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 For Taiwan 有人才有教育 展覽心得]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5 min readAug 19, 2019

「有人,才有教育」、「有人才,有教育」

除了隱含著「孩子最需要的是人」這份信念,也宣告培育多元「人才」對教育生態系的重要性。

今年跟去年一樣回去支援TFT的策展活動,奇妙的共通點是都在特展裡發現花東英語營的影子。

去年特展主題是「未來的一百片拼途」,晚上一千多人坐在草皮上看「只有大海知道」和映後座談關心教育。

那年英語營認識的達悟族孩子Jimmy和Michael剛好是「只有大海知道」的演員,他們跑來找我的時候真的很驚喜。他們臉上一樣有著滿滿的自信與對自己文化的認同與驕傲。

今年「有人才有教育」策展,除了在展間幫忙也支援「孩子的舞台」

當天早上小孩彩排、而組長順細流的時候,有一組孩子突然在話劇中唱起排灣族的豐年祭歌。

為什麼會知道是排灣族的豐年祭歌呢?因為今年英語營驚豔全場的排灣族孩子(Belan, Terry, Steven,簡稱BTS)在晚會表演過。他們是熱愛音樂的孩子,在排灣族豐年祭表演過,氣勢讓人全身起雞皮疙瘩,也帶給很多人感動和美好的回憶。

當天的孩子說他們是靠注音記這首族語歌曲所以並不是很熟練,也唱的沒有很大聲。

不過無論是當時眼前這群孩子的話劇、英語營BTS的排灣族曲、英語營走廊傳來的布農族曲,或是一年前Jimmy, Michael的達悟族舞蹈,他們都從土地出發帶著自己對族裡文化的認同,透過不同方式告訴世界「我來自哪裡,我是誰。」

「走出部落的能力,走回部落的品格。」大概是這樣的風景吧!

「孩子的舞台」的四組孩子帶來不同成果:騎腳踏車環東海岸、用科學原理設計遊戲最後還到台大博雅報告、用話劇演出蓋水庫對家鄉的影響、清理家鄉污臭的水溝跟不同深具權勢的人溝通等等……

很難想像這些小孩原本都不敢上台,因為他們在台上台風都很穩健。

最深的感觸是:「如果好好做計畫、依據情況調整、願意在挫折時沉住氣堅持,其實很多事情都有機會發生。」

另一天在顧特展的時候,剛好認識了旁邊的陳綢兒少家園

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一個孩子寫父親是吸毒犯和自己的生命故事。看完覺得真的是一個充滿勇氣、努力在洪流裡不被沖走的生命啊。

老師說這個孩子在種種迷路之後回頭了,當他知道老師要把這篇文章拿去參加作文比賽還有在展區展示的時候,他非常興奮。很多人用便利貼在文章旁邊留下要對孩子說的話,很觸動我,後來也留了一張。

雖然從小就從新聞媒體看見社會上頻繁的不幸,但在看完「我們與惡的距離」、大學實際接觸營隊並接觸更多的人之後,每每都會再次覺得衝擊。

桌上還有三本筆記本,封面寫著「孩子家裡怎麼了?」、「孩子的學校怎麼了?」、「孩子的夢想是什麼?」
裡頭分別用便利貼貼著孩子的回答,前兩本看了很難過也很震撼。

「拋棄、被家人辱罵、感覺不被關心、被打到頭破血流、缺乏陪伴、沒有愛、沒食物吃」

「想和學校其他人一樣,只要想到爸媽,他們就在身旁。」

「希望有愛,希望有一個健全的家。」

在第一本充斥著各種難過字眼的最後,有一張寫著「愛」的字條。當時以為貼錯本了。主任說無論情況如何,那個孩子感受到更多的是愛於是就把愛這個字寫下來了。

在看第三本的夢想時,主任說:「我希望當這些孩子被問到夢想是什麼的時候,不會自暴自棄地講幹話,而是真的當做有可能的去立下目標。」

陳綢兒少家園的主任和老師分享了在那裡的生活和心得,我深深地敬佩著這些麥田捕手,也想起營隊中Nick 說過:

These kids, they are not victims, they are innovators.

They are creators. They are survivors.

And when we work with them, we need to keep in that spirit and know that they’re tough and resilient.

回想三年前在同樣年紀的家教學生&屏東課輔學生身上看見劇烈的程度差距後,才深刻感受到「教育不平等」的問題,於是帶著疑問和好奇想去TFT找答案。

很感謝當初TFT的申請過程,讓我更清楚知道自己過去在做什麼、未來想嘗試什麼。

那天回去看見豆皮在台上主持,內心覺得既熟悉又感動。因為豆皮開啟了我這段旅程,沒有進TFT 也許就不會投身花東英語營。

他是當初面試我的人,也是我後來的組長、精神導師和學習的目標。

謝謝豆皮兩年前把我分到RA學習,除了學到很多也認識了一群可以互相分享生命故事的夥伴。

豆皮總是很有耐心又很溫柔地包容我的各種突發狀況和能力不足,在我人生卡關的時候給了很多很寶貴的分享,真的很謝謝他。

《大學》說:「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

有了可以依止、憑藉的目標和方向,才能有之後的定靜安慮得。

謝謝豆皮,那段期間的沉澱與學習讓我有了憑藉的目標和方向之外,也更認識自己了。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