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跌入求職後悔的循環?換工作一定要確認這三大要點

總是為了更好的未來而換工作,卻又重蹈覆徹栽進工作不順心、總覺得哪裡不對勁的循環當中嗎?其實,很多時候一份好的工作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尋找,而一份優渥的資源也需要你去爭取掌握。如果你總是沒有想清楚自己面對多份機會誘惑時,該整理好的機會成本,將會一直落入換工作的圈套。

「你覺得我要追求夢想,還是追求麵包?」

你是為了獲得更舒適的環境、更多薪資、更好相處的合作夥伴才決定離職嗎?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怎麼樣的選擇思維,能夠降低你換工作後,後悔的頻率」,以下的三大要點,只要你面試的職缺當中,該職缺能在三點裡面符合兩點,他就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可以放進「菜籃」裡面當候選人的那種。而累積多個以後,再去從中挑選對你來說最有幫助也最心動的要點。

一、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

這個部分我會說可以分成兩個面向,一個是當你還沒有足夠信心時,想要盡到一個環境中,這裡有很棒的資源可以讓你學習、突飛猛進。比如說有很厲害的前輩帶你,有其他業界大神(或只要比你還要有經驗就可以)可以讓你時刻保持想要前進的心態,那麼他就是可以讓你提升的地方。

或者,當你已經是經驗老道的工作者,你需要的不是學習的機會,而是展現自我的能力和價值,這時候就需要尋找一個能夠盡情發揮的場域。

二、薪資

可能有的人會說談錢傷感情 XD,但我確實得說薪資「非・常・重・要」。

如果你尚未累積社會經驗,那告訴你一個情況:今天假設你找了一份工作,你很喜歡這個工作環境,但薪資開給你2萬6。當你還是社會新鮮人的時候一切都還好,到了接近30歲,你想要有更好的薪資條件,而公司不願意加薪,也沒辦法調薪(因為有的小公司真的每年營收固定,甚至虧損,老闆真的負荷不起)。於是你想著該是時候跳槽了,卻發覺面試的時候,你這個年齡、這個資歷、這類的工作,外面原來別人拿6萬以上,可見你之前一直被壓榨。而更悲慘的是很多公司會問你「上一份薪資多少?」,以此為立基點往上調一點點。明明沒有少做事,能力沒有比較差,卻因為這樣少了籌碼去談條件。若你原本是個膽怯的人,不敢一次跳個4萬的階層還踩得很硬,很有可能從此都領著比別人低的薪資。

薪資不外乎看幾件事衡量:
生活成本、外面該有的行情、我的能力、能賦予公司的價值。

如果別人都有個五萬,你就該提不少於五萬的薪資。通常人的價值都是高過於薪資所帶來的價值,一個好的人才當他待在一個固定環境中的時候,老闆應該要負擔他的薪資+他因為選擇你而犧牲掉外面機會的成本。以至於為什麼人才總是要用高薪娉請,為什麼有些公司不惜花大筆資金挖角其他公司佼佼者。

至於有些人會說「很怕自己做不到那些薪資的價值」,那就要進修自己,審視自己的不足。因為有問題的不會是市場行情(通常市場行情台灣的平均收入已經很低薪了),而是自己距離該年資出現的能力漏洞不足以接受市場考核。

三、公司為我帶來的附加價值

而除了前面兩項,最後這項包含的面相比較廣泛,包含:這間公司我很喜歡、這間公司是我超愛的偶像創立的、這間公司在業界非常有名、待過這間公司的人通常都會在履歷上加分不少等等。

簡而言之就是,能幫你提升「價值」的地方。舉個例子,你一直很喜歡某個服飾品牌,這間公司是那位服裝設計師開設的,你是位工程師,在該公司擔任網站前端開發的角色。就算今天他的薪資不高,也沒有什麼業界大神可以讓你學習,但你知道可以跟你欣賞的設計師一起工作,或許這會是對你來說更重要的事情。

或再舉個例子,假設今天你是初出社會的菜鳥設計師,沒有什麼經驗之下,應徵到一間業界超知名的設計工作室,薪資或許不高,其他人平常可能也不大知道怎麼帶你,但因為你曉得「待過這間工作室,會為你的履歷帶來非常大的加分」,於是你選擇先在這間公司熬個兩三年,有這份歷練,再看看有沒有更優或薪資的機會。

這三項我都算好了,那要怎麼開始思考呢?

每個人現階段所迎接的人生都不同,我可以提供幾個方向。

社會菜鳥 > 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

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請先以「公司為我帶來的附加價值」、「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為主要條件。尤其是「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不論是累積實績,或學習經驗、相關知識,這都初階者需要考量的事情。

三年以上資深工作者 > 公司為我帶來的附加價值

我們預設你在前一兩年都在埋首學習、歷練中度過,那麼當你累積一定的經驗、作品,也準備好發揮自己長處後,這階段要想的是「我要如何塑造個人價值」以及「發光發熱」,所以要放在前面的會是「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公司為我帶來的附加價值」。

有的人會問,為什麼是先「個人價值的體現或提升」再「公司為我帶來的附加價值」。主因是當你還沒有任何工作經驗時,好的公司通常不會冒險用你,因此我們預設的是一個常見的情況,先求有工作,學經驗、實戰看看,再以經驗換取到更好的工作環境,這時候薪資也就會比較容易上來。

老鳥工作者 > 薪資

你可能會覺得「難道老了就不需要追求個人價值嗎?」應該換句話說,你能想像自己都四十幾歲了,每個月只拿二萬多薪資,房租扣個一萬,剩下的就是生活費,沒有什麼存款,眼看就要退休卻不敢退休,沒有辦法享受人生的情況嗎?

當你年紀越大,薪資絕對還是重要的事情。至少最基本的事情是你的人生開始會有很多意料之外的成本,可能你的健康需要維護成本、你的父母子女需要開銷成本,你的房子、車子需要税和加油的成本等等。一切都會慢慢累積起來,到時候就不是你一句「我只為了夢想而活」就足夠敷衍的了。

那有沒有例外呢?當然有!

如果你家境條件不優渥,可以考量先以薪資高者為主,把你的生活提升上來之後,才有餘力買你工作會運用到的設備和軟硬體等等。如果你對金錢本來就不在乎(比方說你家是很硬的靠山),你可以先選有興趣的地方開始。

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條件背景,甚至是也有的人當他在不對的環境時,即使薪資再高,也無法解決心裡的不安定感、不適感。那麼我會說,心理健康最重要,再來是生活品質顧好,其他的再逐一排序吧!

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正在尋找工作的朋友們,請謹記一件事:有能力的人不該是公司挑你,而是你挑公司。如果今天你被很多公司刷掉,先拉長找工作時間,別急,給自己一年時間都不為過。若再一直挫敗,請開始審視自身能力是否真的不符市場需求,並且把握最有限的時間自己提升到該有的水準上。

祝福每個人都能找找自己喜歡的工作,跟我一樣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找到愉快的心情和逐漸壯大的成就感!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拍拍手,讓我知道自己的創作有被看見喔!

--

--

Yi-Han Huang
YIHAN HUANG’S ALPHA SECRETS OF DESIGN

職業是 UI/UX 設計師,平常寫一些設計相關的經驗和分享新的專案給大家參考,私下喜歡研究香水、並且以文章形式記錄下我的嗅覺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