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Life | 喚醒青春的絹印回憶!

Ya-Hsuan Chang
數到好日子
Published in
9 min readDec 4, 2017

--

這次在 RETRO印刷JAM 印的怪怪外星貓小卡片

第一次接觸絹印,是在高中的美術課。美術老師從零開始教我們做絹版、上感光乳劑…等。還記得當時只開了一個小小的版,做了一個簡單的手寫字,現在想起來實在有點後悔(應該多做幾個的,可惡)。但那時候光是上色、做漸層印刷、絹印衣服等,就已經夠讓人開心了啦!

後來上大學時,偶爾會因為辦活動時要印各種少量製作的印刷物,一般印刷印出來的效果普通又有點貴。當時有想到絹印,但做工繁複,所以自己在家其實有點難做,又找不到可以做絹版的店家,最後就只能用普通印刷,在價錢跟品質中間取捨(所以最後都印超小本的brochure,哈哈)。後來在草率季看到RETRO印刷JAM,內心默默覺得澎湃!它們製版非常方便,印出來的東西又很可愛,便一直把要去RETRO印刷JAM這件事情放在年度計畫中。

然後年度計劃這件事就在筆記本裡躺了十個月,一直想不到要印什麼也找不到時間去那裡。最後跟 Lily Wang 約好十一月的週末一定要去那裡踏踏,去之前大概花了半小時趕緊把最近畫的插畫製成絹版要用的圖,想說至少可以印一張小卡片當作聖誕禮物給朋友們(根本一整個超隨便,但還是順利達成年度計畫啦)。多虧如此順便可以記錄一下這個難得被喚醒青春回憶的絹印體驗!

圖片截自Retro印刷JAM官網:http://www.jamtaiwan.com/silkscreen-data

在家要做好的 絹印電子檔製作

電子檔製作最開始,要設定檔案大小,可以參考Retro印刷JAM官網的絹網尺寸,做出剛好你要印刷的尺寸。簡單來說,就是你想印一個直徑十公分的圓形,那麼圖檔就要做一個直徑十公分的圓形。如果圖檔沒有做剛好的話,到時候在機器裡縮放尺寸,可能會導致做出來的網版糊掉。像我這次的太空貓就大約是80x50mm,所以我選擇的絹網尺寸就是XS(200x80mm)。

另外他們家的網版有分70與120目的兩種網,目數越大代表你印出來的東西越細緻。如果是120目的話,就是一平方英吋裡有120個洞的意思(70目就有70個洞,所以洞會比120的大)。這就像是一台電梯平常載12個人才算超載,但如果今天只載了7個人就超載的話,那一定是載了七個體積比較大的人(什麼爛比喻?)但如果不知道要選幾目的網版也沒關係,現場的工作人員都會給一些建議!像是我印的太空貓,是要印在普通紙上,所以他們就建議我選擇比較細緻的120目,但如果今天是要印在帆布上,選擇70目就很足夠了。

左:圖片轉自Retro印刷JAM的IG|右:PHOTOSHOP中CMYK設定為K100

在絹版的部分,預算緣故,我只製作了兩個版去印刷,但就是做很簡單的印刷方式,沒有製作到疊印,或是單色漸層。絹網的部分,簡單來說是一個顏色做一個版。例如左邊的圖,紅色部分都是做在同一個版上。

另外,網版圖都要做成灰階的圖稿,電腦製稿也請設100%黑色。因為有時候做圖時會不小心調到其他的顏色參數,這樣製出來的版就會不平均,可能就會導致印刷失敗。所以做好圖之後要檢查CMYK是否前面三個參數為零。例如:CMYK(0,0,0,100)就可以印出像紅色字那樣色彩飽滿的圖;CMYK(0,0,0,50)則會印出感覺像透明度調成50%的顏色!

左:太空貓的臉|右:太空貓的輪廓
用上兩張圖製好的版

我覺得製版的人要很有邏輯,怎麼樣設計圖稿才能做到最多顏色又最省錢,這是一門深奧的學問啊(還是純粹只是我太笨)。像我這次雖然沒有做疊色,但我把白色(紙材的顏色)也算進去圖裡,所以我的太空貓就有三種顏色可以變換。當天去印刷時看到很多厲害的作品,有印照片的,也有疊印的,覺得下次再去的時候可以挑戰更進階的印刷方式。

去Retro爽一下吧!全套絹印體驗日

左:走上位於二樓的工作間 | 右:工作之前要穿上工作用的圍裙(好像很專業)

之前高中在做絹印時,老師幫我們準備的是美術行買來的空白絹網,那是個已經跟木條釘再一起的網子。但RETRO印刷JAM不使用一次性的木框,而是改用可重複使用的組合式塑膠框。這點我覺得蠻不錯的!因為這樣就不用每次依照不同尺寸的絹網去買不同的木框來訂做,除了節省成本之外,可以拆卸的組合框也方便攜帶。對於喜歡手作的人,RETRO印刷JAM的絹框SURIMACCA套餐根本是最夢幻的交換禮物啊(誤)。

另一個更好的點是,每次只要去現場印刷的人,都可以免費使用現場提供的組合框跟其他道具(連濕紙巾都能免費用啊啊啊),只能說一整個超划算!而且茫然的人們去到現場,都會有耐心一百分的工作人員教你一切你需要知道的事情,讓手殘與腦殘的人們不用擔心這一切哈!

RETRO印刷JAM的張版教學

在印刷之前必須將印好圖案的絹網固定在板子上,這個動作叫做「張版」,然後怎麼做就看影片(或是http://www.jamtaiwan.com/use-surimacca)比較快清楚!

左:印刷上顏料中 | 右:吹乾才能在印下一層

印刷時,第一層墨要上多一點,確保整個圖案都可以被水性油墨蓋到。這個動作完全不用小心翼翼,就把墨葛上去就好,只要不要塗到你做圖案的位置,其他的你愛怎麼放顏料就怎麼放!印到最後其實網子上都還剩多餘的墨,這時候再拿刮刀把他刮回顏料罐裡就OK了,用料蠻省的,覺得還不錯。

太空貓是以兩個顏色組成的,所以要上兩次油墨,在上完第一層油墨後,必須把它用吹風機吹乾(連吹風機也不用自己帶喔!爽),如果還沒乾就上第二層的話…圖案就會髒掉。

印好的太空貓,完全沒有聖誕氛圍,我向社會大眾道歉

好的,太空貓印好之後,完全跟聖誕節扯不上一點關係。大概是因為我配了奇怪的顏色吧…(我蠢我道歉)。我這次買的顏料是湖水綠跟螢光黃,印出來的效果就是最中間那張貓的顏色。而左右兩隻淺綠色的貓,則是我用螢光黃跟湖水綠混出來的螢光草綠色,這樣中毒色的貓,反而多了一種外星感(恩?)。

補充一小點,就像我在最上面文中提到的,我把紙的顏色也算在裡面,所以某些地方就不用製版,也可以有輪廓在,例如說貓嘴的部分,就是以白色當作他的貓嘴輪廓。最後印好的成品可以在自己加工一下,就可以送出去了!

例如幫他畫上黑色眼珠之類的加工…

那天印完之後,在回家的路上跟 Lily Wang 決定2018年要來個好玩的絹印project,不管那是什麼,反正我們是印定了!同時也把參加zine或手作小市集放入明年的年度計劃中…

備註一:

此次總花費=兩個120目的XS網版($410)+兩罐顏料($440)+六張紙($12)+一個空顏料罐($5)=NTD$867

備註二:

RETRO印刷JAM的各大網站:

我覺得很酷的絹印工作室:

可能會遇到絹印作品的地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