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夢想是幫家人蓋一個新家,因為我媽媽留給我的很舊。」 — One-Forty 移工人生學校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7 min readJul 5, 2020

夢想拼貼!

「每個故事都值得被聆聽,每個夢想都值得被實現。」

每個移工都像你我一樣,擁有屬於自己的目標和夢想。
他們把台灣當成實現夢想的地方,儘管有時孤單也會遇到挫折,
但大多數人仍願意分享自己的旅程故事。

有人希望努力賺錢讓孩子上大學,也有人希望讓父母過更好的生活。
你願意坐下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嗎?

2020.07.05

暖身活動

禮拜天的早晨,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移工紛紛來到One-Forty教室上課,大多數是台北各地區來的,也有從台中、新竹、新北的同學。

每位同學在進教室之前都會拿到一張「印有一個中文字的正方形小卡」,接著會依據拿到字卡的「部首」找到自己的組別。教室總共會有四個不同的部首(也就是會分成四個組別)。

在Guru Annie (Annie 老師)和所有課程助教都自我介紹以後就會開始進行活動,助教們會發下各組單字的「拼音」,同學們會互相幫助配對字卡和相應的拼音。同學都超熱心,所以很快就配完!大家會一邊說「這個你的你的!!這個他的他的!!」然後把紙傳過去給對方!

配對完成之後,每個同學都會念自己拿到的字給大家聽,接著大家會一起想「這個字可以造什麼詞?」,就會有下面這種此起彼落的對話

「愛」:「就是hati hati!! love啦!」

「情」:「親情!友情!愛情!感情!情人!」

「忍」:「忍耐!要忍耐阿嬤!」
「是認真的那個認嗎?」「那個不一樣!左邊還有這個!」

接著老師會一邊播投影片一邊請「那個部首的同組同學們」唸給大家聽,接著解釋每個詞的意思。

我們這組同學在講「恨」這個字的句子的時候說:「我恨討厭他!」
老師聽到以後,在白板上寫下「很」跟「恨」這兩個字和拼音,問全班「哪一個是三聲、哪一個是四聲?」老師一邊解釋「很」跟「恨」之間的差別,同學也一邊大聲跟著附誦和抄筆記。

老師講到「痰」這個字的時候,「你們知道痰是什麼嗎?」
全班都超有共鳴的,原因是很多人每天都會幫阿公或阿嬤抽痰。

改作業

在空檔期間,我跟我的搭擋Scott就抽空趕快把他們的作業改完,也會輪流看同學有沒有哪裡不會:如果同學不會寫、或是有寫錯,就會示範怎麼寫給他們看。

這週最常改到的錯誤,就是隻跟雙:D

「放假的時候我在家裡看電視,玩手機、有時候練習寫中文字,
我有時候陪阿嬤去公園散步,有時候去上中文課。」

「我以前沒有想過要在台灣工作。」
「吃完午餐以後,我先洗碗然後寫功課。」

「沒有事情時候我喜歡自己練習寫中文字
當我練習寫中文字時候 我可以忘記讓人煩惱的事情」

改到這個同學作業的時候發現他整本都快寫完了!!!(無論是翻譯、填空還是像國小寫的那種生字本!)而且裡面還夾了一個寫滿滿的筆記本,等於是她已經把作業寫了好幾遍,而且還會在生字本旁邊一直練習「壹貳參肆伍陸柒捌玖拾」(如下)。

九宮格

我們這組有同學生日,剛好今天有兩個壽星,大家就一起大聲唱生日快樂歌!

同學會拿到一張九宮格的活動學習單,老師會一題一題帶大家練習寫,偶爾同學會寫出錯誤的字,這時候身為助教的我們就可以即時協助他們訂正。

上半部完成之後,同學們會有四處走動的時間,一邊認識新朋友一邊練習問問題。老師會邀請幾位同學上來跟大家分享,大家也都會給上台的同學熱烈的掌聲~~!

這張學習單的主人娜妮剛好今天生日,班上同時有兩位壽星!全部的人就一起幫她們唱中文版&印尼版的生日快樂歌!

寫字練習 :足&手/ 得&不

課程短暫休息後,接著Guru Ivy(Ivy老師)教大家怎麼寫「手」「足」部的字彙,學習單上會有印尼文的意思,同學會把中文字寫上去。投影片的動畫很用心,學生可以觀察每一筆畫要怎麼寫,老師也會在白板上寫給大家看。很多同學會拿著手機錄影,之後看著影片一邊抄。

老師開始上「得/不」的用法:

像是練習「我打 得/不 到蚊子,所以我一直被蚊子叮。」這類的習題
(我們組有同學說她不管打到還是打不到都會被叮,想想有道理XD)

夢想拼貼!

「我的夢想是幫家人蓋一個新家,因為我媽媽留給我的很舊。」
(手機上的)「這是蓋好的新家,我存了三年的錢蓋好的。」

「我想出去玩,要去很多原住民朋友的地方玩,出去玩不用睡飯店,想搭帳篷!還要組一個band,跟吃冰淇淋!」

「那綠色的植物這張是什麼~?」「這是家,我想回家。」

我們組的學生上台分享自己的夢想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三個…」
這時候有同學開玩笑問:「那你有幾個老公?」
「一個啦!!!」整桌一起大笑。

「我想開一間餐廳,我要結婚,我要開旅館。」
「你要跟幾個老公結婚?」
「一個啦!!」
再次全桌大笑。

「我想要開一個餐廳,一半台灣料理,一半印尼料理。」

「我們又不能喝酒!」

「這個是台灣跟印尼的料理啦!」

大家的夢想版!

大家一起分享夢想,拿著手機錄影拍照,笑得很開心!

因為疫情關係,今天是第一次參與課程組的助教。去年在展場看到的照片和文字,終於親身體驗了那樣的感覺~~

無論是上課前的跑流場佈,還是實際過程中的所有經歷都讓我內心很感動。聽到有學生從這麼遠的地方來上課,看到老師們用心活潑的教學、他們開心學習的樣子、上台或和左右鄰居分享自己的夢想、看到密密麻麻的作業練習,就覺得真是個神聖到不行的教育淨土(腦袋真的就是浮現淨土的感覺)

剛好今天其中一個同學比較常問我問題,下課的時候就坐她旁邊跟她閒聊,她說了很多自己的經歷和故事,旁邊的人也會時不時地說自己的事情。那種感覺很奇妙,因為明明才認識幾分鐘而已,卻跟我說了很多很心靈的東西。

所以離開的時候,真的覺得整個人超級感動又元氣滿滿。

這句在展覽裡很喜歡的話,就是這種感覺吧:)

「我們相信說故事的力量。

在課堂上,常常鼓勵學生站上台分享,
無論是自己的故事,或是分享自己的看法。

因為平常不管是看護或是廠工,
都很難有機會可以表達意見和想法。

而在One-Forty的課堂上,我們創造了舞台,
讓移工說故事,相信自己的價值,
也練習站上舞台的自信與勇氣。」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