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美術館x眨眨眼】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7 min readDec 15, 2019

小維在活動開始時,請每個參與者向所有人自我介紹,分享自己喜歡的顏色同時聊聊這個顏色呈現自己的哪些面向,也和大家分享自己喜歡和討厭什麼今天來參加這場活動希望得到什麼

#植物很像人的生長姿態

「我喜歡深層的綠,特別是那種混雜的綠──
陽光從樹林間穿透撒下、經過空氣所照射出的綠。

我愛爬山,喜歡大自然,每兩週就要出去走走,看看大自然、天空和樹。」

「現在除了正職之外也有兼職,還沒有釐清自己的狀態。

我覺得植物很像人的生長姿態,分為小草、喬木和灌木。

小草它永遠就是小小的,但暴風雨來的時候因為風行草偃,它可以活下來。

喬木粗壯高大,可能可以屹立四千多年,但也許一個颱風一來「啪」的一聲就斷了,就好像一個人一直發展自己的某項專業那樣。

灌木好像介於兩者之間,暴風雨過後可能會斷掉一些,但其他部分還可以繼續生長,很像是分散風險,但永遠只能長到那樣的高度。

雖然還沒有釐清自己的狀態,但是希望自己活在當下,做好當下可以做的事情,也期待今天可以認識不一樣的人。

「我覺得自己是灰色,慢慢被這個世界污染但還沒到黑的狀態。我喜歡探索的感覺,不喜歡『事實擺在眼前而無法接受的人』。」

「我喜歡綠色這個充滿平靜的顏色,我也喜歡大自然。其實我剛參加完城市浪人的閉幕典禮,覺得出社會後要再參加這類的活動其實需要更大的勇氣。最近漸漸覺得讓自己夠幸福,就能有愛人的能力。

「我覺得我是彩色的,有很大的熱情和好奇心,也喜歡收集各種有趣的經歷,接納並看見多元。」

「我在英國念了策略行銷的碩士學位,環遊了三十幾個國家一百多個城市,也做過精品的PR。目前是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法律百科、One-Forty、Global Action的商業顧問,也在女人迷、聯合報倡議家、天下獨立評論寫專欄。」

#我喜歡的觸感

「我喜歡的觸感有兩種:一種是在英國唸書時期醃肉時捏肉的觸感,會一邊聽音樂一邊享受這種觸感,啪滋啪滋的感覺。另一種是在澳洲的海生館,其中有一種海參我正反面摸了牠四十分鐘,這生物真的太!棒!了!

我討厭的是剝柚子時看到柚子推擠變形的畫面!你看,像是橘子的纖維就排得好好的,我很想問柚子你們到底在擠什麼?」

#不停學習但保持初心

「我以前在伯明罕念MBA,做過行銷企劃、精品公關、跨域行銷、智權和文教。我自己創業,十年前成立了自己的品牌工作室,後來也有了兒童劇團。七年前兒藝館落成之後我在那裡當了四年志工,後來因為一個案子去了廣州三年。世界變化得很快,想當年我是第一代設計網頁的人,現在都追不太上了。回到鄉下能讓我在往前追科技的同時保持自然,去年去了緬甸的國際學生志工營,明年要考專利師執照。」

「我喜歡白色,沒有為什麼,可能因為它最難得。我很喜歡睡覺,以前很討厭發霉爛掉的味道,但世面見多了以後沒什麼特別不喜歡。」

#如果能來一場時光旅行你想回到哪裡呢?

接著小維帶領著大家進行一場時光旅行,請大家閉上雙眼跟著她的話語,
挖掘自己內心深處的記憶:

如果推開那扇記憶大門回到過去,你會想到哪個時間點?
你會想要再去感受哪些讓你珍惜的時光?
還是去改變一些讓你後悔的行為呢?

小維先推開了自己的記憶大門:

「我想回到七八年前,那時我結束了一段六年半的感情。
朋友看我的狀態看不下去要我去學點新東西,於是後來開始拍照。

我想回去跟她說:

『不用怕,雖然很可怕,

但妳還是可以做好的。』

那時候拍了一張照片,是在成大醫院外的一棵菩提樹。秋天時落了一地的葉子,菩提樹愛心狀的葉子也散落一地,加上落在葉子上的雨水,讓我想起席慕容的〈一棵開花的樹〉:「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朋友啊,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
那時候我突然感覺到自己的悲傷裡,很神奇地有大自然的反映。

現在看那張照片,我覺得「攝影能讓人用新的眼光看待同樣的事情」。

接著她說起自己失戀時去柬埔寨的某一幕:
她兩手牽著兩個孩子走在路上,想到自己被劈腿忍不住悲從中來滿臉是淚。

即便孩子無法用語言和她溝通,他們卻蹲下來摘了許多野花野草,編成許多戒指戴在她的手上,也在她的頭上插滿了花。

即便是如此不同的年齡、文化和背景,

這些孩子仍然用行為回應著當時受傷的她

:Hope you’re happy.

於是柬埔寨在她心中刻下了特別的意義,踏訪過多個城市的她,每年都再度回到這個地方。

她對著大家說:「我們好像是中了子宮樂透,而他們十五歲就要到泰國邊境當非法移工。赤色高棉讓整個國家少了三分之一的人,孩子們的role model很少,沒有足夠的動機、自信和教育支撐他們長大。」

真實看見在地需求、熱情和專業,是很重要的三個元素。

對我來說這三者的黃金交叉點就是攝影和品牌行銷。
我在2015年底辦了一場攝影展,賣了一些作品籌經費,把一整年的年假請了去柬埔寨教他們拍照,發現小孩觀察世界的角度很有趣。
後來也去東吳大學辦了攝影展、去TFT更了解教育不平等的議題。」

而此時另一位姊姊講的這段話,讓小維聽了淚流滿面:

「大一時我是山地服務隊的,那美好的感覺我再也找不到了。我們會去福山服務,當然也造成了很多服務污染。

但我想回到那個時候,告訴自己:

『其實啊,我們幫助的不是別人,我們幫助的是自己。如果沒有這些經歷,我們不會長成現在有反省能力,思前考後的、謹慎的人。

他們在與我們有交集的點上,收到了我們對他的愛,這對他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就算有很多做錯,但是我們給出的、那獨一無二的愛與關心,遠比所做的事情重要,所以我們應該要為自己鼓掌。』

小維流著淚說:
「謝謝你分享這段話,因為當我意識到當年遇見的孩子們還是去了泰國當非法勞工時,真的很難過,因為我的速度永遠追不上他們成長的速度。你讓我知道:我不能那麼著急,時時刻刻都有意義存在。

一位當藥師的女孩說到自己想回到過去,因為那過去的時光是自己的能量場,可以給現在的她很大的安慰。

另一位身為自學生的女孩想回到過去感受在體制內單純的快樂,同時認為不用特別為過去感到後悔,因為許多無意識的決定在日後回看都是深具意義的,而現在的她也學著自己感興趣的繪畫、鋼琴、聲樂和攝影史。

「修了社會系的課,讓我的人生轉了彎。離職了一年多,我用刪去法檢驗自己到底在意什麼。記得有次在敦化北路寫日記,心裡想著要這工作做什麼?我告訴自己:我想讓世界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在flying v上募到了35萬也展開了很多田野調查。

希望透過攝影,達到培力的目標。

我們認為攝影只是工具,並不是要將孩子訓練成攝影師

而是希望透過「攝影的學習歷程」,

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同理心、溝通能力、資源管理能力與上台表達能力,而觀察力包含對自我的認知與對外在的連結。

「培力」的意思是個人、組織或群體,對「自己關注的議題」逐漸掌握與參與的過程。

「雖然認知上還有很多困難,但知道自己背後有個熱情在、知道力量是從自己身上生出來的、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擁有跟他人的連結,對我來說很重要。」

在活動的尾聲,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的心得:

「今天聽到了跨年齡層的想法和煩惱,收穫很多。」

「我這樣講好像不太禮貌,但感覺到你這個年紀的人,竟然還這麼努力學習,願意跟年輕人交流,就會讓我覺得很驚訝很佩服。」

「很喜歡這樣深度地去認識一個人。」

「人生就像坐火車永遠不知道會經歷什麼,什麼時候旅程結束。把自己的限制拔掉純然回到原初的狀態,做自己想做的事,一直活出更新的版本吧!」

「我知道這些事情很難,真的很謝謝有你陪我一起為眨眨眼努力。」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知道不管怎麼樣,都值得被愛。」

小維說過:

「好奇心才是最好的老師。藉由對孩子的提問,讓孩子自己努力尋找,讓他們自己找到答案。」

我會記得在某個星期六的午後,一群正在長大的孩子從各地來到北美館,在各自的回憶線上尋找那些片段,也帶著好奇心聽著彼此的故事,從彼此的脆弱中長出力量,也找到自己的答案。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