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婷的明星咖啡館】#11 加油,對自己的時間負責! [podcast筆記]哈囉,這裡是TFT。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17, 2021

click to listen

Story 1 — 時間的稀缺性vs. 時間的彈性

  1. 安婷&Ray 每次快分手都是因為對時間的看法不同
    (ex: 遲到但沒有講、說快到但遲到三十分鐘)
  2. 「當你不表達的時候,就是把別人的時間視為理所當然。」
  3. 「我對時間的稀缺性非常堅持。
    時間是人生中最有限的資源,無法計算它的價值。
    當他遲到十分鐘,我覺得他整整浪費我一百萬!!!!」
  4. 可以接受互相體諒,但不能接受「視為理所當然」。

Story 2 — 卡蘭德不精準的悲劇

1.地點(三峽 — 台北市區)、沒有發現時間重疊
沒有算交通時間、看不出來

花很多時間搭計程車、花時間跟教育部長官致意、計程車下錯交流道

人情上的抱歉
跟「原先預期要達到的正向宣傳」大打折扣

人生中最重要的管理心法:

1. 做好決策

2. 管好時間

3. 帶好班子(團隊)

彼得杜拉克講「領導」:最重要也最困難的時間是「管好時間」。

Story 3 — 陳爸

陳爸:「我所有的會議都至少提前十五分鐘到,是我對參與的人最大的誠意,時間是我最珍貴的東西,我把我最珍貴的東西拿來,表示我對你的尊重和重視。」

我能夠給我要互動的人「最重視的表達」,我透過我的準時表達我對你的重視。

Story 4 — TFT行事曆

  1. 雖然有規則(ex: 演講具體標注地點、交通、起迄時間)
    (但可能一個禮拜前才告訴你XD)
  2. 非常活在當下&具有彈性(因為很難預測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情)
  3. 同事的驚呼 —
    時間表並沒有反映出時間會被用的方法,兩個禮拜後的空白是不真實的,它沒有反映出時間會使用的方法,很容易會體力透支。
  4. 開始做出年度行事曆:
    「讓可預期的事情可預期,你才有力氣去回應不可預期的事情。」
  5. 盡可能要求自己「讓可預測的事情可預測」,才有力氣去面對不可預測,避免不必要的代價。

心法1:開始問「目的」

  1. 有了孩子以後有個Hard stop(該下班就必續下班)
  2. 回頭來看只有八個小時可以工作
  3. 轉而去問「目的」這件事:「為什麼要開這個會?」

Story 5 豆沙包與被拒絕的蘭德

來自IBM的誠實豆沙包
— Google calendar翻譯: 豆沙包「拒絕」你的會議

「我又不知道這個會議要幹嘛,為什麼我要答應?」

心法2:拒絕開「沒有agenda的會議」

1. 當一個會議沒有議程的時候=
開會的人不知道要在這個時間裡達到什麼目的、不知道每一個人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沒有想清楚怎麼用別人的時間。)

2. 每個會議,再怎麼簡單都需要有個agenda。

3. 人生時間有限(人生階段轉變),不斷確保每個時間都有清楚的目的性。

4. 有些會議沒有目的(例如一季的check-in、軟性交流)
以前憑感覺,但現在會訂出頻率。(一週一次/一個月一次/一季一次),

5. Google calendar 會議多了「可不出席」(good to have)
寫清楚參與人員所扮演的角色&會議的目的。

6. 每個人為自己的時間負責,核對每場會議的目的。

7. 職場「你的時間不是你的時間」vs. TFT 每個人管理自己的時間
(TFT自我管理的方式,對於不習慣的人來說會很驚恐)

心法3:紀律帶來自由

  1. 很多時候我們無限搜尋資料,忽略「我們只有有限的時間」。
  2. 過度自由(沒有遵守紀律帶來的不自由):想法沒有辦法被執行(時間)
  3. 善用紀律幫助我,後面的選擇可以更多。

(ex: 假設一個禮拜發想,我們必須有紀律地讓它在一個禮拜內發生。)

一個好的想法如果沒有被執行出來,他就不是一個好的想法。

紀律是我們必須要花時間去守的

幫助產生紀律的「懶人驅動力」

  1. 每天都把email清空
    (現在能回應就回應、snooze 三天後再跳出來、archive)
  2. 能自動化就自動化 (calendar 自動推播)

時間就是金錢 — 做預算&決算

預算(多少時間 花在哪裡)

  1. 由下而上
    評估每件事需要的時間,堆疊起來。
  2. 由上而下
    人生分成幾個板塊,現在分配的時間合不合理?
    怎麼讓時間更有效率?
    壓縮到哪些時間?
    ex: 自己閉關反思學習的時間太少:
    作為一個領導者,如果沒有安靜思考成長的時間,對於領導力會受限。
    (但這個時間點很容易被妥協掉,如果真的覺得重要,需要去看其他板塊怎麼配搭。)

決算:如何去落實這些規劃?

  1. 時間記帳的概念
  2. 有紀律的記帳:看見 以為的vs.實際的落差
    (不斷縮小「理想跟現實的距離」)
  3. 懶人心法的重要性
    並不是花越多時間越多努力,就等於成效是越好。
    最低力氣達到最大成果:效率、投資(有限資源 發揮最大報酬)
  4. 過度努力:沒有探討「是否用對方法 ?」
  5. 「老闆我花了三個小時做什麼事情」vs. 告訴我「如何運用時間的方法」
    ( 不care 3hr or 30 min ,有可能30min成效更好)
    告訴我「如何做到最棒的成效,還過著一個很精彩的人生?」
  6. 寧可看到有效率使用時間的方法,不是加班、過度努力、燃燒自己的樣子
  7. 對自己的時間斤斤計較,幫助極大化時間價值與個人價值。
    不期待別人為你的時間負責,先為自己的時間負責

【桑婷的明星咖啡館】[podcast筆記連結總表]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