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遠端工作嗎?八個遠端工作者被問到翻的問題都在這裡

Yi-Han Huang
YIHAN HUANG’S ALPHA SECRETS OF DESIGN
9 min readJun 24, 2020

在疫情爆發之前,不小心成為遠端工作者。後來在正式當宅女不出門工作數個月之後,我發現其實遠端工作者和一般人想像有很大的差距,這邊就要來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啦!

坐穩了嗎?那我們開始囉!~

找了張接近我桌面配色的情境圖 XD

一、關於時間掌控

「妳這樣就算晚上班、早下班,也不會有人發現吧。」
「自由度等同接案的設計師嗎?」

因為我喜歡生活規律些,所以還是會準時起床上工,甚至有時候默默發現我最早掛在線上,同事還沒到辦公室之類的。不過外界對於遠端工作還是會有很多迷思,像是「可以做完提早下班」。前提是,如果公司事務量不多,然後整個公司的氛圍是很誇張輕鬆的程度,當然事情做完會有空窗期。不過我的經驗通常是,當公司事情夠多,而氛圍也很正常,團隊中的每個人都很認真的時候,會因為沒有人在旁邊提醒休息,所以默默做到超過工時,這個比較常發生。

自由度和自由接案不同。我的遠端工作是正職狀態,所以還是會有比較正式的上班時間,而不是以專案去計算的。

不可以自己事情做完就自己下班呀喂~

「遠端工作很難專注吧?不會想要默默開其他網頁做其他事嗎?」
「在家可以專心嗎?不是都會一直開冰箱(咦)......」

因為我本身算是容易專注的類型,所以不大會發生分心去做其他事的情況(這個以前坐我旁邊的前端同事可以作證~XD),有時候家人從旁邊經過,還會笑說「你們老闆應該要看看你的樣子,不說遠端還會以為有人在監視妳。」但關於專注力,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像我是特例,專注到進入自己的世界後就會聽不到外界的聲音,小時候還曾被老師誤認為是否有自閉頃向。

當然,我也遇過需要進辦公室、咖啡廳、圖書館才能專注的朋友,其實這種類型才是多數人,如果在座各位也是的話真的不用擔心,那你就把自己丟到這些場所,或找出為什麼在房間無法專心的理由,然後屏除它。例如有些人看到床就很想躺,那就可能需要改變書桌位置,讓自己工作的時候不會看到床。或者你無法戒除在房間就想偷懶的症狀,乾脆找咖啡廳待著,也是很不錯的選擇。或不管去哪裡都會很想偷懶,建議你,還是乖乖回辦公室吧!

專注力這件事比較不好後天訓練起來,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找到規律,有些人每工作半小時就要休息一下、看看遠方,抓準頻率後,其實你就可以用番茄鐘的模式工作;也有人像我一樣,工作數個小時,還是可以坐在原位維持不動。(但有時候一天工作時數就超過15小時,就會不小心頸椎僵直,逼出職業傷)

「你的一天時間分配都是怎麼樣的呢?」
「妳這樣就可以睡到自然醒,再起床工作了。」

我的習慣是,先看工作量多寡,然後在正職工作外,塞滿我想做的事。

比方說,我的工作時間是早上九點到下午七點,若我有其它接案的設計稿要製作,第一首選就會安排在晚上下班後的時間,或者晚上如果加班、臨時有其他急件插入,我就會五六點起床,在正職工作時間前做接案的事情,所以不會有睡到自然醒這種事。

除了工作,也會安排學習前端技術和瀏覽設計新知的時間,以及語言交換的固定時段。所以基本上,若有加班或預料外的事情,我就會將這些時數,壓到睡覺時間,導致睡覺時間減少,這個習慣大概是從大學開始養成,所以身體一直都滿差的。(笑)

滿多人問我說,我怎麼都不出門?(大概是覺得我假日在家都在追劇,完全是個宅宅?)其實我工作滿多,每一天都在工作,而且也已經買了很多課程和預計好要學的項目,正躺在電腦裡等著我去打開,只能說~在這種情況下,我還會約吃飯的朋友,代表是我內心之中「極」好友圈的人,因為一般好友要揪我出門,是絕對見不到我的。而且剛好我的所有興趣,都很靜態,像是畫圖、研究香水、寫文章、聽音樂、看影片、學習一些未知的事物、打掃環境等等。

失去動力嗎?去找點東西吃也是不錯的選擇啦~

二、動力維持

「妳會不會有『失去動力的時候』?」
「職業倦怠的時候怎麼辦?告訴我好辦法~~」

如果是指對於網站這類的設計,我目前為止沒有失去熱忱過,就是一直都處於嗑藥狀態的很嗨。對於生活的話,倒是有過比較低潮的時期。通常如果沒有網站相關的案子,我就會有點無力,就好比叫一個專門賣洗髮精的業務員去打掃廁所,當然他不是不會打掃,但就會有種專長沒用上的感覺。

這種時候就需要自己找到動力,比方說我就是自己找案子來接,或是找不到,就自己想題目,創作練習。不是說倦怠、失去動力不好,而是在適度讓自己休息、調整步伐之後,一定要找到原因,試圖去解決。

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找到伯樂」。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屬於有人誇獎會刺激出潛能的人,請在人生這漫長的旅途中,找到一位超級喜歡你作品的粉絲或朋友。這有難度沒錯,但對於恢復心靈體力來說很有幫助。

像是我每次做作品,都會很期待固定跟一個朋友分享,因為我知道他會用發亮的眼神看著那些作品再稱讚一番。長期下來是個累積信心的方式,也會在人生這條路途上多個可以將你從深淵中拉起來的人,相信我,願意正向稱讚你的人真的太重要,這種影響力通常是無形的,但卻會逐漸影響你工作的態度和長期的自信心。

「遠端工作是個很少見的型態,會不會懷疑自己能撐多久?」

其實以全球趨勢來說,遠端工作越來越常見。如果是個本來自律性高的人,遠端工作絕對不會成為問題,反倒會促使你發展出其他事業或興趣,因為遠端工作的人通常有高度自省能力,會在有限的時間內規劃待做事情,接著他就會想要在閒暇時間放進一些從未有過的新任務,當作給自己的考驗。至於能撐多久?如果上層的人沒有想把員工拉進公司,應該就是一直持續下去。這波疫情的影響下,說不定越來越多老闆發現其實員工遠端工作,可以省去辦公室租金,防疫更加安全。

「沒有同事會不會覺得孤單?」
「那這樣是否會比較沒有和同事競爭的心態?」

這就要看每個人對於同事之間的定義是如何。像我是本來就滿獨來獨往的個性,喜歡獨處大於一堆人群聚(很喜歡邊緣的人?),所以孤單感倒是還好。我會收集和同事一起出去的照片,偶爾拿出來看看,或是點開同事的照片,就會有種他離我很近的感覺。

和同事競爭這種文化,我覺得要看公司也要看人。遠端的好處確實是會有點「隔離感」,這會讓我覺得滿舒服的。我是從學生時代就極度不喜歡與人比較、或被拿來比較的人,所以在我身上基本上找不到「比較心」這種問題,我會定時評估自己最新的狀態,然後重新定義下一次要達成的目標有哪些,或是對未來有個想像,然後去實踐它。對於會說「下次我一定要贏過他」這種心態我非常反感,得失心這件事有時候太過強烈,會讓身旁的人喘不過氣來,所以建議大家也是盡量不要「設定目標、接著取代對方」,而是保持「欣賞某個厲害的大神,希望跟他一樣優秀,有一天可以跟他做朋友」。我想這樣的出發點比較善良,也會使人生的氣場稍微正向一點。

我的工作桌真的是類似這張圖,擺著各式各樣的器材

三、工具提升

「遠端工作的話需要有哪些工具和設備?」

我這邊以我的職業來回答,我是 UI/UX 設計師,目前家中設備就是:一台 Windows 桌電、一台 Macbook pro、電繪板、音質滿好的喇叭、接觸非常好的滑鼠墊、鐵三角入耳式耳機(我用來當監聽耳機)、鐵三角電容式 USB 麥克風、高畫質(大概1080p,直播主在用的那種)視訊鏡頭。也同時有一台正在用的 iPhone XS 手機、Samsung S5(舊的,當測試機)。然後家人的手機也同時是我的測試機,剛好每一支尺寸型號系統都錯開,造就每次工程師那邊需要測試,我這邊就開始召喚大家拿手機來。

但其實一般人,除非你跟我一樣超重視細節,完全是個 3C 控,不然真的就是筆電一台帶著跑咖啡廳或宅在家就可以了,不用那麼多錢砸在設備上。

另外比較重要的是網路速度,因為遠端工作必須要讓夥伴跟你連線的時候,過程保持順利暢通。我家是直接辦中華電信網速最快的方案,然後接網路線,避免 wifi 收訊不好,這樣一來如果通話過程有卡住,我就可以比較篤定不是我這邊的問題(都已經是最貴的方案,我盡力了 XD),除非就是中華電信又在當機。

遠端還是會有很 Chill 的時候,比方說不會有人攔著你上班的時候旁邊擺一杯 Mojito (嗯?

那有沒有遠端帶來的,一定會有的好處?

當然有,講出來讓你參考。

  1. 省去通勤時間、或是房租

通勤時間可以拿來補個眠,或是像我一樣拿來做案子、寫程式,長期累積下來也是很大的收穫。而房租部分,當時正是因為我家在高雄,公司在台北,在薪資這塊,因為未符合我的理想數字,所以我提出只能遠端,不然去台北光房租扣完比我在高雄更低薪也太慘。

2. 可以完全素顏、穿著很清涼(?)上班來節省電費

對一些會習慣化妝、穿微正式感衣服去上班的人來說,遠端超省錢,化妝品啊、治裝費啊,這些以前會不小心花掉的,通通都存起來。還有因為整天宅在家,為了適應高雄酷暑,也可以偷偷穿得比較涼爽(但我確定不是你想的那個畫面)。以至於通常和同事開會,我不會開視訊 XD。

3. 對於有小孩要陪伴或須照顧家人的人來說,真的比較方便

我認真想過,如果我現在是當媽的人,家裡有小孩,或許遠端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可以把小孩放在身旁。但我現在單身,而且依照這個模式下去,我應該會繼續(永遠的)單身,就比較可惜沒有運用到這個好處了。

或是家裡有人身體不方便需要照護,遠端工作就可以隨時確保家人的安全。

4. 比較容易提高效率(前提:專注度高的人)

在辦公室可能會有主管或同事隨時來找你,但遠端的話通常自己工作的時間滿長的,就可以很專心做事;或是被辦公室的音樂影響,也可以將環境調整成比較適合自己的模式,看是保持安靜,或開「模擬咖啡廳人聲」的那種音樂之類的。例如是怕被打斷的工作類型,像是工程師,就滿適合遠端工作。

好啦~以上就是我身為遠端設計師的心得,如果對於我的分享有什麼想交流的事情,想聊聊天的,都歡迎下方留言哦!也別忘了可以給寫了這麼多字的我拍拍手,順便分享給你那些想要遠端工作的朋友們,看大家是被我煽動想投入這種型態,還是反而覺得算了~XD

先預告下一篇會來寫一些關於無障礙網站的內容,期待的人可以敲敲碗,幫忙督促我這懶人,我們下次見~!

--

--

Yi-Han Huang
YIHAN HUANG’S ALPHA SECRETS OF DESIGN

職業是 UI/UX 設計師,平常寫一些設計相關的經驗和分享新的專案給大家參考,私下喜歡研究香水、並且以文章形式記錄下我的嗅覺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