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講座 心得分享|不只是美好理想:談使命驅動的社會創新 Teach For Taiwan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6 min readNov 16, 2019

今天去聽TFT辦的跨界講座,雖然難以完整還原現場講故事的精彩過程,但還是整理了筆記也順便紀錄一下心得:)

「我熱愛下雨天。
幼稚園時一看到外面下起雨就衝出教室,繞著芒果樹在雨中尖叫;
素描時我畫著各種類型的颱風;
國中我自己張貼氣象報導在班級公布欄;
我熱愛天氣和氣象,不希望天氣被新聞拿來賺點閱率胡搞。
我希望提升大眾對氣象的知識水平。」

天氣預報創辦人 黃昱維

小時候熱愛中國文學,因為覺得文言文的聲音唸起來都好悅耳,我會一直念直到把他們背起來,去書局也看看中庸大學的解析,上了高中才發現大家普遍討厭文言文,所以從沒把這件事讓人家知道。

話雖如此,我從來沒有以中文系為志願,完完全全沒有這個想法。

高中的時候想要進商學院之類的,因為大家都說要去商學院才有前途。我還記得誓師大會我不要臉地寫「我要考上台大財金!」
後來指考數乙考56.8,英文考了95.5,國文才考70.9,誤打誤撞地用了英文成績進了中文系。
哦,你問為什麼沒有念外文呢?因為我對外國文學沒有像中國文學著迷。

一邊思考未來一邊讀研究所時,我有了寫板書的經驗。
其他班的學生都跑來我這班上課。

2012/11/19我創了這個「天氣即時預報」粉專,第一個按讚的人是我。
七年前的我沒有想到會長成現在的模樣,我只是很喜歡我在做的事情。

當時沒有進到我當初想進的科系,但卻走上了一條不同的道路。
人生真的很有趣,會帶著你走到一條不同的道路,找到另一個舞台。

天氣預報創辦人 黃昱維

在中文系唸書也超過三年了,不同科目切換時,時而覺得喜愛能量滿滿,時而覺得被某些科目慘電而感到枯燥乏味。

我喜愛中國文學,上了大學我才知道文學可以如此之奧妙和陶養人生,每次上完喜歡的課我都覺得教授是國寶,想要隨身攜帶。

雖然沒有喜歡到想要往上發展,也沒有傑出到可以走上學術,在同儕之間也是個平庸的學生,常常聽不懂同學問的充滿智慧與哲理的問題,但彎彎繞繞到處摸索也走了一條自己喜歡的路。

以前我很怕這種不知道要前往何方的感覺,偶爾也會暗暗羨慕只要好好發展好像就是有個既定方向可以追尋的科系,但現在反而發現他們也背負著改變人生方向的壓力。

現在回頭看真的覺得一切都是幸運,幸好數學沒有考好(雖然總是沒好過,但天知道如果進了經濟系會發生什麼悲劇)。

上了中文系數學從此只剩加減乘除(my life is so peaceful),
很多時候想要的其實不適合自己,就像是蘋果樹希望結出橘子那樣。

「大學期間的打工都是餐飲業,我可以一小時炒出一百份炒飯。
我在逢甲生活很久,我知道逢甲學生想要什麼。
退伍後開的咖哩店,是為了支持自己對天氣預報的夢想。

大學期間接家教、參加TFT 公益平台 書院輔導員、接系羽隊長,對我來說影響力很深遠。大學考過的內容大概忘的都差不多(完蛋),但是在這些地方認識的人、磨練的心態、學到的經驗、經歷的痛苦與隨之而來學習的調適,卻是我一輩子受用的。

交換回國後,接了托福助教、英文家教、大一英文課助教,雖然一開始很怕,因為多了自己沒有接觸的領域怕自己做不好,但為了賺生活費,也想從中得到教學的經驗、和學生溝通的經驗,還是把自己給投進去了。
過程一定都有辛苦,但努力摸索一定會漸漸地上手,就像是這句話:

沒有太難的題目,只有不夠強的人。
我過去的能力是3,遇到的問題是4;
我現在的能力是7,我遇到的問題是8,所以還是會痛苦,但是能力提升了。

舊鞋救命創辦人 楊右任

無論如何走過的路都不會白費,不是得到就是學到,任何事都有它的意義。

有人問我:『你做吃的只要高中畢業就好,為什麼還要念到研究所?』
這句話很傷,這句話的前提建立在成功的基礎上,但是萬一我失敗了呢?」

我學的工業工程教導我成本的控管,如何幫企業省錢。
「你所學的不是拿來限制你的未來,你所學的是你的後盾。」

這七年我不斷地努力,思索能不能繼續保持這樣的努力,追求卓越。
颱風半夜登陸的時候我會爬起來畫圖,地震前十五秒我的喇叭會響,
我會爬起來趕快發文。
天氣預報創辦人 黃昱維

很多人問,為什麼念中文系?

最簡單就是分數可以上,但後來我才發現:
對我來說,中文系的課程(或是大學以來參與過的服務活動)都帶著我去修復過往生命中的不愉快或傷痛,幫助我從過去的困頓中超脫出來,也讓我欣賞到我前所未有過的體驗:文學之美。

文學也讓我重新思考作為一個人的很多根本問題。

當我能夠跟自己和解,當我終於找回欣賞藝術文學的心,我的人生好像就又獲得了更新。當我能照顧好我自己,就慢慢地且自然地能帶給身邊的人安定的力量了,那種能量是源源不絕地從自己生出,感覺很奇妙也很平靜。

也很多人常問我
「兩年畢業後要做什麼,念中文系可以幹嘛?我們都會說中文啊。」

以前的我會想要有個答案,好像有個答案就可以比較心安理得,比較問心無愧,比較不用擔心別人的眼光或評價。

但現在沒那麼在意了,有個大方向但不排除轉彎的任何可能,也不覺得需要得到認同或稱讚,對得起自己就行了。

大家常常認為創新跟科技相關。
但只要你願意嘗試一件新的事情,就是創新。 — TFT第四屆老師 黃婉婷

我們的生活是一件又一件、一步又一步的累積。
不一定是什麼重大轉折,而是你每次選擇多參與一點,多學一點。

20幾歲的時候,有的是跌倒再爬起來的時間與勇氣。但如果我是現在跌倒,我老婆和四個孩子會跟著我一起跌倒。

舊鞋救命創辦人 楊右任

一位美國訪台的朋友聊到他經手的各種案件是他的探索,所以把握眼前的每個階段並把當下能做的做好,一步一步地接觸自己喜歡的東西,嘗試做沒做過的事,大概也是我現階段正在練習的吧。

今年教育永續發展論壇說到
「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溝通能力、受挫復原能力、付諸實踐的能力」當時講者說最重要的是付諸實踐的能力,願不願意自己到現場去看,去想?

所以今天這段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深刻的分享:

我的團隊一定都要去過非洲,否則只知道做什麼,卻不知道為何而做。

真正困難的就是了解當地人的文化和需要。

不進入當地,你無法了解,也不會知道怎麼改變。

Sammie在非洲育幼院照顧這群身心障礙的受暴兒童,他開車、餵食他們, TFT老師在做的,是在一個地方教書。

其實這件事不難,你也做得到。

大家在顧忌的其實是「對生活水平的期待」,你擔心別人的評價和評論。

在台灣,我們再怎麼追夢都死不掉;
非洲的那群孩子,不管怎樣都很難存活。

每個人都是一顆小小螺絲釘,我們都有適合自己的位置和才華。
我們要看見自己的價值然後把我們的本分做好,當我們都盡心參與在這樣的環節和過程裡,這個組織就足以產生改變人、社群、世界的力量。

舊鞋救命創辦人 楊右任

之前我常常在想到底以後我會不會想要去試試看TFT呢?可是常常給自己很多理由,因為還是會怕自己沒辦法。

聽完以後覺得,如果兩年後畢業的我敢把自己投進TFT,去面試看看TFT的兩年計畫然後真的參與在其中的話,我會佩服自己終於有願意實踐的勇氣。

謝謝主持人和對談人,他們的對談帶給我很深的啟發,也給了我很多勇氣。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