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說:我以後也要回饋社會的孩子-誌弘】 2018第九屆花東英語生活營 Huatung English Camp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11 min readAug 16, 2018

如果你問我:營期間哪個孩子讓你印象特別特別深刻?

我會說是誌弘。

與誌弘的初相遇

記得第一天在報到處和Christine幫所有學員拍大頭照時,誌弘的臉上沒有笑容,看起來悶悶不樂的。雖感到擔心,但同時覺得每個孩子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便沒有多問什麼。

專注和同學討論排骨牌的誌弘

拔河比賽

約莫過了兩天,在Elephant和Fireflies 的拔河比賽第二次看到誌弘,雖然還是沒有什麼笑容,但看的出來他非常努力地參與拔河比賽為班級爭取榮譽。

學員在拔河比賽間的休息時間可以去操場旁的餐車裝飲料喝,而當所有學員在休息時間玩在一塊的時候,我看見誌弘一個人拿著杯子走去裝飲料,默默地在餐車旁喝完。雖然還是有些掛心,但覺得他已經慢慢跟班上同學有連結,也覺得這個孩子挺獨立的。

營報

學員們常常聚在一起看著佈告欄上的營報,除了背Daily Sentence換取Award Card之外,也藉此回味在課堂間學了些什麼、下午又參與了什麼活動。

當初詠婷告訴我們營報就像是一個安靜的舞台,我們和班導師要盡量觀察,要讓一些比較沉默且有在進步的學員有機會登上營報。因此有個欄位專門放[學員的人物專訪],內容主要是學員對當天課程或活動的小感想,只需要一句簡短的話,班導師如果訪問班上的學員並回傳給傳媒組,學員就有機會登上報紙。

我想,是Lillian讓誌弘的微笑得以綻放。

誌弘與班導師Lillian

不只因為她活潑的帶班方式,也因為她的敏銳觀察與用心細膩。Lillian說她很開心看見誌弘的進步因此訪問了他,於是我們在營報上放了誌弘拍的大頭照與他說的話:

(第一天的誌弘笑不出來)

我終於看見誌弘的第一抹微笑

隔天早上,我遇見誌弘,於是問他:「誌弘,你知道你今天上報了嗎?」

此時他眼中閃過一陣光芒(真的是一陣光芒,可惜拍不到),他靦腆地搖搖頭跟我說:「不知道。」

下午選修課前在飲水機前又遇到誌弘,於是我又問了他一次:「誌弘,你看到營報了嗎?」他開心地點點頭跟我說:「看到了!謝謝老師!」

雖然知道那已經不是他在營隊的第一抹微笑,但那卻是我第一次看見誌弘的微笑,是很迷人很可愛的微笑,真的好開心看見他終於露出笑容了。

過不久,我拿著重重的長焦鏡去體育課拍照,恰好看見誌弘在籃球場上跑來跑去。他在休息時間跑來跟我說:「老師!我很喜歡上體育課喔~~不過我太矮了啦~~球都會被別人搶走!」

我告訴他我小學畢業也才144公分,他現在才剛要上國中還有很多機會可以長高的,於是他安心地回到球場,繼續開心地打籃球。

後來每次見到誌弘,我都會跟他聊幾句話,他也總是露出讓人融化的微笑。(迷人的微笑像是這樣↓↓↓)

誌弘與班導師Lillian

誌弘背後的故事

隔天早上,我在辦公室聽說了誌弘沒有按照營隊規定交出手機的事。當時感到訝異,但聽完背後的原因後卻又是一陣複雜的情緒。

誌弘排行老四,連他自己共五個兄弟,三個哥哥離鄉工作,爸爸已經過世了,家中只有媽媽和弟弟。也正因為如此,身為老四的他便擔起責任,關心弟弟和媽媽的狀況。兄弟間有約定,留在家裡最大的孩子要照顧好媽媽,因此他來營隊時違規藏了手機,因為他要每天打電話回家確認媽媽和弟弟的平安,也報平安讓媽媽安心。

當時傳媒組一起聽到這件事後不約而同地說出:「真的是個很貼心的孩子啊……」而這件事情當時對我有很大的後座力,在整理照片的時候也默默地去洗了把臉收拾情緒。

幸好當時有人願意去了解誌弘行為背後的動機,試想若不給孩子機會解釋就因為違反規定而責罵,這對孩子來說會是多麼大的誤會,很慶幸這件事情被妥善地處理,誌弘也能夠安心地參與營隊。

「老師~~我好想要換口琴喔!」

後來隨著營隊漸漸上軌道,我也不必再趕時間吞午餐,可以坐在學員旁邊慢慢吃。某天晚餐,我選了靠近角落的位置坐下,因為經過的人比較少也比較安靜,可以好好休息一下。

而坐在我右邊的是誌弘,他開心地跟我說:「老師~~我昨天看到有人在吹口琴,他說他是去camp store換到的,我也好想要喔!老師~~如果是你,你會累積多一點換大水槍?還是再累積一點點換口琴?」

我跟他說:「如果是我,我會換口琴耶!因為可以隨身帶著,在開心或難過的時候都可以吹口琴紓壓,感覺心情就會變好很多!可是大水槍不是你想要玩的時候就可以玩啊~」

誌弘點點頭說:「我也這麼覺得。不過口琴只剩下一個了,希望我換的到!!」

消失的名牌

隔天吃早餐的時候,誌弘有些灰心地跟我說:「老師~~我的名牌不見了,裡面有我的award card 跟silver card,可是我都找不到……」

在跟他一起回想的同時我通知了生輔宿舍組,而Jodie(宿舍樓長之一)說要去幫誌弘找,於是我告訴誌弘:「沒關係~不要緊張~名牌一定還在,只是現在可能被東西蓋住了沒看到,Jodie姊姊已經要去幫你找了!」

一般小孩聽到這句話通常會說「喔好~」。

然而誌弘卻看著我說:「可是Jodie姊姊不用吃早餐嗎?」

在這麼焦急的情況下,他仍然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不是去想他的award card流落何方,而是去關心志工姐姐有沒有吃早餐。難以用文字形容當下的感動與訝異,但就像是他即便不在家也掛念著家人那樣,他的貼心處處表現在行為與言語之中。

我告訴他不用擔心,姐姐一定會吃早餐,只是她更想要幫他找到名牌。那天我時常祈禱著誌弘可以找回名牌,而且如果可以換到口琴那就更好了。

永遠記得隔一天的午餐時間,在我洗完碗後,走廊的另一端傳來了口琴的旋律。循聲望去,我看見了誌弘蹦蹦跳跳的背影,而他手上握著一把小口琴。

感謝Jenna幫我記錄下誌弘第一次吹口琴的畫面,真的非常非常珍貴。

誌弘第一次吹奏口琴 ❤

當天晚餐時,我也告訴誌弘我很為他感到開心,並記錄下誌弘滿足的微笑。

誌弘與他的口琴 ❤

當時我看著誌弘慢慢地將check list收到名牌裡,將口琴仔細地包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微笑。他靠著自己的努力換到這份禮物並感到無比珍惜,即便餐廳充斥著學員的大笑聲,他仍然專注地收著他寶貝的口琴。

而這幾幕畫面令我想起某天下午在拍sports stacking的時候,學員們因為學過有趣且附有節奏感的cup song,都把杯子拿來玩cup song而玩瘋了,只有誌弘不受影響,在吵雜聲中仍安靜地跟著老師的步驟慢慢學習。

(將Jenna和我用手機拍的口琴影片用手機軟體上了簡單的字幕,每一次看都覺得好珍貴好療癒。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YLjnIBdTsw)

Magic clay

在Magic Clay的活動中,學員們可以自由創作動物。誌弘很得意地跟我說他混合出一種特別的顏色,是美麗的藍青色。

當你笑起來,我們的心也暖了。

PC:Christine
我問誌弘可不可以拍他做的龍,他很開心地說好!

關於未來

某天午餐,誌弘跟我說他今年的大改變就是分辨了「需要」跟「想要」。

誌弘的大哥在去年曾跟他說:「如果你三科考90分以上,我就買一台平板給你。」誌弘有次兩科都超過90一科考了89,最終還是沒有拿到平板。

在今年四月,誌弘卻跟大哥說他不要平板了。大哥告訴誌弘就算他以後三科都超過90也不會有平板,問他確定嗎?誌弘跟大哥說他很確定。

「為什麼你會這樣跟大哥說呢?」

「因為老師那時候跟我們說要分別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我就覺得我只要有一台可以打電話的手機就可以了,平板是想要不是需要。賺錢很辛苦,那個錢可以花在其他地方。」

誌弘接著問我以後想要做什麼,我沒有回答但反問他同樣的問題。

誌弘:「我不知道耶,我只知道我想要賺很多很多錢。」

我:「是因為想要幫忙負擔家裡的經濟嗎?」

誌弘:「嗯,不然他們好辛苦喔。」

我告訴誌弘我能夠理解他的心情,也告訴他即便現在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要太擔心,只要願意努力,相信時間會帶領他找到答案。

我告訴他:「其實我也還不確定未來想做什麼耶,但我希望我的工作可以幫助更多人有更好的生活,譬如說讓別人更有自信心。以前會因為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感到慌張,甚至是自卑,但現在覺得:只要好好實踐當下想完成的事情,我們就會愈來愈接近目的地喔!」

誌弘說他記得第一天開幕式時Mr.Cluver 說的話,那句話是這樣的:「無論你出生在哪裡、你的母語是什麼,英文都會成為幫助你認識世界與交朋友的工具。」

我告訴誌弘如果真的想要賺很多錢,就要很努力地增廣見聞與學習英文,因為用知識去換取報酬不僅可以賺錢,同時可以提升自己的實力,讓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戰。我也告訴他我並沒有什麼特殊專長,但因為很認真地唸英文,所以上大學、接家教賺生活費、出國交換、接展覽的翻譯合作都是靠著當時累積的語言基礎走到現在,認真學英文真的帶給我很多收穫和機會。

誌弘說:「老師~~我也覺得我要好好學英文,可是如果我小學都沒有認真念英文怎麼辦?」

我告訴他自己當時在國中遇上很關心我的英文老師,所以是為了報答老師才好好念英文的。「你比我還要認真仔細,而且你才剛要上國一,只要你相信自己然後好好努力練習,你就會像在這裡一樣每天都進步!」

他安心地點點頭,突然問我:「老師~~我真的有這麼好嗎?」

聽到這句話當下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是:我一定要讓你知道你有多好啊~!

於是我花了一些時間告訴誌弘這幾天下來在他身上觀察到的優點與實際例子佐證(仔細、有耐心、貼心、努力等特質),也跟他講了「雕像的故事」。

我們的人生就像一塊石頭變成雕像的過程,期間會經歷許多碰撞跟雕磨。

那些去除的過程並不是否定石頭本身,而是要成就一個作品的必經歷程,正如同我們在成長過程中必定要捨棄一些與生俱來的壞習慣。

在改變的過程中會有陣痛與挫折感,但別忘了若是沒有經過時間的雕磨,則潛藏在內的價值將永遠無法顯現。

「誌弘,我告訴你雕像的故事是要跟你說:你天生有完美的資質,只是現在還不完美,你是尚待完成的傑作。」

「也許你現在還會覺得自己有很多地方比不上人家而氣餒,但是要記得這都是過程,你是唯一可以改變自己狀態的人。你看你這幾天一直都有在進步,本來不會的每日一句你現在也會了!

我之前聽演講很喜歡一句話:簡單的事情做久了就不簡單了,不簡單的事情做久了就簡單了。

我相信你如果願意相信自己,一切都會越來越好喔!很期待你長大的模樣,因為你是很努力又能吃苦的孩子,以後一定會成為有影響力的人,而且你是一個願意關心他人的孩子,我覺得你一定會用你的影響力去幫助更多人。」

誌弘:「謝謝老師~~ 我希望之後真的可以很有能力,不只讓家人不用擔心,還可以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恩,就是回饋社會!」

後來我把那些話寫在小卡上給了誌弘,因為這個故事陪我走過許多低潮。雖然不能陪他長大,但希望他能記得這個故事跟寓意,記得自己是一個多麼棒的人。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