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工程師在新加坡(一)啟程

從出國工作的行前準備到抵達防疫旅館的過程紀錄

Ivan Cheng
letsgosingapore
Sep 11, 2021

--

時間

2021.09

行前準備

住宿

大部分人會使用如PropertyGuru網站找房,或加入相關臉書社團如SG租屋資訊~台灣人在新加坡。中間需要大量透過Whatsapp跟房仲聯繫,來回確認租屋處狀況是否與認知相符,第一次可能會不太敢私訊房仲,不要害怕發下去就對了!(之後不久後你的Whatsapp就會有一大堆房仲XDD)

有些人擔心房屋與實際狀況不符,會選擇到那邊先住在旅館一兩天,善用時間約好房仲實體看房,但我自己是事先找好差不多時間上工的室友(朋友介紹or),再利用Virtual tour的方式看房。這樣的好處是到那邊就能夠直接入住,但相對地風險也較大。

工作:出發前公司會先協助申請並寄送IPA和Entry Approval到個人的Email(入境時會檢查)。實體Workpass則是到新加坡之後2週左右,公司會協助預約時間到MOM實體辦理。

行李

  • 新加坡插頭是220V的三孔插頭,需特別注意電器的適用範圍

其他

  • sim卡(google map, 訂餐等都需使用,飯店機場wifi有可能連不到)
  • 應屆畢業可能會檢查退伍令

啟程

這次選擇搭乘新加坡航空,起飛時間為早上九點。大概六點40分就到機場,首先去check-in 行李。那邊排隊的人不多,隊伍中也其中有幾個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猜測可能也是要去工作的。大概等了十分鐘就輪到我,除了提供護照之外,還需要檢查工作用的IPA 以及MOM核發的Entry Approval,然後就完成了。接著再跟前來送行的家人和朋友告別之後便繼續前進。可能是因為疫情的緣故要出國的人不多,一路上順順地就來到登機口候機。

疫情之下,路上很多人都穿著同一款防疫衣

上機之後,找到自己的座位,是一個前面可以放腳的靠窗位(新航三天前可以線上劃位不用加錢,感謝爸爸的協助)更幸褔的是,竟然前面就有空姐跟你面對面坐著,實在是讓人賞心悅目!整趟旅程對面的空姐給我感覺熱情又活潑,不時還會見她對著隔壁的同僚笑,也讓我見到空姐可愛的一面XD

新航空服員示意圖(source:https://www.silverkris.com/wp-content/uploads/2019/06/CBP4846_edited.jpg)

花了約4.5hr終於抵到樟宜機場,一路上指示明確加上有人指引,不用擔心迷路。首先會檢查入境健康檢查表單,在出發前應該就要求填寫過,但我因為錯填成Resident(由於還沒拿到實體多EP,應該要寫Foreigner)需要到旁邊重新填寫。結果或許一旁服務人員看我看起來很需要協助,一位印度籍的女空服員還主動過來詢問然後用IPad 幫我填完,人真的超級好!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邊機場真的很多華人,聽到你是從Taiwan來的就會馬上切換中文,感覺特別親切。

通過之後會先去拿行李,然後就會接著去到核酸測試。由於這一個月臺灣的疫情狀況穩定,目前只需完成陰性測試,並且先在防疫旅館待上一天,等收到結果就可以自由活動。核酸測試前需要先出示護照以及繳費證明(出發前公司會幫你辦),接著戳鼻子就完成了。裡面戳鼻子阿伯還會大喊 「Taiwan來的~」超好笑!

最後就是準備接送到防疫旅館,中間遇到了一點曲折。我先跟著指引來到Terminal 3,結果發現那邊沒有車來接我,我才想起行前公司有預訂接駁車,在信中有說抵達時候要先打電話通知,但我現在還不能打電話怎麼辦?我只好把那支電話輸到Whatsapp裡面,想說用Whatsapp打電話給對方試試看,沒想到真的通了!Whatsapp在這邊真的頗通用,建議一開始只有網卡沒有手機門號的時候可以將就著使用。

最後大概在下午4.多終於抵達防疫旅館,然而在還沒收到陰性通知前,是不能出去買東西,因此就要想想怎麼處理晚餐。這邊可以請foodpanda送到樓下,支付還沒有信用卡的話現金應該也可以,旅館會派人把餐點送上來。但我選擇相信旅館牆壁上的傳單,一樣用Whatsapp打電話過去一樣有人回覆(感覺用不到電話了?),訂了一碗8SGD的肉骨茶+白飯。肉骨茶的白胡椒味很重也很夠味,算還不錯吃,就是喝完胃有點不舒服就是了…。最後在大約晚上八點多我收到陰性的檢測通知,代表我可以自由活動啦!

防疫旅館牆壁上的食物傳單

以上大概是從出發到抵達的過程,希望會對第一次來新加坡的人有一點點幫助。

--

--

Ivan Cheng
letsgosingapore

在新加坡的菜鳥軟體工程師,歡迎私信交流:ivan861118@gmail.com,或是透過LInkedIn聯繫: https://www.linkedin.com/in/chengyi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