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你要看我的夢想嗎?」 — One-Forty 移工人生學校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ug 10, 2020

我們可以努力創造幸福,但喜樂是自然降臨的。
幸福令人感到開心,但人因喜樂而有所轉化。
當我們感到喜樂時,通常覺得自己窺見現實更深刻與更真實的一面。

你愈是走在堅定承諾的人生路上,你就愈常處於恆久的喜樂狀態中,
你的喜樂心境會散發光芒,影響他人。
於是,你成了一個帶給他人喜樂的人。
— 大衛・布魯克斯 《第二座山》 P.29

謝謝學生與夥伴,謝謝這些回憶,以及他們帶來的喜樂。

電腦課的討論和分享

以下為2020.08.09的課程紀錄❤️

批改作業

我喜歡一邊唱歌,一邊彈吉他。我喜歡彈吉他,當我彈吉他的時候,我可以忘記讓人煩惱的事情。
一邊工作,一邊看手機。(大家可以不要那麼誠實)
我一邊餵阿公吃飯一邊看手機。(大家真的可以不要那麼誠實)
我喜歡一邊烹飪一邊跑步。(學生後來聽完我解釋笑成一團,決定改成唱歌。)
當你買蘋果,你可以叫我一起去。(真是個可愛的句子)
很難寫的「邊」

興趣&夢想

你的夢想是什麼?你的興趣是什麼?

上週學了「如何說自己的興趣和夢想」,有些學生說自己的興趣是跳舞、唱歌,有些學生說自己的夢想是做商人、老闆。

接著帶著學生們複習中文的ㄅㄆㄇㄈ

Colin❤️

每當老師唸到一個單詞,學生們要分辨是左邊還是右邊的聲音,錯的坐下(但還是可以繼續參與)

到最後只剩下幾位,組員們很興奮一直喊加油。
冠軍笑得很開心

學員發問「前面和見面」的差別,ㄑ 和ㄐ 的差別常常讓學員很頭痛。

母音教學

阿公打人

這時候學生神秘兮兮地跟我說:「阿公會打人,阿婆也會!!」 (QQ)

Bingo 活動:我的夢想是….你的夢想是什麼?

學生在空格處寫下自己的興趣或夢想,接著我們帶著學生輪流進行造句練習,聽到別人有一樣的興趣或夢想可以圈起來,四個連在一起就bingo。

我問學生:「我的興趣是游泳,你的興趣是什麼?」

「我的興趣是砍樹!」「砍樹??為什麼?還是這是工作?」

「因為可以得到很多知識!」

「哦!你說的是看~書喔!不是砍~樹~」

BINGO!
第一次看到每一條線都有的XDDD
可愛的學生❤️

老師,你要看我的夢想嗎?

有位學生在下課時興奮地問我:「老師,你要看我的夢想嗎?」

她說上個月上課之後,她很認真地想了自己的夢想,畫了下面這個圖,也分享了自己的夢想:

左:
impian ke punya usahan senoin 夢想擁有一筆錢

seperti toko sparepak motor 可以開摩托車配件店

中:
impian selanjutnya 下一個夢想

punya mobil pribadi 有一輛自己的車子

右:
tabungan 儲蓄 simpedes (一家銀行的名稱)

下面畫圈圈裡有四個人,下面寫著keluarea,意思是「 家庭」。

而最明顯的天房,旁邊寫著

impian terbasar saya 我最大的夢想是

bisa memberangkattan kedua 可以送

orang tua saya 我的父母

unkuk beribadah ke tanah suci 去聖地敬拜

伊斯蘭教聖城麥加的禁寺伊斯蘭傳統認為克爾白是天堂的建築「天使崇拜真主之處」。《古蘭經》記載:「為世人而創設的最古的清真寺,確是在麥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嚮導。」

她說她自己不能去也沒關係,

但希望有能力讓父母去一趟MAKKAH。

我問她,可不可以借我她的夢想,我想分享給我的朋友,她很興奮地說好。

拼音遊戲

組內學員分兩組,我們念單字他們拼出正確的母音、子音、聲調。

家具和交通工具

每當老師發音,學生們就在學習單上標出他們的聲調。
學生們對於聲調非常困惑,所以助教們要反覆唸誦單詞,
用很大的手勢比出:- /ˊ/ ˇ/ ˋ/ 加上拉長語調,讓他們感受聲調。

電燈泡

老師為了解釋電燈泡的延伸意思,找了學生上來假裝他們是情侶,
接著找了我上去當電燈泡XD。
(學員們了解以後爆笑,他們笑點也是很可愛XD)

給我Tempo Ready Go!

接下來用遊戲帶學員們練習家具的單詞,我們組的學員超喜歡!

(因為太嗨了,所以過程沒拍。)

One-Forty 每堂課一定有的 I Like & I wish

下午 電腦課

電腦課課本

課堂前的暖身活動

笑成這樣 跌坐在地板

電腦課會學基礎的word使用方法,這次是上如何編排自己的CV。

電腦課以印尼文授課也讓我徹底感受「身處異鄉聽不懂別人語言的無助」,這是到美國也沒有體驗過的事情,是完完全全的聽不懂。

下午電腦課真的比早上累許多,助教在溝通與協助上會比較吃力。每個人的理解程度差距比中文課更明顯,但同時因為課堂用印尼文討論,電腦介面也是印尼文,電腦本身又因為老舊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例如第一堂課學生的電腦時不時出問題,有人電腦開始更新,有人word打不開,也有學生每按一個功能鍵,電腦就需要大概30秒的時間反應(昏倒)

課堂中可以發現有特定學員的程度極好,有些則是連滑鼠都無法操控。

花了很長的時間跟不同學生重複著從小學就習以為常的程序,像是
Ctrl+S /Ctrl+X /Ctrl+C/ Ctrl+V 或是插入表格、快捷橫線的功能。

電腦課看到學生花很大心力終於理解的笑容,雖然「資訊落差」這件事已經在理解範圍內,但實際看到大幅度的落差,內心不免還是有震撼和傷心。

尤其看到身邊比我年紀大很多的學生們,看著他們努力學習新事物,還是有種說不出來的難過和感動。
同時,這也更讓我覺得One-Forty在做的事情,中文課、創業課、電腦課有多麽不容易又可貴。

我現在也能夠分辨哪些組織處於第一座山、哪些處於第二座山。

有時候你工作的公司或就讀的學校,不一定真的會在你上留下印記。
你從那裡取得你想要的東西,然後就離開了。

處於第二座山的組織會觸及人的內心深處,並留下永久的印記。

這些機構具有集體的目標、共同的儀式,以及相同的起源故事。
他們孕育了身後的人際關係,並要求成員全力以赴。
他們做的不只是教育,而是確實轉化了他人的人生。

— 大衛・布魯克斯 《第二座山》 P.20

而One-Forty,

也一直是這樣觸及人的內心深處

並留下永久的印記的組織。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