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心得]創炎資訊科技

YuHao Lee
YHlifestyl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4, 2019

我曾在創炎擔任網頁工程實習生,大部分時間是自己一個人獨立執行專案包含前後端(JavaScript+jQuery+php)。雖然沒機會練到近年較熱門的vue.js、React.js,但整體而言學到非常多甚至是技術以外的事情。

2017年初,我並沒有想過要找實習。

與大多數大學生一樣,我在享受寒假,在澳洲打工換宿並經歷了一場1400公里的 Road trip。開著一台 Outlander,帶著一頂帳篷,一路從阿德雷德玩到北方將近500公里的國家公園:Ikara-Flinders Ranges。

往Ikara-Flinders Ranges的路上,回想起來仍是如夢似幻的景色

沈浸在無止盡的公路奔馳,從沒想過3個月後會在大專盃與隊友寫下800自接的紀錄,並在5個月後開始實習,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邁進。

到底為什麼要找實習?

起初是跟風,班上多數人找實習,且都是找大公司的暑期實習,即使只是個實習生的職缺還得過五關斬六將,競爭激烈。當然,沒有履歷沒有經驗,技術能力也不是很突出的我並沒有太大的斬獲。

這時的我,才終於開始思考我究竟要什麼?

首先是訂定方向:我究竟要找什麼類型的實習?不熟設計不愛行銷,身為資訊管理系,有PM、網頁工程師、資料科學工程師等選擇。但在其中,也只有網路工程師的職缺數最多、門檻最低,剛好在必修的資料庫寫過前後端整合的網站,還不算沒有經驗。

我主要在 CakeresumeYourator上尋找,投了三四間,但其實也只有一間公司回覆我(可見經驗、Side-Project的重要)。帶著複雜的心情前往面試,印象中一直安慰自己:沒上也只是再多一個暑假,也不錯呀!

旅程的第一章

那時創炎資訊在雙連的Garage+,人數不到十人,是間十足的小型新創。當時是由創辦人進行面試,經歷了一個小時的題目轟炸,主要針對資料格式、資料庫概念。當然,也不免俗的有「最挫折的經驗」之類的問題。其實整體感覺還行,以第一次面試而言我沒有太緊張(一個豁達的概念),就是很希望能進去累積經驗。

這間新創公司意外的有提供一些技術上的新人訓練,包含前後端、使用git合作開發,讓幾乎是從零開始的我相當開心!大約花了三至四個工作天run過這些內容,寫了作業。對我而言學到最多的或許是當時完全不會的 jQuery 吧(即使這麼好上手,那時的我真的完全不會)。

我當然感謝萬分,雖然領著最低工資,當時真的很積極想要有所貢獻。

無止盡的專案

我的第一個專案是翻新官網:traiwan.com。雖說是翻新但幾乎是從零開始,我與設計師(也是7月剛到職的社會新鮮人)從官網架構、要放上去的內容、呈現的方式一一討論過。

包含討論,兩三週的時間就將官網上線。作為人生中的第一個網頁,有RWD,沒有套版,說句實在話真的好感動!接著除了第二階段的頁面,我也進行了SEO優化。在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將這個專案告一段落。

接下來的日子主要是維護與更新小功能,偶爾得幫忙寫些SQL幫忙撈資料,但都不是大東西且有許多程式可以參考。

第二個比較大型的專案是營業數據的儀表板。也是與設計師合作,從訪談客戶找尋他們想要的數據、介面設計、呈現方式等等討論過一輪。技術上學到最多的是寫了人生一個 jQuery Plugin 套件,並實作了從資料庫(光是撈資料的時間優化就令人頭疼!最後另外建了 table 特別寫一隻程式不斷更新資料進去)、後端、到前端頁面的所有過程。

接下來面臨的第三個有趣的專案則是用 jQuery Mobile 寫APP的介面,與先前不同的是這次有與其他工程師合作,並且實現了很多非常喜歡的頁面與體驗。

其實這些專案之間也都夾雜著許多小的功能更新、我最討厭的客戶回報bug、以及第三方 API 串接的維護,這段過程真的很累也很充實。

不只是工程師

我很感謝創炎資訊的創辦人有機會會帶我去一些 pitch 的場合、同業的展覽。或許很多人會想說身為工程師去這些地方好麻煩,但我真的因此而開了眼界,一窺新創圈打拼種種。甚至這些網頁工程以外的學習更引起我的好奇心,或許就是某種見世面吧!

我也不會忘記有一次 pitch 活動結束後跟創辦人一起搭捷運,前往捷運站的路上在南港科技園區他看著高樓大廈有感而發:什麼時候能將公司發展到這種規模呢?

相信在新創圈中多的是沒有大筆資金,一步一腳印也不一定能開花結果的公司。

個性或許也很重要

其實一間公司不一定需要所有的天才工程師,很多時候對的人在對的位置勝過空有一手好牌。

我實在不是一個天才型的頂尖工程師,但我認為我肯定是那種血量夠厚,能扛著壓力往前走的角色。而這兩年實習確實讓我累積了許多經驗、自信,實在是不虛此行。

實習不只是實習

進資管所後,想開始往機器學習的領域發展,也在升碩二的暑假決心辭去這份帶領我從無到有的工作。

其實即使是到了現在,我也常常沒自信,覺得自己資質不夠,擔心是否能作為一個稱職的工程師在一間公司中有所貢獻。不過偶爾想起2017年加入創炎的時候,回想起這兩年進化的過程,無疑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其實學生時期的實習,收穫最多的地方就在於此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