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時候,眼睛就會冒出水。[我是遺物整理師 ]

#關於愛的一百種練習

媽媽的生命來到了盡頭,年幼的可魯在病房看著媽媽。

可魯:「媽媽在哭,媽媽不舒服。」
媽媽:「不是,媽媽很幸福。」
可魯:「幸福是什麼? 」

媽媽泛淚,微笑著說:「幸福是讓人心情好的事,一想到就會笑的事情。」
可魯:「幸福的時候,眼睛就會冒出水。」
媽媽:「媽媽只要見到可魯,就很幸福。」
可魯:「媽媽見到可魯,眼睛就會冒出水。 」

媽媽:「可魯,謝謝你,讓我成為你的母親,我真的很感謝。」
可魯:「媽媽冒出了很多幸福。」

-

媽媽過世後,可魯和爸爸回到了一家人常常一起去的水族館。

可魯:「媽媽不在這裡!」
爸爸看著可魯,緩緩地說:「媽媽在這裡。」
爸爸接著指向可魯的眼睛和心,說:「這裡和這裡。」

-

可魯看見爸爸給他的遺言

「人到了要分離的時候,就會變得很不會說謊。
你知道媽媽的遺言是什麼嗎?

『謝謝你,讓我成為你的母親,我真的很感謝。』

如果有人問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
我會回答,成為可魯的父親。
我們可魯,見不到爸爸很傷心吧?
不過可魯看過一次,就能過目不忘,所以你早就把我們的回憶都存在腦海中了,對吧?
好,最後你要答應爸爸一件事,你記得我每天對你說的話嗎?
從現在起,可魯要代替爸爸每天對鏡子裡的自己說,我說什麼?」
可魯:「你做得很好!」

-

下週考完試就要正式地結束大學生活了,也許要在考完最後一科考試才會有實感。

當年入學前,大姊帶著我熟悉校園、帶我去牽車。當時大姐拍下了我第一次在椰林大道騎著腳踏車還差點摔倒的背影,姊姊們捧腹大笑說我騎車很落漆這樣不行,二姊還告訴我撐傘騎車載人是基本能力。

我們一起拍了合照,也說好畢業了要再一起合照。

當年大一開學後我還是迷路了,走路只要五分鐘的地方騎了十五分鐘還是找不到。

三年過去了,從每天流淚到現在偶爾流淚,知道自己仍然很想念。

雖然同框拍照的場景只會出現在夢裡,偶爾夢到姐姐們醒來後還是會很傷心。
大姐和二姐只是我的表姐,我們卻真的是會吵架生氣的姐妹。

姊姊們皈依佛門的選擇,在大三的我眼裡是一個無法理解的概念。

直到後來修了易經和老莊,看著姊姊們書架上擺滿佛教義理的書,以及聽到信眾對兩位姊姊的讚譽,才理解她們選擇了一條孤獨又困難的路。

當初無法接受,雖然直到現在仍然私心地不喜歡這個決定,也因為害怕姊姊遭到誤解而從未提起,但我深深敬佩她們用自己所堅信的方式愛這個世界,更敬佩阿姨和姨丈對孩子的愛讓他們在愛裡沒有懼怕。

在椰林和舟山路上騎車不知道幾百回,但我總會清晰記得第一次迎著太陽騎向校門差點撲街的畫面,我們一起在椰林左邊第二叢杜鵑花合照的畫面,一起在自習室唸書的畫面。

曾經如此需要姊姊的我,也在分離的三年內經歷了一些長出了些什麼,雖然姊姊永遠不會知道,但我總是默默地想著,姊姊們會稱呼我的小名然後給我一個溫暖的微笑。

大概兩年沒有見到了,只能搜索回憶。但還是依然感到溫暖,姊姊就是這麼好的 這麼溫柔的存在。

「眼睛看不到,不代表不存在。」
「只要你記得,就永遠不會消失。」

疫情期間長期住在阿姨家,看著姊姊們留下的物品,感覺姊姊從未離開。

看完遺物整理師除了感受到很多的愛,也感受到這些關於生死、關於珍惜、關於道別的主題,是想和未來的學生分享的故事。

還需要一些時間才能開始整理姊姊的物品,但應該也會如以往冒出幸福,很多很多的幸福吧。

幸福是讓人心情好的事,一想到就會笑的事情。
幸福的時候,眼睛就會冒出水。

謝謝姊姊,讓我成為她們的妹妹,我真的很感謝。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