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的親子友善車廂,真的友善嗎?

Yen Yi-Ming
yenyiming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an 22, 2017

看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聲明,終於知道之前被拍在捷運車廂內趴在地板上玩的小孩當時的狀況了。

其實帶小孩坐捷運真的壓力很大..怎麼會沒有教,誰不希望自己小孩在車廂內乖乖坐好、安安靜靜,誰希望孩子吵鬧惹一身嫌棄的眼光…..

像今天我帶膨膨從北投回來,他很累很累,很累的時候是最容易番的時候,打了很多哈欠卻不願意在我身上睡覺,反常地要下來站著握住扶手,而四周人很多,還好他也只是站著抓扶手,沒有亂跑。不過當時我最擔心的不是他摔跤,而是旁人的眼光,因為我們坐在博愛座,想著路人一定想著博愛座給你坐了,死小孩還不坐!我就胃緊緊的….而且有個姨婆很好心的跟膨膨聊天,告訴他要坐好,腳不要踩到椅子,叫我要管好小孩,膨膨對陌生人通常都很友善,所以很聽話,她跟膨膨聊天也轉移了他不少注意力,蠻感激這位陌生人,但是她也給我許多壓力就是…

膨膨還只是一個小孩而已,我能想像當時三個孩子在一起的狀況,孩子在一起就是會特別想玩,特別瘋,連陌生的也是,會互相模仿。只要有一個人站在椅子上,其他的一定會仿效,更何況認識的孩子,就會興奮的發出聲音或拉扶手、想要爬上爬下之類的…更無法控制。但是我也知,車廂內其他的乘客權益,我們不能自私的忽視,認為大家都要包容小孩的吵鬧行為。

但是這次發生在親子車廂內的,是三個小孩沒有坐在椅子上而是趴在地上。他們沒有破壞公物喔,也沒有奔跑去搔擾到其他人喔,雖然站在椅子上、趴在地板上的確不是良好的行為,但並不危害/妨礙到他人……而且後來媽媽們也盡量把孩子弄回座位裡…只是習慣了規距的乘客們,大家很看不順眼而已。

親子車廂,不就是為了讓親子的存在多一些餘地嗎?連在親子車廂內發生的踰矩行為,都要拍攝上網被輿論鞭笞,那親子車廂到底是幹嘛的,只是幾張動物貼紙就算數了?並不是我們從此就要在親子車廂內大吃大喝、開party、唱卡拉ok、到處塗鴉、玩沙丟球、把拉環當單槓了啊…

其實我每次坐捷運都會下意識走向親子友善車廂,因為總覺得在這車廂內好像能多一點安全感,那種安全感是,萬一膨膨吵鬧了一下,乘客被打擾了,我不會太羞愧跟害怕,我想車廂內的貼紙跟告示(包括進車廂前地板的指標)都提醒了大人,這裡是親子友善車廂,這裡可能會有小孩,有小孩就有可能吵鬧或各種小孩的不規矩行為,識字的大人應該會意識到這點,在這裡,請對親子友善。如果有些敏感的人,極度怕被干擾,可以預先選擇去坐其他車廂。(親子車廂才幾節而已)因為在親子車廂有小孩,有嬰兒,被打擾是極有可能的,嬰兒跟幼兒是無法完全控制的小動物,但是這樣的行為被po上網,親子車廂的存在意義真的蕩然無存了…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本會聲明】 厭童言論太多 親子友善公共空間太少 ─針對1030媒體報導北捷兒童滿地爬的回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