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印尼和全世界都可以回到以前那樣的生活,大家不要那麼辛苦。」— One-Forty 移工人生學校 中文課&電腦課 2020.10.18

上午 -中文課進階班

學生們首先玩「部首搭配遊戲」當作暖身!
由Guru Ivy念出不同詞組的拼音,接著讓學生一起組隊PK。
我們這組學生超級自動自發,在第一題之後就把全部的可能排出來了XDD(即便後來應老師規定再次打亂,他們還是很快就找到答案~~)

部首搭配遊戲
Guru Ivy說讚~~! 學生笑得很開心!

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有一次同學拼錯了,Rani馬上伸出手,要大家圍圈把手疊在一起集氣的畫面。貼心又熱情的她,讓整個組別都活絡起來了❤️

記帳目標

Guru Ivy 接著要大家分享自己的生活近況和「這段時間的記帳目標」。

你最近活得怎樣

分享一件超級可愛的小插曲~~
學生把「你最近過得好嗎?」
說成「你最近活得怎樣?」(感覺超級衝XDDDD)

學生仔細的記帳目標

詳細而工整的記帳目標

學生上台分享自己寫的記帳目標

學生們分享自己為了什麼夢想存錢?以及每個月存多少錢?
學生說了很長的一段流水帳,但卻讓我很感動,因為她們一點一滴地紀錄著自己的金錢走向,一點一滴地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打拼著,令人敬佩。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

助教們發下信封,學生們一一寫下地址,助教們接著幫忙檢查字和郵遞區號是否有寫清楚。接著學生拿起信紙,跟著老師學習寫下「親愛的XXXXX你好,你最近過得好嗎? 」,也在結尾先寫上「祝你 平平安安 XXXXX上」

看似簡單的環節,其實都要非常頻繁的指引。

寫下目標

你的目標是什麼?希望明年的自己可以做什麼事情?

這時候有學生說「打阿公!」
(威~~~~不行~)(但真的希望阿公好好對待她QQ)

學生們認真寫下對自己的期許,每次看到這樣的畫面內心都很澎湃❤️。

寫「愛」

寫愛的女孩

我身旁的女孩是全組裡中文程度較弱的一位。
她總是安安靜靜地,如果沒有坐在她旁邊,她也不會主動表示自己受困。
於是除了寫在幾張紙上讓大家分著看,我也會再另外幫她寫一張讓她可以自己一個人看。

這封信是要寫給自己的,我也問了她的目標是什麼。
跟許多其它我認識的印尼女孩一樣,她說希望能回到印尼和已經交往一年的男朋友,結婚生子。
「剛剛那個愛字是不是很難寫?」她點點頭。
「那我們再練習幾次好不好?」她又點點頭。

於是我們就在紙張上用各種顏色的彩色筆寫了好多大大小小的愛,我也下載了中文筆畫給她看筆順,最後她在自己的筆記本用綠色色鉛筆,寫了一個「愛」字。

活力四射 Guru Ivy

學生上台分享自己寫的信

熱情在組內集氣為大家加油的Rani說
:「我希望我可以回到印尼,我希望COVID-19可以趕快結束,
我希望印尼和全世界都可以回到以前那樣的生活,大家不要那麼辛苦。」

(平常笑笑的她突然收起了笑容,告訴我她已經四年沒有回家了,現在也回不去。)

這位學生很有領導者的氣勢,總是能牽動每個人的情緒,讓大家哈哈大笑。

接著我們貼上郵票,將信封收齊。他們會在未來收到自己寫的這封信。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至少在我每年打開前一年寫給自己的信封時都感受到強大的能量流動,那樣珍貴的感受,相信也會繼續在他們身上流轉。

小組競賽遊戲

分為聽/說/讀/寫/生活等五區塊,有不同的積分題目讓大家搶答!

學生們都很認真地參與~

乖乖XD

拿到分數很快樂的學生!

下午:電腦課

學生們用Quizizz玩組隊遊戲

Guru Colin介紹今天的上課重點:學習投影片製作

我們教導學生一些基礎的投影片操作,有學生很快就融會貫通,但也有少數學生最基本的動作講了十次以上還是會忘記,就像從來沒記得那樣的生疏。教了一些基礎操作後,學員們開始做自己的夢想版。

分享夢想

結束後,學員們分享著自己的夢想。

每個人幾乎都說自己的夢想是,買車 買房 結婚 生子 去麥加參拜天房。
已經結婚的就會說,希望可以回家,多多陪小孩。

學生分享的夢想

在電腦課當助教時,常常一次又一次被學生的問題提醒:
有些人就是走得比較慢,慢很多很多。

每一次的提問都會讓我感到驚訝,對我所遇到的學生來說,連最基本的google, download, insert image 都很困難。常常要一步一步地帶他們,一些多數日常的習慣都要重複地說明。
實在也很希望自己可以有影分身之術同時一對一教導。

前面那位練習寫愛的女孩,也是電腦課我旁邊的學生,
最後我問她「今天的I like I wish,你可以跟我分享你寫了什麼嗎?」
她說,她很喜歡玩遊戲學習,希望自己可以對這些學習的技能更認識,她說「老師,雖然我學很慢,可是我會繼續好好努力。」

當一整天的助教真的累,老師更累,但聽到這些話語還是會浮出和上次電腦課一樣的心得,在感受巨大差距的同時又意識到這堂課的必要與重要性。

後記:

學生說我看起來是韓國人,所以跟我要的自拍照XD
(結束就是學生的自拍大會XD)

學生們常常迸出可愛的話語,說我是宋慧喬^^??? 他們可能覺得韓國人就是宋慧喬^^XD還說當我的男朋友會很辛苦^^??我快要笑死

與夥伴們的中午吃飯休息時間~~

是在哈囉~
常常一起當TA的好夥伴Scott & Bobo!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