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墨傳單在灰色天空下飄揚|holynose的蘇聯黑色ЧЁРНЫЙ

El Lissitzky

每個人都會有那麼難以言喻卻又喜歡的氣味,比如有的人沈迷於開新書的時候先埋首聞一聞紙張、油墨的氣味,有些人喜歡遊走於圖書館,沈浸在書籍本身陳舊的老紙味,加上前人多次翻閱過之後,油脂逐漸堆砌的「人味」。

或者有些味道是記憶中的場景:某天下著雨,你撐著傘走過大街小巷買民生用品,聞著雨水裡灰塵混合泥土的味道,還有經過人行道的時候,機車、來去匆匆穿著雨衣的人們身上未乾的塑料味,突然間你想起自己獨自居住也過了好多年,那是一個冬天雨季的味道、孤獨的味道,卻也讓你感覺自己像是脫離了什麼一般彷彿悄悄成熟的味道。

這麼多年我一直在思考,我們能否不再只是追求傳統的花香、木質香、果香,而是更加純粹的「環境和物品的味道」。

誰說化學的氣味就不好聞?

最初的物品氣味著迷:口紅膠

像是我記得目前人生中聞過最美好、上癮、喜歡的味道,來自於一個很奇妙的口紅膠。國小在我們那個年代,很流行在得獎或考試第一名的時候,送個文具組當作獎品。而那種文具組其實都是雜牌,裡面的鉛筆不好用、橡皮擦也裹著醜醜的包裝,口紅膠也不黏,尺上面還有花俏的卡通圖案,反正幾乎就是我根本不會想用的設計(對,我從小就很討厭收到文具組)。但那時候唯獨有一個看起來一樣廉價的口紅膠,打開之後,充斥一股奇妙的香氣。

那個味道有點軟糯,視覺上我聯想到布丁,因為同樣有著甜的韻味,有點奶香,卻又不是糖的甜味,而是一種非常化學的甜味劑味道,淺淺的勾勒出他後面蘊藏的淡然香氣。我會說這樣的氣味雖不是花香,不是草香,卻是一個我喜愛到極致瘋狂的合成物香氣。

左:創辦人 Pasha Nikandrov | 右:調香師 Maria Golovina

在俄圈文青界竄起的小眾品牌 Holynose

設計師跳槽做香水,不制式學習調香反倒成突破

我一直對於實驗性香水非常感興趣,什麼樣的味道能夠還原出一個你已錯過而無法復原的年代?什麼樣的香水能夠讓人著迷於其中,彷彿時間這個單位不再存在,久久無法自拔?

這幾年來自於各個行業的年輕創業者,逐漸開始將這個議題玩起來,以至於市場開始注重能否打破香水的常規,讓味道不再只是基礎的穿在身上,當你噴灑在環境中,更多的是將你帶入某個回憶或虛幻的空間裡。

這次介紹的是來自俄羅斯的小眾品牌 Holynose,品牌創辦人 Pasha Nikandrov 原本是視覺及工業設計師,在一家電商品牌工作。後來在工作的偶然媒合中,接觸到大量香水的品牌設計,他開始有點不平衡於自己為何不創辦自己的品牌,當時的他心想,既然這些品牌設計出自我手,那麼我應該創立屬於我自己的商品。

於是 Holynose 誕生了,但起始並不容易,很快的 Pasha 意識到調香這件事的困難,他畢竟是設計師,但香水的主軸在於味道本身,最一開始品牌出的幾個基本系列並不理想,由他和另外一位調香師操刀,但味道的調性和他預期的品牌風格大相逕庭,他意識到這並不是他追求的目標,後來團隊變進行調整,調香師 Maria Golovina 加入,並且為品牌帶來新的氣象。

Holynose 讓某個記憶的時刻、歷史還原於眼前

很多人形容他們的風格類似於 Comme des Garçons,因為的確在瓶身上可以瞧見 Pasha 設計功力的展現,光是瓶身就具備收藏價值。不過 Maria 提及:「 Comme des Garçons 是一個很好的品牌,他們在商業和藝術中間取得相當好的平衡。我們的香水外觀雖然也具備吸引力,以至於顧客很容易以為我們想做的是驚喜、意外。但其實我本身喜歡的香水是古老而精緻的嬌蘭。」

在 Maria 加入後, Holynose 除了簡練的外觀設計,其味道更是極具巧思。除了常態款的幾個安全牌香味,更有季節性限量推出的實驗性香水,像今天介紹的這款,就是非常極具巧思的季節性香水。

先預告,因為他們家香水我有購買所有全系列的試管香,除了這一支之外,後續會再陸續推出更多相關評測,敬請期待。

Photographed by Steve Harvey

香水名稱|ЧЁРНЫЙ(黑)

官方描述|ЧЁРНЫЙ 是對蘇聯前衛的頌歌,在普通香調分子結合的架構上,串起難以捉摸的圖像:呼吸著煙熏蒸汽的火車,塗有厚厚油漆的帆布,以及帶有幾何圖案的熨燙印花棉布連衣裙。

前調:醛類、熱解安息香
中調:雪松、鈴蘭、焦油基調
後調:鳶尾、皮革

氣味描述

蠟、油墨、乾燥的鳶尾花香結合木質調的沈穩

初噴上去會有股明顯的蠟筆味充斥其中,說實在滿不討喜,主要是高碳數醛類所產生的蠟味太張揚。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稀釋不夠徹底,這裡的醛類並沒有達到很好的「潔淨感、麻布的印象」,似乎因為它的環氧衍生物而出現一種冷冽的金屬味,既硬且方正銳利,就好像活在沒有彩度的世界中,你臥在一節沒有暖氣的火車裡,看向外面交織的工業廠房金屬架構,感覺全身上下都是鐵的味道混著雪天的寒冷。

並且在這股氣味當中混雜著淡淡的酸,通過安息香透出一絲微弱甜味,那種清甜不是蜂蜜和橙花的大鳴大放,而是類似茉莉一般的幽然襲來,相當中性,並且保持乾燥、寒冷的蘇聯印象。也因為安息香經常搭配皮革調香水,你可以想見在前調就窺探到類似苦味即將釋放,卻又被金屬味壓抑著的那種隱隱深沈、彷彿一杯精品咖啡給人帶來的淡苦餘韻。

過了一陣子(大概才三十分鐘),當雪松的高緯度木質調釋放,整個調性看似走向木質的柔和沈穩,卻又因為鈴蘭的加入而多了花香。導致原本我滿擔心會過度濃郁的木質調性,變成淡若鉛筆木頭氣息的程度。

有趣的是,開始能夠感受到焦油的結合,那種油墨印刷傳單的工業感氣息再度襲來,而且還不是大豆環保油墨,是很傳統報紙的那種煤油味,如果你碰過版畫的油性油墨,會懂我的意思。既微量刺鼻,又像是經歷過年代洗刷一般變得稍微溫和,整體來說充斥蘇聯舊時代的復刻印象。但如果你很愛印刷品的話,會爆愛這款味道,我就是這樣的 哈哈。

放置幾個小時之後,會轉化成更加精確的高雅香氣,就是我最愛的鳶尾花香。這樣形容好了,前面的鈴蘭像是年輕氣質的車掌小姐溫和地遞一份報紙給你,後面的鳶尾更像在火車上站不穩時,不小心跌坐在一個人身上,羞愧的仰首卻看見你正坐在一位神情略顯憂鬱的男子懷裡,他從原本深鎖的眉間凝出一個像是好奇的微笑。用手輕碰而不觸犯的扶著你的狼狽,看著你有些亂了手腳的起身,親切的靠向前,以肩膀當作你的扶手一般讓你在慌忙中抓著。在這樣的瞬間,你從他厚重而略顯使用痕跡的皮衣下感受到很微弱的香氣,是早晨男士出門時換上的薄內襯上衣裹著淡淡的鳶尾香氣,在寒冷的情況下這股花香像被凍起來一樣,格外的讓人產生依賴性。

最後的餘味像是一張乾淨的紙,抹了一點點鳶尾花香,再將這張紙捲起放入皮革紙筒中,最後你能夠從紙張中揉出那樣乾淨、些許轉暖,但還是相當乾燥的氣味。

貼近於俄羅斯人給人的印象

嚴肅外表包裹著溫柔,既衝突又保持適當距離的融洽感

這款香水算是我認為做得很俄羅斯的氣味,試圖還原了歷史上的某個場景,也利用氣味帶我們回到那個早已消失的時空。

之前聞過「The Different Company Bachmakov EDP 巴赫馬克夫」這款,大家都說他做出俄羅斯印象,我反倒覺得雖然整體有感受到調香師放很多紫蘇、伏特加和青檸,試圖製造在俄羅斯冬天的冷冽。卻意外只有得到像是日式料理店的那種涼拌、漬物料理的清爽,沒有太多後續的怡人和舒適,甚至更多柔軟的氣息。

很多人說俄羅斯人很冷淡,所以製造俄羅斯印象香水的時候,總是加很多「冷、難相處、有距離感」的味道。但實際上,和俄羅斯人相處了多年的我,真正體悟到的是在剝離了他們用來偽裝自己的那層嚴肅感之後,取而代之的是溫柔、很單純的個性,就像鄉下人搬去都市後的堅硬外殼下,仍舊是那個最真摯、沒心眼的孩子。

這支 ЧЁРНЫЙ 是季節性實驗香氣,推出的契機是因為想要還原蘇聯時期的印象:印刷海報的油墨味充斥街頭,整齊劃一的建築物,填滿鼻息的是工業時代所帶來的煙霧瀰漫、燃煤的氣味。

構成主義的美,黑色與黑色之間拼疊的塊狀抽象,在堆疊十字宗教的原始社會中肆意妄為的蔓延。勾勒出蘇聯時期工業化時代的甦醒,各種叛逆的思想層層遞進成為某個年代人才會擁有的共同記憶。

如果你喜歡報紙油墨味、蠟筆味,我猜你會喜歡。或是著迷於木質調結合花香的朋友,喜歡 Comme des Garçons 他們家香水的朋友,我覺得都可以試試這款。算是清淡、持香度尚可(會留一陣子但味道很淡,類似紙張味),偏好「不讓人發現我有噴香水」的人會感興趣的氣味。但由於有點非正統香水味,如果你習慣商業香水,或者像是常見那幾個大廠的,可以先試聞看看再購入。因為它的特殊程度跟 Comme des Garçons 一樣,這款比較挑人用。

註記:像我媽就覺得他前調有點「口水味」,我非常詫異跟疑惑 哈哈哈。拜託大家買之前還是先試聞,香味還是很主觀的,不希望大家買了後悔啊。

有機會來聊聊從俄羅斯網站購買香水的一些相關問題好了,曲折離奇XD,並且還讓賣家花了一堆運費。我都覺得幸好遇到佛心賣家,從頭到尾意外的顛覆俄羅斯人的傳統:回覆超慢、態度很冷。他們回覆很積極、態度非常可愛活潑之外,售後還會時不時關心你的狀況如何,也是很讓人感動!請大家再等等,我有空寫下來~

--

--

Yi-Han Huang
Завтра я полюблю тебя снова

職業是 UI/UX 設計師,平常寫一些設計相關的經驗和分享新的專案給大家參考,私下喜歡研究香水、並且以文章形式記錄下我的嗅覺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