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泰汽車,人人都是 MA / TMA

YuHao Lee
YHlifestyle
Published in
Sep 22, 2021

2020年中,伴隨疫情的趨緩,匆匆交出論文,匆匆入伍,其實一直沒有明確的就業方向。一句帶過就是自己沒那麼想只做碼農,總在探尋各種不同的可能

我學過機器學習、資料分析,論文題目是「假新聞偵測:圖神經網路模型」,以線上新聞分享的社群參與資料(Online News Sharing Data)建立一個異質圖(Heterogeneous Graph),並以圖神經網路模型(Graph Neural Network Model)進行假新聞預測。

同時也有三年的網頁工程實習經歷,前後端都有所著墨。負責開發過產品也曾維護過公司內部一部分的資安系統,協助預測、阻擋疑似惡意登入的帳號。

一如大部分資訊/資管背景出生的畢業生,我一直都希望能加入一流的科技軟體產業公司,找尋工程師的職位,能夠有份具有挑戰性、快步調的工作進行開發。

然而計畫總趕不上變化,我其實一直以來都對汽車產業與移動服務相當感興趣,一發現和泰汽車有資訊部的職缺(資訊系統規劃專員)便立刻決定挑戰看看,體驗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工作環境、內容、與步調,展開一個偽TMA生活。

至於這裡的生活究竟如何截然不同,對外來的展望又是如何?我想把現在的想法記錄起來,給未來的自己一一檢核是否達到當初的期待,也希望給對和泰汽車的職位有興趣的資訊相關背景的朋友們參考。當然,也很可能在這裡無法符合我的期待而讓我想再轉回原本熟悉的領域

面試流程:筆試、商業個案、主管面談

和泰汽車所有職位的面試流程都相同,一如網路上所能查到的,分為:

  1. 筆試:考英文、數理能力,少部分職位會考專業技術
  2. 商業個案:考商業個案分析,在短時間內整理相關資訊,提出報告
  3. 主管面談:工作經歷、技術背景的問答

眼尖的人一定有發現,並不一定會出現技術能力的考試。其中商業個案的部分是與我過往面試經驗比較不一樣的部分。我認為整體而言並不太強制要求要用哪個模型哪個理論去分析,重點比較像是分析的邏輯或是表達的口條。

至於主管面談的部分,有稍微問到過往技術層面的經驗,但其實都沒有問很深入,三個階段整體而言比起硬實力更多的是在看軟實力以及是否能對應企業文化。

和泰汽車,賣車的吧?

「天啊你為什麼要去和泰?對你的前程不是好事啊!」曾經有一位獵頭得知我的選擇大大批評了一番,但我覺得相當好笑,顯然他不知道和泰汽車是怎麼樣的一間公司。

是否有想過和泰汽車(或和泰集團)究竟是以什麼為本業的公司,針對這個問題我想大多數的人的答案是:

「和泰汽車?就是賣TOYOTA跟LEXUS的公司啊!」

這回答其實不完全正確,和泰汽車是豐田汽車(TOYOTA)在台灣的總代理商,並不是販賣汽車的經銷商,除了代理TOYOTA與LEXUS,也代理商用車HINO。真正負責賣車的是和泰汽車旗下的八大經銷商。

但如果只關注汽車代理商的本業,似乎太小看和泰汽車了。在台灣汽車產業的上市公司中,和泰汽車可以說是周邊事業最健全的公司之一。除了汽車經銷體系,汽車製造、汽車配件、汽車租賃、汽車金融、汽車保險、MaaS等等都有涉略,實屬相當成功的垂直、水平整合。

和泰汽車周邊事業(取自和泰汽車官網)

或許會有人問說裕隆集團也有相似的結構,甚至裕隆集團底下的上市公司就有裕隆汽車、中華汽車、裕隆日產汽車。然而裕隆集團的事業體其實相當廣泛,甚至跨足了不同產業,除了汽車水平周邊事業,也有紡織事業、營建事業等。所以相較之下我認為和泰汽車可以說是更專注於相關多角化。

在台灣,汽車產業的既定印象就是傳產、無變化、不創新。然而和泰近年來相當強調創新思維,更在移動服務(MaaS)的推動下,有iRent、yoxi等服務推出,在我看來這其實是有飛輪效應的影子隱藏其中,大致上對於銷售營業用車、移動服務成長、營業用車需求增加,產生一個正向回饋的飛輪,但是實際上能否達成集團綜效可能就有待時間考驗。

除此之外,和泰汽車的企業文化其實相當重視商業策略分析。就如同在 Google 人人都要懂 ML ;在 IBM 人人都要學 Agile。和泰汽車,無論任何職位在面試階段都需要通過商業個案分析的關卡,而新人訓練中也不乏商業決策、分析、報告的訓練。如果想要升職,當然也要參與內部的商業個案分析考試。這也是我覺得這邊的職位可以稱得上是偽TMA的主要原因:基於主要業務,卻往往需要回扣到商業決策的思維。

和泰汽車資訊部的偽 TMA 生活

和泰汽車在104上所有職缺,都有著這段訊息:
*錄取後需至經銷商/關係企業見學二個月 (視疫情不定期調整)

一如銀行業MA在各事業單位的輪調歷練,和泰汽車為了盡快了解第一線職務內容及業務流程,剛到職便會依所在單位派至最相關的經銷商、關係企業見學兩個月的時間。資訊部也不例外。

所以和泰汽車的資訊部到底在幹嘛?是否有在開發系統?答案是有的,和泰汽車的資訊部就是在協助整間公司業務流程,有一般的ERP網頁系統也有很多APP,部分委外部分自行開發,且大部分時候自己主要負責的案子作為PM,卻同時需要開發其他專案的程式。總而言之,資訊部所需要的人才一如整個開發流程可能需要的職位:PM、SA、前後端、QA、SRE、Data Engineer等等。

當然,就文化上這裡相較於做產品或接案公司而言步調慢。這點好壞因人而異,有人喜歡走Agile一個Sprint一個Sprint往前推,但我相信也會有人覺得這樣的生活很有壓力之類的。雖然我是一個喜歡快速步調的人,剛到職的時候相當不習慣,覺得平穩步調顯得缺乏效率,但這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囉。

至於薪資水準的部分,其實光是搜尋「和泰汽車 薪資」就會得到很多的資訊,或許就平均薪資而言不輸科技業,但仔細看新聞內容也得以發現,這樣的薪資水準是基於豐厚的分紅,相比之下就能發現月薪相比科技業是缺乏競爭力的。

對未來的想像

到職一段時間了,是否有符合自我的期待?

我是為了汽車產業而來,但很可惜還沒能碰到很相關的業務。且相較於資訊系統,我還是對做產品更有興趣,所以一直很想去負責移動服務(MaaS)相關的部門。好在這邊的輪調文化是行之有年的,有機會依照員工意願以及各單位的職缺進行調整,所以這部分目前對我而言目前仍不成問題,希望在最短的時間輪調過去。

至於未來,都稱作偽TMA了,主要也是因為和泰汽車的升職規範也是有明確訂定的,依照職能以及內部的商業個案分析考試的表現,都是有機會在幾年內往主管職的方向前進。

如果問說資訊人適不適合來和泰?我覺得對於如果是不喜歡面對「人」,只想單純寫程式,或者說技能樹往單一且專精方向發展的人,可能得考慮再三,但如果是多元人才,或像我一樣對汽車產業、移動服務有熱情,這裡絕對也可以做為選項之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