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派就是經典!面試必問的經典問題篇

掌握經典問題,成功得到Offer!

Yi Ying Lin(Anita)
Ying’s Life
10 min readAug 22, 2019

--

Photo by Tim Gouw on Unsplash

所謂的經典,就是不會隨著歲月流逝而被腐朽的存在,而在求職面試的過程裡,總會一直出現這麼些「必問題」,然而身為芸芸眾求職者/面試者的你,到底如何成為那個萬中選一呢?掌握經典問題,就是那最關鍵的基本盤!

那麼所謂的經典問題究竟有哪些,而求職者們又應該如何回答呢?讓我來慢慢為各位說明吧!

#01 自我介紹:請你簡單的自我介紹一下。

三到五分鐘的自我介紹這應該是基本中的基本,相關的重點就是盡量提及與應徵職缺有關的經歷,而這裡指出的「有關」不僅是個人擁有該職位所需的技能、對於產業上的認識,可能還包含自己人格特質與公司企業文化的契合度。對於新鮮人來說,過去可能沒有相關的工作/實習經驗,但其實也可以透過事先了解求職公司的企業文化,將個人過去求學階段裡社團參與、選修課堂,甚至是團隊合作的經驗去做延伸與契合,盡可能展現出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情以彌補經驗上的不足。我相信對於面試官而言,年經人有相關經歷很加分,但是沒有表現出熱情與積極,終究還是不能得到入場票的。

#02 求職動機:你為什麼會想要來我們公司/應徵這個職位?

其實在求職動機的部分很多時候我自己幾乎都結合自我介紹的內容一併向面試官說明,畢竟自我介紹就是在向面試官自我推銷,其中會讓面試官買單的一個關鍵因素一定包含了清楚明瞭的求職動機,所以在準備求職動機的回答內容時,請同時一起檢查自我介紹的內容到底能否讓面試官有想要更進一步認識你的吸引力,如果有,恭喜你就成功了!

而關於到底要如何檢視自我介紹+求職動機的內容,可以從以下2個方向檢查:

1. 過去學/經歷與職缺的「高」關聯性

學經歷大至比賽經驗、實習&工作經驗、證照資格,小至課堂報告、社團參與都可以成為被使用的內容,不過絕對要切記只需要提到與職缺內容相關的即可,不相關的完全不用提到(甚至也不該出現在你的履歷裡面)。

2. 熱情與積極的態度

所謂的態度除了表現在對於工作內容的渴望之外,同時也可以建立在對於公司的產品服務的信任,但更重要的都是必須事 先 做 功 課,了解公司不同層面的資訊,進而從中找到切入點並結合個人特質展現態度,同時也可以透過這個步驟評估自己希望進入該公司工作的迫切程度,畢竟找工作很多時候與相親的概念很相近,找錯了人對彼此都是痛苦。

#03 離職原因:你為什麼回離開上一份工作呢?

對於是第一次求職的新鮮人來說,這個問題可能不會出現在這次的求職的面試當中,但是如果在你個人的履歷資料中有寫出過去的專案計畫、校園創業等等內容時,「為什麼你會離開XXX團隊?」就會成為你非常有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了。那關於這一題究竟應該要怎麼回答呢?

基本上有以下幾個原則:

1. 以不批評前公司/前團隊為最高原則

很多時候,世界與人際圈的規模可能會小的讓你歎為觀止甚至無地自容。
所以即便離開了前公司/團隊,即便擁有諸多怨言,即便內心深藏了數不盡的哀怨與苦水,也請不要在面試時一股腦地與你的面試官分享,因為很有可能在你結束這場面試、走出會議室的下一刻,你剛才說出口的一切就開始傳達到你的前公司主管/團隊成員耳中。為了自己的處境考慮,請千萬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謹慎再謹慎。相信我,這世界上負責造成人類困擾與痛苦的永遠都是人,而不是事情本身。

2. 三分真七分假的比例

其實大多數讓人下定決心要離開一份工作的關鍵因素都是在於「人」,而不在於「事」。或許是因為主管、或許是因為同事,又或許是因為自己面對這份工作的感受已經變質,總之都是因為工作環境中自處或是與人相處的狀態已經弊大於利,才會鐵了心要離開。
俗話說:真心換絕情。當你完整地把個人在前公司的困境與不滿告知給一個掌握你未來機會的面試官時,就像是你在茶水間偷講主管壞話還被聽到一樣可怕。
所以當在準備離職原因的說詞時,請絕對謹記「對事不對人」的原則,即便你所透露的原因只有3成是真的而7成是修飾、美化過後的說詞,那或許是最接近完美的狀態了。

3. 偷渡一些個人工作觀&價值觀

當你無法透過批評或抱怨來說明為什麼離開,就以一些社會大眾都在意的原因當作回答的核心內容吧!
所以當在準備回答內容時,建議可用公司/團隊發展方向、公司氣氛政策、個人升遷管道等等方向進行思考,而關於薪資水準的部分則不一定,因為需要先做些功課瞭解目前面試的公司提出的薪資水準是否真的有比先前的好,如果沒有,就請先PASS。
透過這些方向給出的答案,同時也是趁機告訴面試官自己的工作觀與工作環境中所在意的面向,進一步讓面試官可以更瞭解面試者的個人特質以及評估未來能否共事的可能性。

結合上面提到的三點,或許大家可能還是有點困擾,那就來給大家說個關於小華的故事。

小華考慮很久後,還是決定離職了。

選擇離開的原因是:首先,他的同事工作能力與工作態度都相當不佳,每天花大量時間在吹捧自己的主管而不將份內的事情做完做好,導致小華常有做兩人份工作的感受(不是錯覺),甚至在成果不被主管接受時,還要承擔大量的斥責;其次,小華的主管特別偏愛吹捧的下屬,同時也有個人過度情緒化的問題,導致團隊在進行會議或是合作時,總是效率低落且成果完成狀況不佳,讓他不斷消耗自己的時間與精力,卻依然無法從工作中得到成就感;最後,小華數次嘗試與自己的同事溝通關於工作分配的問題,但一直得到敷衍的回應,再加上主管的越趨明顯的偏頗成為壓垮小華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小華選擇離開公司。

這時,小華在準備關於「離職原因」的回答內容,他決定這麼說:

由於公司的職務內容與原先的方向已經存在著相當巨大的改變,而公司團隊的合作模式也不太符合自己的工作習慣。所以經過非常慎重的考慮,認為自己可能無法在公司內創造更多的幫助,因此選擇離開。

#04 未來規劃:未來3~5年的規劃是什麼?

這一題對我而言,真的屬於四大經典題目中最難的題目。

畢竟在三年前我可能不會知道第一份正職的工作內容竟然與基礎的前端程式知識相關,自己埋頭苦學後竟然會覺得蠻有成就感,而願意在閒暇時間慢慢的自學,雖然不求這個知識要用在哪些地方,但確實也為我的未來新增了許多選項。

當然,我也清楚有些人對於未來的目標與方向其實已經掌握了一些輪廓,所以對於他們而言這個問題其實是根本不需要準備的題目。不過,為了更多還摸不著頭緒的人,我還是提供一些建議內容讓大家參考!

1. 繼續升學

對於公司組織而言當然希望員工的離職率不要太高,所以當「繼續升學」成為你的回答重點時,一定要切記讓面試官感受到你會在公司服務一段時間才離開,而不是得到入學許可後轉身就走。

2. 轉換跑道:深入專業領域

這裡指的轉換跑道不是指完全跨領域的轉職,比較近似於從一個領域濃縮至一個專業繼續深入的狀態。舉例來說,可能會是在進入廣告公司後累積相關實力,並在之後進入一個特定產業的品牌繼續工作。

所以對於「未來規劃」的提問,面試官希望被滿足的需求其實是:

1. 希望面試者如果到職後至少可以在這個工作崗位服務1.5年以上
2. 面試者對該工作領域確實是感興趣且願意深入的

因此如果你的回答不是繼續升學或轉換跑道,也請務必以面試官提問的動機需求進行回答構想。畢竟對於面試官而言,除了與你聊得來是關鍵因素之外,面試者的狀態也是超級重要的考慮內容喔!

以上就是四個一定會被問到的經典問題,面試時很多問題其實也都是從這四個問題中所延伸開展的對答內容,所以請務必準備好這四個超級基本的問題應答。當然,紙上練兵絕對沒有真的上戰場來得真實有效,所以還是鼓勵各位盡量爭取面試機會,透過累積實體面試經驗反省並磨練自己的應答內容與技巧,一定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能夠完好的展現自身優勢的!

▍第二層問題:延伸追問

所以為了更好的提供給大家幫助,所以我將時常會出現的「第二層問題」也整理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從四大經典問題最常被「延伸追問」出來的系列問題,透過這些問題也十分可能還會有繼續延長的第三層問題,但是因為第三層問題太因人、因狀況而異,我就不特別說明了。

而關於延伸追問的問題們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就是希望面試者可以告訴面試官在過去經驗裡發生的事情與對你造成的影響,換句話說其實就是所謂的『講故事』。

因此在準備延伸追問的回答內容時,請記得一定要盡量搭配故事,才能真正滿足面試官提問的需求喔!

1. 在過去經驗裡,讓你感到最有成就感/最挫折的經驗是什麼?為什麼呢?

2. 你是擅長團隊合作還是獨立作業呢?這兩者對你而言代表什麼意思?

3.你表示自己具有XXX特質,可以請你舉例說明嗎?

4.加入我們公司後,你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呢?

5.你期望這份工作能夠帶給你什麼?

▍面試資料蒐集工具分享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準備面試的過程中除了可以靠人脈打聽相關資訊之外,掌握一些線上平台工具可以讓你在蒐集資料時事半功倍喔!以下就是我個人以及身旁朋友會用到的工具們,推薦給大家!

求職天眼通

俗話說:報喜不報憂。

但在匿名抱怨的世界裡當然就是報憂不報喜啦!
也因為這樣的特質,所以的確也有部分人們認為這個網站大多就是負能量的集中地,公司所提供的福利好處可能不容易在這個網站上找得到,但是也不乏許多相當完整甚至是清楚優劣分析的評價,所以我還是必須推薦這個網站的成為大家蒐集資料的參考來源之一!

面試趣

這是一個蠻有趣的網站,主要透過個人將自己的面試經驗進行登錄以賺取積分,並利用個人賺到的積分閱覽別人分享的面試經驗內容。

實際使用過的經驗覺得每個記錄的品質差異頗大,但是可以透過多看幾個同公司的面試紀錄,事前得知面試官的提問風格或者是公司特別注重的氣氛文化,對於面試準備還是有非常可觀的幫助!

PTT

身為鄉民深耕累積的平台,當然擁有相當豐富而且多元的資訊啦!
請各位求職者們一定要多透過這個平台蒐集資料,有多好,應該不用我再強調了!

▍終場加映

如果對於「尋找職缺」&「撰寫履歷」有疑問的話,也歡迎參考以下兩篇文章喔!

最後,關於面試可以與大家分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決定關於面試的文章將會慢慢推出,請大家敬請期待啊~

親愛的讀者,我需要你更多的掌聲和鼓勵

--

--

Yi Ying Lin(Anita)
Ying’s Life

流浪後重投文字懷抱的旅人,期許用敏銳的目光與文字,提供生命困境的一點溫暖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