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VK 是什麼 ] 設計師來看俄趣味,解析其中的四大特色

Yi-Han Huang
YIHAN HUANG’S ALPHA SECRETS OF DESIGN
8 min readFeb 8, 2020
「請成為我的信徒(誤」

「比起 Facebook,我更愛 VK。」這種話就是從我口中說出來的。

VK 的全名是 VKontakte,意思是接觸。對於台灣人來說算是比較少見的工具,有人稱他是俄羅斯版的 Facebook,我個人則認為他比 Facebook 更貼近當地人使用的習慣。畢竟當時 Facebook 的出發點是學生間的交友和串聯,而 VK 的用意是分享生活、強化自由意識,以及整個斯拉夫地區的溝通和拉近距離。

不要只會說俄羅斯倫愛喝伏特加,給我看下去~~

關於 VK ,可能有些人比較陌生(應該說除了俄羅斯、東歐、哈俄族,其他人根本超陌生),我來簡單介紹一下年輕帥氣的創辦人兄弟以及他們的故事吧!先來看看弟弟帕維爾(大部分媒體叫他杜洛夫,但杜洛夫是姓氏啦!然後也有看過一種翻譯叫他保羅,但是俄文念他名字 Павел 完全不會得到保羅音啊 XD)。

帕維爾 · 瓦勒耶維奇 · 杜洛夫(Павел Валерьевич Дуров),和哥哥一起創辦 VK

在俄羅斯支持自由,接著公司被架空

他被稱為俄羅斯版祖克伯,出生在俄羅斯,卻在義大利度過童年。不曉得是否因為這樣,他主張自由不拘束,不像一般居住在俄羅斯本土的民眾那樣保守,除了支持 Vegan,也在經濟和政治層面倡導自由意志主義。事實上,因為這樣所以被俄羅斯政府盯上,在當時2010 發生茉莉花革命,VK 可以說是重要的民眾溝通媒介,政府方面當然是希望透過帕維爾這邊去遏止一些民眾組織遊行或抗爭的行為,但他不願意配合,於是後來政府透過一些小動作,不斷騷擾之下(比方說辦公室動不動就被清查),帕維爾在 2014 年被迫交出 VK 的 CEO 位置,話雖如此,他後來也創立 Telegram,持續將他的理念發揚出去。

嗯......我覺得可以(喂

你說我模仿 Facebook,我會把它當作稱讚

在 Facebook 成立兩年後,帕維爾快速追起,成立 VK 並且讓 9,700 萬人頻繁使用 VK。有的人質疑他的界面和整體概念很像 Facebook,帕維爾則說:「Apple 不也是抄襲 Sony 而來的嗎?」他從不避諱其他人這麼說,並且也強調若能透過 VK 讓俄羅斯更加自由,不是更好?確實,在 VK 出現後大大改變了俄羅斯人的生活型態,資訊更容易傳達出去,這也導致政府一開始對他們就不是太友善。而以使用的慣性而言,VK 的功能和 Facebook 有很大的差異,甚至更強大,這個我等等會詳細說明。

VK 其實比較像舊版的 Facebook,但說實在以介面操作性來說,更加簡潔俐落

八位工程師,打造強大的 VK 帝國

真的不是我要說,俄羅斯人的駭客腦比我想像的強大。跟一些俄羅斯人(尤其喜愛電玩的宅宅們)接觸後,我發覺普遍俄羅斯人對於工程資訊方面的事物真的都有點概念。好比說,他們很清楚要怎麼透過一些「不是很正當」的方式下載音樂或電影、謎片之類的。對我來說這些步驟是工程師才會的事情,但他們都會說「這不是大家都會嗎?」就好比西方人總認為亞洲人數學很強;我看俄羅斯人,也覺得他們如果拿這個駭客腦去研發技術一定不得了。

說到 VK 這個團隊,這麼多功能的平台,居然是僅僅八位工程師聯手打造的,其中包含帕維爾的哥哥,尼古拉

尼古拉 · 瓦勒耶維奇 · 杜洛夫(Николай Валерьевич Дуров)

尼古拉也是非常少見的天才,他除了是程式設計師,同時也是著名數學家,在16、17、18歲的時候,連三年拿下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金牌。其實在這對兄弟中,弟弟帕維爾比較像「概念者、執行人、對外發言人」,而真正可怕的程式高手,反倒是哥哥尼古拉。他在20歲時就贏得ACM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後來我們看到的 VK 和 Telegram,主要都是他做出來的啊!

然後可能會有人跟我一樣疑問,咦...兩兄弟顏值會不會差太多,事實上有俄羅斯媒體也是有質疑過,因為大學時期其實帕維爾跟哥哥長得滿像的。不過後來透過一系列努力,像是健身、矯正牙齒和植髮(?),讓自己現在成為俄羅斯女孩的夢想:多金帥氣又年輕的億萬身價執行長,也是個執行力頗高的男人啊。

VK 的功能解析

常見的像是傳送訊息、發文章、轉發圖文、音樂、直播、行動支付、金錢管理(類似 LINE PAY)。以及分支功能,如電影院、線上文件製作、遊戲、圖書、維基百科、GPS 定位、外送等等。根本就是 Google 的程度,不只是 Facebook 這種 level 的啊。

奇怪的是,俄羅斯人超愛用這些:

一、發文不是文字圖片,而是音樂清單

VK 裡面的音樂五花八門,跟一般音樂播放平台 Spotify 有得比,滿特別的是俄羅斯人普遍喜歡聽音樂,對於音樂分享也相當重視。在po文章的時候,時常可以見到不是發文字或圖片,而是發歌曲清單跟朋友分享,甚至朋友之間也頻繁的交流音樂方面的喜好和文化,不愧是充滿藝術細胞的俄羅斯人才會有的功能。不過我自己也相當喜歡這項功能,因為他不需要跳轉其他頁面,點按播放就可以立刻聽到音樂,喜歡的話就加到自己的音樂清單。

(左)朋友的發文是歌曲清單;(右)音樂庫裡的選擇很多,就很像一般音樂 APP 一樣

二、慣性傳語音訊息

我真的匪夷所思的一點,就是俄羅斯人都很愛傳語音訊息。我有聽過一種說法,因為俄文太長,俄羅斯人也懶得打出全文,於是用講得比較快。但對我來說最難的是......本來俄文就難聽懂,天氣一冷他們語速又會更快,我每次都很想求饒說,拜託不要只傳語音訊息就期待我能聽懂你們的語言,打字打下來啦。

對方總是很愛回我滿滿的語音訊息……(笑)

三、分享(謎之)影片

很多俄羅斯人會分享一些謎樣的俄羅斯影片,搞笑的、或是正經的、甚至連謎片都有(咦?),我也是滿驚訝於他的自由度如此廣泛。而且對於俄羅斯人而言,分享影片就猶如IG限時動態一樣,是每天每分鐘都可以做的事情。

(左)俄羅斯人普遍都是貓控;(右)影片種類非常多,而且各種類型 XD 都有

四、始終沒有視訊功能

當你以為視訊功能這麼方便,VK 應該有的時候,偏偏就是沒有。我問過俄羅斯朋友,那這樣你們都怎麼視訊?事實上俄羅斯人比較常傳訊息和語音訊息,不曉得這是文化使然,或只是這個功能還沒做出來(感覺以後還是會有),如果俄羅斯人需要通話,大部分習慣語音通話而已。真的跨國開會或像我和異國朋友想要見個面,就會尋找其他工具,像是 Facebook、Skybe、Zoom 等等。

我曾經思考這個功能沒有開啟,或許也是考量因為這樣比較可以免除被駭入之後開啟鏡頭的權限?這個就要請工程師大大發表一下你們的想法了。

一段影片讓大家看看他的高(嗆)調(爆)言論。

總結:

這篇的意義主要在於帶大家看一下俄羅斯人在整體工具設計的思維上,確實和其他的平台不同。而且又有種特殊的調性,讓我很容易辨別出視同一個團隊做出來的產品,像我之前還不知道 VK 和 Telegram 是同一個團隊的人做的時候,只是覺得兩款非常相似,在各種配色、icon、導圓角、各種元件的距離上都非常雷同。

不過同樣都很容易上手,而且他後來的作品 Telegram 更是很多人逐漸跳槽進來的工具,除了隱私性較為嚴密之外,開發上也具備彈性,我身旁用 Telegram 的人,很多都是工程師。不過當然關於資安這塊到底哪一款 APP 做得很好,也歡迎工程師朋友在下方留言討論,畢竟我這設計師不是行家,也很好奇大家對於他們旗下的產品看法如何。

然後千萬不要說我這篇的重點是介紹帕維爾的帥,雖然我很認同(喂。

--

--

Yi-Han Huang
YIHAN HUANG’S ALPHA SECRETS OF DESIGN

職業是 UI/UX 設計師,平常寫一些設計相關的經驗和分享新的專案給大家參考,私下喜歡研究香水、並且以文章形式記錄下我的嗅覺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