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破腦袋也不知道怎麼下筆?!求職挑戰必破關卡之「寫履歷」

把握5大細節,得到更多面試機會!

Yi Ying Lin(Anita)
Ying’s Life
8 min readJun 10, 2019

--

Photo by Helloquence on Unsplash

求職階段中的大難關:寫履歷!

關於好履歷應該長什麼樣子,我相信各位看官們或多或少也都具有基本的概念,所以如若以下提到的內容與你以前曾經看到過的相關文章、或是聽過的相關建議一樣,請不要再懷疑真理存在的可能性,盡力照做吧!當然,如果你應徵的職缺或者是工作內容本身比較特別,當然歡迎利用自己的智慧進行衡量,選擇要不要照單全收我的意見。

資訊爆炸的時代,讓每一個人可以大顯身手的機會也爆炸的多,現在的大學生與新鮮人,信手捻來就是一大票的活動、實習與工讀經驗,不然就是透過選修多元的課程、參與不同的社團,實際參與執行過很多彷彿非常接近真實社會的專案以及計畫,讓自己的人生經歷與履歷都有很多值得與人分享的故事。然而,面對五花八門的各種機會與各種經驗,對於已經脫離校園生活的社會人士而言,時常是無法想像也未曾聽聞的狀況。與此同時,這位社會人士也很容易碰巧地就是你在求職時所要面對的「老闆們」。面對這樣的困境,求職者應該怎麼辦呢?

#1 預設你的老闆是最無知的狀態,想辦法說出一個動人並且有說服力的故事。

請注意這裡的「無知」並不是指在專業知識層面上的缺乏,尤其對於某些有相關專業要求職缺的更不是如此。此處的無知指的是身為求職者的你,對老闆而言就是一個完全的陌生人。而大多數的老闆都會希望利用最短的時間判斷需不需要與這個求職者會面或者是這個求職者成為公司員工的可能性,所以身為“主動方”,也就是負責提供個人資訊的求職者們必須在進行提供資訊的整理時,永遠不要忘記“被動”得到資訊的老闆們的困境與心境,你對他們有多同理與多體貼,你擁有一份成功履歷的機率就有多高。You are what you give,就是這個意思。

#2 老闆第一眼看到的不是你的履歷,而是你的求職信。

職場如戰場,然而求職的過程也算是一個與競爭對手們不斷互相較勁的戰場。面對到競爭,“掌握先機”時常就是致勝的關鍵。而關於求職這件事情,要把握的時機究竟是什麼呢?其實,也就是認知到老闆與你的第一次接觸並不是發生在他閱讀你履歷的時候,而是在點開你寄來的求職信的那一刻。這代表著許多人忽視或者是不太注重的「求職信(cover letter)」低調地對於你的求職產生了至關緊要的影響力。

在前陣子負責人才招募的過程中,我遇見太多將履歷製作的精美又用心,但是cover letter卻寫得跟垃圾一樣的求職者。這樣的情況其實就好比你面對心儀的對象,一直當著他的面說「我很喜歡你」、「你跟我交往好不好」之類的話,但是卻連基本的把自己弄乾淨整齊都不肯是一樣的荒謬。

面對求職者的來信,老闆除了希望透過履歷可以認識並了解求職者的經驗與能力,更重要的是,老闆們其實也很想知道求職者為什麼會想要來應徵這個職缺,為什麼選擇了我們公司等等的資訊,甚至對部分的老闆而言,相較於經驗及能力,他們可能更為看重求職者的動機與原因。

能將求職動機與原因立即讓老闆知道的管道,也就是所謂的「求職信」了。所以身為求職者的你還能輕易地忽視它嗎?除非,你不想要這份工作。

關於求職信確切的撰寫方式如同我在序中的聲明一樣並不將會是我著墨的重點,但是基本上來說,因為求職信是求職者在老闆心中形成第一印象的媒介,也是能否燃起老闆仔細閱讀履歷甚至是進行面試的慾望的關鍵,所以請各位謹記以下「撰寫求職信」的基本三原則,真的不要跟自己的未來開玩笑啊!

最後,我必須要像個老媽子一樣再次提醒各位看官們,「求職信」真的真的很重要,請大家不要因為它字數在300字以內就輕視它,求職第一步走向的是生機還是危機,就是這幾個字在幫你決定的啊!

#3 數字,永遠是你最客觀有力的工具。

最客觀的工具是什麼呢?答案當然就是所謂的統計數據與資料了!然而,請各位特別注意,並不是所有的數據資料都可以展現客觀的能力與價值,不是、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太重要了所以說了五遍)

如同最近無論是新鮮人或者是實習生,都很常將自己的技能做成能力值長條圖或者是實心空心圈圈圖放在履歷上,用於展現自己對於不同技能的熟練程度。

「能力值長條圖」與「實心空心圈圈圖」

對於以前還沒正式踏入職場的我而言,當然也是這種內容圖表化的信徒,自認為圖表化的資訊呈現對於閱讀者應該會是最友善的一種資訊表達方式。然而就在我自己正式求職、製作履歷的時候,我發現這真的是大錯特錯。

因為,對於老闆們而言,他們真的很難知道知道三個圈與四個圈的差異在哪,以及你illustrator的4分到底比隔壁那個3.5分的人厲害多少。所以,請大家不要再為了履歷的精美或者是排版做出那些沒有意義的能力圈圈圖或者是長條圖了。

請聰明地利用數據資料表達你有多好,例如在履歷上清楚簡約的提供業績成長率、活動的成效、競賽的結果名次、檢定考試成績等等資料,讓老闆能夠透過這些相對客觀的結果與指標來判定你的能力。如若要展現的重點是設計能力,請直接交上作品集,乾脆又實在。

#4 精彩動人的短篇小說,絕對完勝冗長無聊的長篇大論。

履歷,不是你細數人生過往的產物;履歷,應該是個人歷史精煉後的呈現。

很多人在進行履歷撰寫時,恨不得把自己的祖宗八代全部告訴老闆,導致整個履歷找不到重點還又臭又長,讓點開你履歷的人受到一萬點的驚嚇,然後在下一秒就直接去點螢幕右上角(或左上角)的叉叉。所以,為了避免你的心血直接進入email信箱的垃圾桶,請大家盡量控制自己的履歷內容在一頁的範圍之內,如若你真的有很多事蹟想要與公司老闆分享,那也請不要超過兩頁。(這裡指的是履歷的內容,如有作品集要呈現的話,也請控制作品集所佔頁數不要超過5頁,因為這真的是老闆的極限了。)

而關於履歷上個人照片的部分,其實在正式的履歷中,照片並非必要的元素,所以履歷中沒有照片是合理而且可以的。因此,請勿為了展現你的活潑外向而放上一張過於猙獰的照片,說實在的,老闆不會喜歡一直被嚇到的感覺。

同上,自傳也不是必要的成分。所以請各位求職者不要因為一時的情緒激昂和文思泉湧寫出了媲美小說長度的自傳,希望老闆可以花心思閱讀,並且真正深刻地認識你這個求職者。相信我,老闆們會做的就只是點擊頁面的叉叉,結束這回合。

#5 請善用PDF檔案格式

之前短暫負責公司員工招募時,發生了一件讓我覺得不可思議同時也哭笑不得的事,也因此誕生了這第5號原則,請各位看官有興趣的話就看我細細道來。

在負責人才招募工作之前,我以為每個人都應該知道word或是ppt檔案的格式類型是沒有辦法針對排版後的內容模式進行固定的,而且這類型的檔案一旦因為開啟的作業系統不同,就會有超高機率出現「跑版」的問題,所以將個人精心準備的履歷與作品集儲存成PDF格式應該是每個人理所當然都會做的事。

沒想到,我以為的理所當然,事實上卻有超高比例的人不知道這有多重要。

在過去的招募期間內,我收到許多非常用心準備且內容豐富的履歷資料,但當我看到這些檔案格式為.doc或.ppt都不禁在心中同時崩潰的尖叫與默哀,同時也很非常希望直接打電話給求職者逼問到底為什麼不把檔案轉存成排版內容不會變形的格式或者是他們到底為什麼要給我看這些格式嚴重跑版的資料!(還是,他們覺得我人太善良可能會幫他們重新排版?)

所以請各位求職者一定要記住,如果你不當這次求職是個兒戲,請記得將個人的履歷資料存成PDF檔案格式(或者是其他排版內容不會隨意變形的檔案格式),不然你的履歷還沒到老闆手中,就會直接被招募人員點擊頁面上方的叉叉ㄝ,結束這回合,而且會被當作你沒投遞過這個職缺。

▍終場加映

前面曾經提到「求職信」所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其中可能還包含一些關於電子郵件需要額外注意的小技巧,因此非常推薦大家閱讀以下這篇文章,這些技能將會在以後正式到職也是超級實用喔!

除此之外,想要知道如何在茫茫職缺中找到自己想要的理想工作嗎?歡迎參考我的文章,裡面提供了一個實用的小技巧幫助每個人可以更鎖定自己的職缺目標喔!

--

--

Yi Ying Lin(Anita)
Ying’s Life

流浪後重投文字懷抱的旅人,期許用敏銳的目光與文字,提供生命困境的一點溫暖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