覺得很冷沒有差。

最近開始作息大概落在8:30~10:00 入睡/起床,總睡眠時數12h左右。
這個月開始已經不太會發生晚餐睡著/交通工具上睡著的情況了。

有時候媽媽太累或是小孩太早起床,或是晚上要帶出去跟朋友聚會/喝喜酒之類的,還是會小睡一下以免讓小孩過累番番。

如果沒去共學,媽媽下午通常會預告小孩吃完飯會在沙發上躺一下,就算沒睡著也是有休息了,才能再繼續度過這一天….

不帶推車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考驗,除了東西必須少帶外,最大的困難就是
1. 小孩不一定會好好牽著手走
2. 一路到處玩、摸,10分鐘路變30分鐘。
1這點我看美國大媽布魯奇有篇文章頗有成效,另作分享, 2這點覺得可以的話就是盡量配合小孩,只要有空不趕路我都會等他玩完再走,但是我很累的話就會先預告一下(比如說下車前我就說媽媽今天共學完很累,想要趕快回家,膨膨等下跟媽媽一直走一直走好不好。)這類我訊息通常不會說一次有效,小孩還是會一直停下來玩(因為這時小孩也有點累了,所以更難聽進你的話),需要有耐性的不斷的發出我訊息,這時候非常考驗耐性,因為你越不耐煩小孩就會越不想走….hahaha. 如果想用拖的拖回家或用威脅的那氣氛就會很糟糕小孩就會抵抗得更厲害。 有時候一起唱歌/跑跑也能達到比較快回家的腳程。

其實我覺得2這點真的是考驗共學的功力! — →發揮同理(我知道你還想玩)、我訊息(媽媽好累想趕快回家)、以及所謂氣氛的掌握、自己耐性的大考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