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le Roger 的大叔味有多香?讓人卸下防備的玩咖香水 Creed Aventus

剛好某次在聽 Nigel 和 Evelyn 的節目「Rice to meet you」的時候,Nigel 提到他自己用的是這款香水 — Creed Aventus。

味道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印象,不見得一定是香水,可能是這個人本身的氣味,混合汗水、衣服上殘留的芳香,或者織品的植物纖維味道等,融合出獨特的自我風格。透過香味去認識一個人是很有趣的事情,比方說對方是我的朋友,但我們沒有見過面,一直都是透過網路交流,若有一天他告訴我他的香水是什麼品牌、哪一個味道,我必定會奮不顧身把那個味道給弄到手,去了解它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就好比音樂一樣,都是鑒定一個人性格、內在的間接方式,也是一個不用語言,就能心意相通的溝通媒介。

而那天我在節目中聽到的是這句話:

「If you want to smell like Nigel Ng or Uncle Roger, Creed Aventus!」

歐~買~尬~這句話整個燃起我的購物慾啊!當然要來開箱一下他的味道是什麼。於是我火速訂了這款(以及其他 Creed 的)試管香水,並花了些時間去感受,以便記錄下最真實的心得。

男性香水有兩大種概念

首先一樣的,男性香水我還是大致上粗略的分兩類。

一種是具攻擊性的,比較適合外向活潑的人、職業像是業務,或需要與人交談,需要製造「吸引力」的。另一種則是比較溫和居家的,適合內斂、低調、沈穩類型的人,營造的是一種「不用多說話,你也能感受到我的氣場」的效果。並沒有說哪一種路線是好的,味道都是因人而異,像我有些藝術家朋友,他們平常話不多,看上去斯文、甚至中性,用的味道就是第二種溫和居家路線。而有些朋友他其實是可愛內向的,但想要營造出「反差的活潑」,這時候也會挑選第一種具攻擊性的香水,來拉近與人的距離(尤其是上酒吧的時候)。

Creed Aventus 在味道上我會將它歸納為第一種,活潑、有點率性,鮮明而暢快的果香,微量成熟、像是熱帶水果調製的雞尾酒那種氣味。

聞起來的想法是…

剛噴上去的時候,有種沈穩男士的香水調性,讓我想起那些基調,不外乎煙燻的氣息、皮革、以及經典的粉紅胡椒,氛圍有點成熟,讓我擔心起是不是又買到一款像卡爾同名男香那種略帶苦味的香水(那款對我來說有點成熟,可研究,但就是放著沒在用,很很挑人穿,連送人都很難)。

但幾秒鐘過後這股味道退去,立刻變得很清甜,彷彿可以聞到釋迦味(雖然成分沒有寫釋迦),以及一些柑橘調的味道。如果要簡單形容,他相當輕盈,有種風梨香精的味道,這邊我會說香精是因為真正的鳳梨反而果酸味太重了,會有點熱帶水果的「過度成熟氣味」。

但 Creed Aventus 的味道,可以拆解成:聞得到鳳梨的香氣,但沒有鳳梨的酸,就很像放了鳳梨香精的水果茶,基本都不酸了,只剩下香氣你會感覺到他是鳳梨。

這裡的果酸反倒是黑醋栗勾勒出的漿果氣味,是一種更加微弱的感覺,甚至淡到沒什麼存在感,就只是在整體調性上多了種熱鬧繽紛的水果氣息。

另外因為有佛手柑,以及蘋果的氣味,在這裡他的香氣雖是複雜的果香,卻沒有像是有些香水加了梨子之後會顯膩口,他的前調水果香很純粹的只有甜,沒有果核的苦、過度的酸,就只是清爽的。我想這是對很多怕果酸的人來說(譬如我),很喜歡也很放鬆的氣味。

後面逐漸轉而釋出更多的木質香氣,但這裡的木頭多了一點粉質,因為加了廣藿,多半都會有一種類似皂香那種粉粉的淡雅氣息,有些草香的印象,而非大量濃烈型花香綴飾而成。因為這裡運用的是茉莉、玫瑰的白色花香調性,搭配樺木這種比較清爽的木質味道(像癒創木、檀香、雪松這類的味道通常就會更加濃烈),和前面的果香在這裡融合成一種更加安穩舒適、不過度猖狂的輕熟氣味。

而背後隱隱有個皮革的氣味,和潮濕感,則是來自於橡木苔,這類的精油通常會有個皮革、泥土的穿透性氣味,用來當作固香劑。而橡木苔早期因為一些對皮膚不好的爭議,有的公司會以廣藿或香根草來取代他的用途,不過因為後期衍生出其他的合成物來代替它,或抽取掉不安定分子的技術,所以苔蘚調的香水得以更加完整原始的保存下來。

但不得不說,有了橡木苔的香水,才有那股皮革香。也不是直接以皮革來做成香水的氣味,而像你用皮革製成的滑鼠墊一整天後,手腕的地方摩擦皮革太久,所滯留的味道,淡然卻留存相當久。

加上龍涎香這種配方本身可以長久的延續香味,Creed Aventus 就表現出相當優越的持香度。並且到了尾聲,留在衣服上的,是種結合麝香、香草揉合出的暖甜香氣。果香已不復存在,更多的是屬於輕熟男性的安穩感。

綜合比較看看

我拿我腦中閃過的幾個年紀相近的香水做評比好了:比起 John Varvatos Artisan 這款經典的藤編香水,Creed Aventus 比較多輕盈的果香,而後面轉而沈穩到苦,剛好帶出成熟男性香水該有的氣度;John Varvatos Artisan 藤編那款更多皂香,更多男孩帥氣的硬朗風範,比較沒有活潑、繽紛躁動的熱帶記憶。

而相對 Jimmy Choo 同名男性淡香水,Creed Aventus 比較低調不張揚,更加穩重成熟,多了苦味、木質調的安穩和不刺激性;Jimmy Choo 是更加馥郁型的果香,而且是瓜果類,更甜更膩,充滿年輕和大膽的氣息,偶爾噴到手上試香,沖不掉味道我也是頗苦惱(持香度超長久…)。

玩咖的味道?Creed Aventus 適合什麼樣的人?

其實我在細品這款香水的時候,一邊想著「原來 Nigel 的味道是這個啊~」有種奇妙的心情。滿有趣的是香水前調非常清甜,就很像活潑大男孩的感覺,很可愛、親近,你會感受到這味道主人是個笑容滿滿的男孩。更多夏季給人的爽朗印象,像下圖:

Photo from “Uncle Roger Go on TINDER to Find Love” this episode

然後中間轉而融入木質調,開始夾雜出草木的涼感,以及粉質白色花卉香氣,給人的感覺是「帶著氣質的口吻說著的內斂話語,偶爾帶點靦腆的笑容」。像是這個感覺:

Photo from “Nigel and Evelyn Are in Sweden! — Rice To Meet You #77”

再後來留下一種深沉的皮革、木質味道,有些帶苦,成熟卻讓人覺得是很有智慧的商務人士身上會有的味道,這個瞬間你會覺得…如果 Uncle Roger 有一條用很久的皮帶(用來搭配 Polo 衫的,不是用來抽的 XD),聞起來可能就是這種氣息吧。或者回歸 Nigel 他自己的形象,就很吻合這種調調(不開口講黃腔的話)。如下圖示範:

Photo from Nigel Ng’s Instagram

這個沈穩的低調香氣,彷彿味道主人隨時帶著筆電在工作,一直有著應接不暇的案子,身上精緻的皮件襯托出他一直培養已久的品味和堅持。是種很值得依賴的氣息,不能說很有年紀,而是「當這個人就算很年輕,心理抗壓程度也應該相當大」的那種氣度。算是非常耐聞的味道,也是我自己難得遇到會點頭認同的男香。

整體而言,Creed Aventus 對於一個不想噴香水的人來說,可能還是會覺得它就是香水味,像我哥就不認同這個味道。想要走一個「噴了香水但大家以為你只是洗澡而已」的路線,這瓶可以直接路過不用試了,因為他就還是有著男性古龍水該有的持香度和一定程度的濃郁和調性。

但是!!如果你是本來就可以接受噴香水這件事的男生,而且想要給人一種更加穩重卻又不是老氣的味道,可以參考這瓶。他會保留年輕人該有的活力,也會運用木質製造書卷氣息,使你聞起來比看起來更加具有內涵(欸?),另外橡木苔的潮濕印象,則可以使整體氣味更加微醺,賦予像個藝術家那樣更浪漫、具有神秘感的味道。輕熟年紀的男士可以試試這款香水,你會把自己包裝得更加像是個「外表很可愛活潑,但其實想法成熟,並且具有吸引力的男性」。

可以理解為什麼 Nigel 會選擇這款味道,這款味道跟他的形象真的滿搭的,外表可愛之下,包裹著一個非常愛開黃腔的個性,但某些時刻又會覺得其實他看破滿多道理的,大概就如同他在節目中開玩笑說的,因為在亞洲長大的小孩都不得不變得抗壓性特別高吧(苦笑),從小就面臨大大小小的考試和競爭,不進入這社會注定被淘汰的啊~

Photo from “Uncle Roger Go on TINDER to Find Love” this episode

最後附上一張我覺得 Nigel 有點帥的照片,來做個結尾吧!

喜歡我的香水文章可以幫我拍個手、分享給你一樣愛Uncle Roger的朋友,以及追蹤我以獲得更多香水評測文章喔!目前還有大概幾十篇文章還沒寫出來,堆積如山…會慢慢產出的,大家再等等我啦~

--

--

Yi-Han Huang
Завтра я полюблю тебя снова

職業是 UI/UX 設計師,平常寫一些設計相關的經驗和分享新的專案給大家參考,私下喜歡研究香水、並且以文章形式記錄下我的嗅覺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