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個禮拜,永生難忘的一個禮拜。【美國交換學生-康乃狄克大學- Exchange Student in UConn】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20 min readSep 4, 2018

其實本來沒有預期要這麼快寫交換的第二篇文章,但由於這週所發生的事情太刻骨銘心了,於是在美國勞工節的夜晚決定寫下這篇文章。

很多人詢問的[飲食]還有[落差感]我之後會再寫,這次主要說的是課業還有生活的各種挑戰,然後鼻青臉腫的哭過 若無其事的忘記 大概就是我這週的寫照。

頑固這首歌,真的是我來這裡生活的寫照><

課業篇

[開學週 2018/8/27–8/31]

美國課堂標號1000-4000,隨著數字增加難度也會隨之提高,也是學生選課衝GPA的一種衡量模式。

這學期修了4堂課,每堂課都是3學分,美國J1規定交換生要修12學分。雖然說12學分看起來很少,但其實loading真的很重,包含文獻閱讀、課後作業、上台報告和各種小考,不過我本來就是要來學習的,所以雖然語言能力比不上當地人需要更多時間準備課業,但是我也會好好努力的。

以下將簡介我選的四堂課,之後有空就會更新每堂課學到什麼:

我上的4堂課中,有2堂課被拆成3天上,另外2堂拆成2天上,為的是讓學生不要一次吸收過多資訊而無法負荷。(說實在一堂課真的資訊量就很龐大,每次給的作業也需要時間完成,這樣的設計雖然很零碎,但對學生很有幫助。)

第一週幾乎都是在說明syllabus (課程大綱),可是特別的就是幾乎都要求簽名交回去給教授,表示你已經看過大綱並且服從。

  1. COMM-1100-Principles of Public Speaking

這堂課有1堂lecture 跟2堂discussion。除了一些課後練習與考試之外,學期間要在討論課給4場演講。其中3場演講(Informative Speech / Special Occasion Speech/Persuasive Speech)要給助教演講大鋼也要讓全班評分。所謂的大綱真的很細節,範例說明至少要10幾頁,也要引用文獻支持論點。

如果沒有準備規定的兩頁資料夾給助教,直接扣50分。如果評分表沒有訂訂書針扣10分,如果沒有放大綱扣5分。老師說這是細節,絕不寬容。

雖然這個標目號是1100,可是教授說[這可能會是你大學四年來在Uconn上過最難的課程,其實他值得給到5000的程度,我真的不誇張也不是要嚇你們。你們會很累很痛苦,可是也會進步很多。]當時已經買了貴桑桑的書,不然聽完課程loading這麼重我真的很想換掉啊><

這個遠端遙控可以讓教授統計出席率,回答問題也要用這個貴桑桑的機器。

助教講話非常強勢,例如說:Don’t give me this kind of topic, that sucks. / That’s a disaster. 其實聽了壓力真的很大,聽到我眼淚都在眼眶打轉。(真的就是這麼誇張QQ)

助教的第一堂課先讓我們[兩人兩人互相訪問再幫對方介紹],我記得我真的介紹得超失敗的。每個人都可以很流暢地講完,而且不用看筆記本,但是我就是手一直抖然後拿著筆記本還會看不到我要說什麼,我連訪問對象的家鄉名字都不會唸(明明就是英文,而且我也寫在筆記本上,可是拼起來不知道怎麼唸),她養的狗的品種根本就是讓我一臉問號。

訪問題目中:有一題是問[對方參加過最棒的演唱會],我跟她說我沒參加過演唱會,她就一臉[什麼你也太扯]然後超鄙視的臉(啊就真的沒去過啊幹嘛這樣啦,而且我後來發現很多人也沒去過嘛)

有一題是[你最理想的一天],我就跟她說[跟朋友打羽球然後在圖書館看書],她就說她不要寫[在圖書館看書]因為太書呆子了(好吧。)有一題是問以後的志願,我其實還想不到但目前是想當老師,她跟我說她要成為化妝品牌的CEO。

不過有趣的是,隔兩天的討論課助教給我們一人一張 Audience Analysis Checklist,匿名勾選,再隨機發給大家。如果你拿到那張紙上面有人勾選,你就要站起來。

這是我拿到的。

透過這張紙教導我們要先決定:聽眾到底可能對哪些題目有興趣,再來設計自己的講題跟內容,換個角度看待世界的意思。

下個禮拜要上台了,我本來真的很怕很緊張,但是因為發生了很多事情,所以我已經覺得這個雖然有點可怕但是算是小CASE了。(詳情在下面會說)

2. COMM-1000-The Process of Communication

這堂課的教授對著400多人講課,很風趣又很厲害。作業超級多。

Julianna告訴我:其實因為這裡是白人州,他們終其一生可能都很難踏出去外面看,所以在國中高中時期其他外來的人容易被霸凌,直到升上大學才發現原來世界很大也會更收斂一些。

印象最深刻的是助教課的時候,助教要我們先介紹自己然後說說自己[成功或失敗的溝通經驗]。

Uconn算是這個州的第一志願,學生幾乎都是本地人,所以他們聽到我從台灣來會覺得很不可思議(眼神會亮一下那種)。我告訴大家我的溝通失敗經驗發生在Public Speaking的時候,全班都笑出來(因為實在是全校都知道的課,大家露出一種[我可以理解你的苦]的臉),我告訴大家雖然我真的怕,可是我也知道不能因為害怕就逃避,畢竟那是我很想要磨練的東西,我也相信只要好好努力,雖然會被電得很慘可是至少會進步。

這個自我介紹的主題很特別,你會發現當大家願意把[自己的失敗經驗]攤出來講就會很有力量。

因為我們不夠好,所以才要來好好磨練,成為更好的自己。

標號3000的課程都是主動寫信請教授讓我選,因為基本上我們要從1000開始修。

3. CHIN-3271- Different Topics in Chinese Literature

這堂課幾乎都是中國人,但是也有一些外國人來修。文獻閱讀超級多,要看[被翻譯成英文的中國現代文學],是在台大中文系還沒有接觸過的課程,感覺很酷,我其實看到這麼多英文(然後知道他本來是中文)真的覺得是很奇妙。

4.TRST-3010-Translation Literature- Theory and Practice

這堂課唯一讓我生氣的就是那堂課有很多很不尊重教授的中國人。

其實我覺得中國人都很友善(至少我認識的都是這樣),教授人很好一直提醒不要划手機講話,可是那堂課真的他們很不尊重教授,聲音完全蓋過教授。

那堂課的自我介紹很冗,就是你是誰、你會什麼語言。

這堂課是翻譯理論與實作,教授是某個領域的翻譯專家。課程會教導我們翻譯的一些原則,我們可以自行選擇翻譯的題材。

其實最大的反思是:某個會西班牙和葡萄牙文的人,他就已經具備我們沒有的能力了。當這裡充滿跟我一樣會說英文跟中文的中國人,我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色呢?聽完所有人有興趣的不外乎是現代詩或是常見的古詩,我想了一下台大中文的優勢就是古典文學真的很紮實,於是決定就從古典文學下手吧。

我的第一篇就是翻譯蘇軾的〈蓋公堂記〉,翻了整整三張A4。(陣亡)

所以我這週到底經歷了什麼?

1. BOA 系統出錯

當初為了省下國內信用卡刷卡的2.75% 手續費,決定要來這邊開戶用線上支付,就可以不用任何手續費。

開學前的禮拜五Angela學姊帶我去開戶&辦手機,開完戶我就用手機邊看著邦有學長精心製作的繳學費說明書,一邊操作e-check繳交學費。

經過一番折騰總算是成功了,也收到了學校的通知信,然而金額卻不對。我應該要繳交$6642,但螢幕上卻顯示$6347,少了$205。照理來說不會有這種事情,於是我連忙排隊問了兩位行員,我是不是應該再次繳$205。

BOA行員告訴我因為我的手機網路銀行還沒開通網路付款,所以就算學校系統寄信通知,BOA的帳戶金額仍然沒有更動,也就是說我根本沒繳成功。如果沒有在期限內繳交學費會被學校罰$20,這時候Echeck我又突然被封鎖,不想要因為自己的任何疏忽而白白浪費錢。

行員跟我說開一張支票給我,到時候拿去繳交就可以了,手機的交易系統已經擋掉了。開學的第一天便前往Bursar Office 繳交學費,同時告訴行政人員我的echeck問題,他們也告訴我這樣就算是圓滿完成。

開學第二天,當我在圖書館念書收信的時候,突然收到一封信:

我的學費被扣了兩次,也就是說我不只支票繳了學費,當初說不會通過的Echeck也過了。於是我的戶頭直接嚴重負額,被罰$35。

當場的情緒是傻眼。真的是傻眼。不是說不會通過嗎?現在是怎樣?

於是我衝去辦公室問,他們請我申請refund(退款)

行政人員請我到學生網站按下pick the check up(等候信件通知拿支票去BOA存),但幸好我經過網路資訊查證後選了direct deposit my check(直接匯到戶頭裡),隔天我再次問她,她也叫我direct deposit my check 。

阿不就還好我有自己查資訊?

系統讓我快暈倒

(銀行part 1 end)

2.溫度警報

我以為我會被冷死,但是這幾天都有溫度警報,熱到全身是汗睡不著。因為房間只有一扇窗,沒有對流,真的是沒有睡超過一小時,真的會崩潰哭喔。

3.課程系統

這發生在翻譯課程的第一堂課。

開學第一週的每天晚上我都會先確認好隔天的上課時間、課號、大樓與教室位置。

開學的第二天按著先前抄下的課表到了BCH大樓,還沒有進BCH發現手機上的課表顯示教室在AUST110,於是趕忙換走到AUST110查看,正感到狐疑覺得怎麼可能會抄錯呢?到了AUST110發現裡面都沒有人,直到上課仍然空無一人,而且那個教室很偏僻真的很可怕,於是我又上網查了一次確認,真的是AUST110。

這時來了個男生,我問他是不是上translate的,他說是。

結果等到後來,我們才發現他是Computer Science 的translate 我是 translating literature的,他的教室本來也在AUST110,恰好被換掉了。

於是我又走回BCH302,因為是生物實驗室大樓,所以沿路更可怕,整個走廊沒有空調只有我一個人,還看見骷顱頭,結果這裡的教室也沒有人。

接著我打到Office of registration,經過多次轉接也證明我沒有走錯。他們要我直接連絡教授,於是我走到圖書館上網查學校系統,還是找不到教授的信箱連結。

後來向Angela學姊求救,問她CLAS辦公室在哪裡,她跟我說在OAK大樓二樓。距離下班時間剩下二十分鐘,於是我又從圖書館衝過去。

迎接我的是一個印度姊姊,她說那個教授正好在辦公室。我很納悶地問她這時候還是上課時間,該不會這堂課被取消了吧。一邊想著這樣我到底要怎麼去修其他堂課,還要去ISSS Office 晤談就很累,想到銀行帳戶莫名其妙被罰錢又被多繳一次,心裡就很悶很委屈,當下真的覺得很煩躁。

姐姐問了我一些基本資料還有聊天,她問我還習不習慣,我當時很努力地微笑,結果說出 I’m getting used to it, but I’m just feeling very frustrated today. (我慢慢習慣了,可是我今天真的覺得很挫敗)

接著我的眼淚就直接跑出來了(gana眼八點檔哩),我回頭把頭抬高試著不要哭出來,因為我知道我每次哭都沒完沒了,而且這真的也不是什麼大事情,我不想要輕易哭出來,感覺好沒用。可是還是太難過委屈了,覺得怎麼那麼雖,事情都這樣搞我。

後來我translate的教授出來了,跟我說他很抱歉他剛剛在開會,所以是助教去上課,因為原本教室壞掉了所以申請換教室到AUST110,我去AUST110的時候他們在BCH302,我到BCH302的時候他們早就宣布解散了。

他給了我syllables然後跟我聊天,他說雖然這是3000的課程,但是沒有期中考期末考,就是平常的翻譯文學,不要有壓力。當他知道我是主修中國文學,他就說這堂課很適合我。

他看到淚眼汪汪的我(真的是停不下來)一直跟我說抱歉,可是其實我沒告訴他我哭的是銀行的問題。(我真的很害怕那些錢就這樣憑空消失)

4.銀行part 2

隔天,我去問了辦公室另一個承辦人員,她告訴我金額會直接回到戶頭裡。我每次問得到的答案都不一樣,一點都不令人安心。

我的救命恩人Angela學姊就帶我去BOA確認。

系統突然扣我錢、還我錢、再扣我錢。最後連罰我兩天共70美元,我直接沒有錢可以用。

我告訴行員所有事情的經過,並告訴她我不應該被罰錢。他們三個輪流告訴我:I’ll tell the manager and we’ll help you with all these troubles.Sorry for all the things you’ve been through.(我們會告訴經理,很抱歉讓你經歷這些事情。)

接著直接幫我把$70的罰款取消,也打給學校幫我確認。隔了三天,學校終於還我錢了。可是他們又收了我$25的手續費,我寫信還有去辦公室跟他們抗議,他們告訴我還要等一段時間。(學姊說她覺得這$25拿不太回來)

5.醉漢

9/2早上6:20分,我在睡夢中被驚醒。平常睡覺我會帶著耳塞和眼罩,當天室友不在,一開始以為是樓上太吵,後來發現是有人敲門。迷迷糊糊的我剛從睡夢中醒來,幸好沒有回應[coming!]而是小聲走向門前,從鷹眼望出去。

我看見一個憤怒的醉漢。

我直接醒來了。我害怕到說不出話來。他是誰?

他待在我的門口一直敲門一直咒罵,大概有20分鐘都不走。明明廁所就在我前面我卻不能出去,我忘了抄值班人員的電話號碼所以也無法求救。

我永遠記得我有多麼害怕一直搜尋值班人員電話,一邊懊惱自己沒有早點抄下來。

{小說明:這邊的宿舍都是男女混宿,只有分男女同層&男女分層,其實根本沒什麼差!!因為你只要在這棟你有腿,你就可以到處走來走去,真的有夠恐怖。}

後來我一直從鷹眼看出去,一直發抖不敢出去。我很怕他躲在其他地方。直到整個走廊的燈因為沒有人走動而自動關掉,我才飛也似地衝去廁所,然後再去抄寫佈告欄的電話。我一邊哭一邊告訴值班人員我的經歷,然後抱著恐懼結束那一天。

6.20%off

台灣的學長姊Ben、 Sally、 彥翔帶我們出去遊玩還有採買,9/1那 天我們到了OUTLET 的Superdry買衣服,滿100可以打八折。爸爸曾經告訴過我要仔細核對收據,所以我就很委婉地問她是不是算錯了,為什麼沒有打折。

她看著旁邊的人偷笑了一下,小聲地說they know(他們知道!)然後再幫我打折,我當場直接愣住。雖然後來我得到的折扣沒有被坑,但是當店員跟我說她忘記了才沒有扣到,我竟然回她it's ok.

根本不OK啊!!!!我在跟她客氣什麼?

學長姊後來告訴我應該要怎麼反應,其實可以直接客訴她,完全不用跟她好聲好氣,我有些懊惱自己沒有做出正確的反應,但也學到了經驗。世界上有很多好人,但一兩個壞人就足夠讓你懷疑世界。

7.最扯的來了

這個可怕的訊息我一直用LINE傳給家人朋友,今天因為這個事情收到超多關心。噩夢,真的是惡夢。

先說我跟我的4有(沒錯我就是要用這個代稱)一起住在兩人房。

昨天晚上9/2,我大約11點就去睡覺了。我在兩點多被吵醒,我把眼罩摘掉一看,在我床前有個男人脫掉他的上衣背對著我!!我直接驚醒!!

我當下的念頭是:我不是有鎖門嗎?我超害怕,直接眼淚掉出來,但我不敢發出聲音。後來發現我室友也在旁邊,於是猜想是她朋友。(可是她說她已經分手了)

這邊的規定是你可以帶任何人回來,上限是15天,男女不拘。(夠扯吧!)

後來我坐起來開始傳訊息跟我爸媽求救,因為我腦袋空白完全不知道自己看到什麼。後來他們開始用電腦看電影,沒有插耳機哦直接放出來,還用一般音量講話呢。於是我告訴他們我要睡覺請降低音量。音量降低了一些,但是我的耳塞擋不住。

我收到她的簡訊,跟我介紹那是她的朋友。她問我要不要睡了,我告訴她我要睡了(我本來就在睡^^),於是我帶著恐懼的心情(真的在發抖^^)告訴自己一定要睡覺,即便有個奇妙的男子在我右手邊兩公尺處,我必須睡覺不然我真的好累。

不過後來,他們就開始發出一些聲音,耳塞擋都擋不住。我一看,女上男下。花惹發?現在是在做什麼呢?太狂了吧。於是我直接跳下床,帶著我的筆電、水壺、外套、手機去讀書間,開始發文討拍聯絡家人,我真的是一邊啜泣一邊討拍,簡直不敢相信我旁邊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也寄簡訊跟她說我不能接受這樣的事情,我覺得不被尊重,需要好好跟她談一談。

後來她寄了簡訊告訴我他們看的電影名稱還有她的男性友人只是來睡覺(其實我對電影沒有任何興趣喔^^),沒有要幹嘛,如果要幹嘛需要隱私她會跟我說,請我回來睡覺,他們要睡了。

但是雖然他們沒有做完,但是我跟你保證那種姿勢就是在做的路上,太驚悚了,有沒有人要幫我掃陰霾?後來我因為太累了,我去廁所洗臉安撫自己,還是硬著頭皮回房間。結果我發現:哇塞,這個男人打呼聲真的是轟天巨響。我覺得超委屈,含著淚然後塞好耳塞眼罩,努力睡覺。過程中我一直嚇醒,到了七點我就去洗衣間拿我的衣服回來。

由於洗衣間不在宿舍裡,要走一小段路才會到。當我出去宿舍大門的時候,我發現有個石頭卡在那裏。也就是說,你就算不住這裡你也進得來,門沒關也不會有警報器。我真的嚇呆了

後來我跟睦容去吃早餐再去圖書館念書,其實走在路上、吃早餐、念書的時候,我都在哭,而且是猛哭,哭到無法呼吸。就好像你終於突然理解你的驚嚇原因,然後終於感到週邊環境是安全的,所以你哭出來了。

我目前都忘不掉那些畫面,現在想起來好像還好,但是當時的我真的受到很嚴重的打擊跟驚嚇,也對4有以及整個環境失去信心。

我寄信給宿舍姐姐,一邊哭一邊打字。

我的爸爸媽媽阿姨姊姊大概是這幾天最焦躁的人了,他們快被嚇死了。他們給我很多力量,一直跟我說菩薩會保佑我。每次一看到他們的訊息我都好想回家,好想念台灣的一切,好想逃離,可是又知道這些都是過程,我一定要撐過去。

我當時真的很害怕><

Angela學姊整個早上一直透過LINE安撫我給我力量,儀綾學姐也給我很多幫助和建議,Shinyi姊姊也打來安撫我。我記得我告訴Shinyi我真的好想放棄,我真的好痛苦,她安慰我跟我說:你現在真的一次受到太多驚嚇了。

我要感謝所有聽我哭、給我傳訊息鼓勵的朋友們。

你們真的很重要>< 每個打氣跟搞笑的貼圖影片都讓我有動力繼續向前。

當我沒有辦法燃燒自己給自己能量的時候,你們都在我背後支持著我>< 我真的很感謝你們。

很多人都在幫我祈禱換到單人房,不過剛剛我跟4有已經談過了(雖然公約還沒有定好,想說過幾天再說。)她很誠摯地跟我道歉,跟我說以後不會再有這種事情(希望是真的),她很抱歉讓我這麼痛苦。

因為其實我對她真的很好(自己說),所以我也不希望這件事情要讓我重新大洗牌,我只知道即便我會怕,但是我一定要跟她好好溝通,因為她不會是故意的,只是她不知道。這就是很大的文化差異。宿舍姐姐剛剛也已經跟我約談了,我很感謝她的關心,現在的我只覺得疲憊不堪。

14天前的我、24小時前的我沒有現在的勇敢,也沒有現在的雲淡風輕。

這段時間常常很意外地收到朋友們給我的長篇祝福(gana散文哩),我都會把他們截圖存在資料夾裡,想家的時候想朋友的時候看一看,哭一哭,繼續向前走。

謝謝你們的願意,有你們我很幸福。我會繼續帶著這些祝福努力向前。

記得某天,那天是我心情最糟糕最想家的一天。從南校園走到北校園的路上,我掛著耳機聽了三遍的早禱文,一邊聽一邊提醒自己所為何來、安撫自己受傷疲憊的心情。

到了宿舍,Angie在紐約忙完突然打給我,一接到電話聽到{Are you Ok?}我直接哭出來。那天是我第一次在美國大哭,哭了三十分鐘後元氣大傷,可是真的覺得:每哭一次,我就又比前一次更勇敢了一些呢。

我常常都是深呼吸把眼淚流完,在外頭可能就是把頭抬高,衝去廁所洗把臉然後告訴自己:有困難,要突破。我不能放棄啊,我一定可以的。

就像是Angela學姐說的:

所以現在我們想辦法,來解決目前的難處。當下會很不能接受 ,崩潰大哭 覺得怎麼自己一直在面對很詭異的挑戰。但一次又一次過關 (過程可能會很難),你會對自己的成長感到驕傲。

或許別人就無法這樣,目前經歷的各種事只要勇敢面對想方法解決 (有時候不一定能解決,都是為了預備更好更勇敢的妳。

我很真心說出這些可能「不太安慰人」的話。以後遇到你就爐火純青。

雖然過程可能光怪離奇,但真的給你很多成長的機會。

這段時間我每天都走超過一萬多步(校園太大),也去參加了spinning 的極限課程,雖然我痛到兩天難以走路,但是我真的感覺到自己無論是毅力或是體力都在成長。

每當我想家想放棄我就操練自己的身體,運動過程中無法多想,運動後頭腦會簡單很多,“When you follow your passion, it’s not work.” 我試圖轉換心情去面對我的新挑戰,知道我所遇到的挑戰一定是有什麼人生課程要教導我。

像是學長姐帶我們去玩是正面地幫我舒壓,而我4有地這件事成功轉移了我對課業的焦慮與不安,因為我覺得我的安全完全被威脅了,當我這件事被解決以後,我真的對其他事情就看得比較開。

佳瑩姊姊傳了一段訊息給我:

留學最困難的,不是語言、不是環境,而是懂得面對自己的寂寞。

那是一個面對自己的過程,其實不論在國內還是在國外都有可能遇到陌生環境的過程,只是你在不同的國度,因為孤單與不安會將許多的感覺放大 。每個人生長環境不同, 都會遇到自己從來沒有自己去面對去處理過的東西, 當然也會遇到許多 生活上大大小小的挫折, 他們會一點一滴變成你的經驗 、你的成長。

也許過程中不都是快樂的, 但你要記得這一切都是為了變成更好的自己❤

是啊,其實我那時常常在想。我明明在台大的時候也常常自己一個人吃飯過得很愜意,只有朋友約見面的時候才會一起吃飯,我都不會覺得怎樣。為什麼現在卻會莫名開始想哭呢?為什麼走在路上開始會看月亮呢?

後來我在跨日線上看到這一篇文章

有人這樣說:「離開台灣是容易的,而在異鄉存活下來是困難的」,因為人在異鄉,只要面對一點點小挫折,情緒常會被無限地放大,而這些被放大的情緒,並不會幫你解決問題,反而會讓你更看不清問題的癥結點。

賈伯斯曾說:「你不可能有先見之明,很多事情都是回頭看,才發現當初那些小事原來是息息相關的,你必須相信現在發生的事情,在未來必定有所關聯。」出國工作或唸書,並不是一條有終點的道路,它只是一個方向,未來要走到哪裡,那是你自己的決定。

而且,不管現實如不如意,比大眾定義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對自己人生的掌握程度」,一定要誠實面對自己心中的聲音,不要讓自己留有遺憾。

被放大的情緒是很可怕的,就像是我這幾天的經歷。如果沒有人拉住我我自己真的無法走過。走過這些,更了解自己,也更知道該怎麼去面對生活的一切。我還沒有完全適應,但是我知道雖然生活無法永遠平靜,但是總是讓我學習的機會,我有好多天使幫助著我。

花了這麼多時間打這些,其實是為了整理自己。因為明天才開始要打仗呢。開學第二週之後的生活,步調會更快,事情會更多,但我也會努力跟上的。

漂泊的人總要回家的,離開都是為了更好地回來。

我們都要對得起那個選擇漂泊的自己,和支持你漂泊的身後的那些人。

— 盧思浩 《離開前請叫醒我》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