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hat’s Right 迷惘權 】​​#5 害怕孤單沒錯,怎麼和誰都能成為朋友?(ft.阿爆阿仍仍 /音樂人)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7 min readSep 5, 2021

📖《報導者》文章:在她的歌裡,誰都能跳舞──阿爆(阿仍仍),來自邊緣的連結者

→邊緣之美:
「16年前,從華語樂壇、金曲獎舞台摔落回邊緣的阿爆。
16年之間,重新看見邊緣之美。
離開華語音樂之後,從古謠中、從國際上,
看見了「邊緣」不等同「次等」,少數不一定是弱勢。

→面對不同意見:
「原民的歌謠都是在講生活…
只要不脫離生活,對我來說就是原民的歌謠」

→看見:
「要把我在外面看見的帶回去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自己的可能性。
不然,他們會一直以為原民文化就是次等的。」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可以在這個演出裡面找到讓自己自在的方式。」

🎵️【1–10】feat. Dizparity Official Music Video

阿爆促進身邊的人有更多交流,達成目標:「希望可以自然地去交流,讓理解可以發生。」MV 在獅子丹路鄉拍攝

阿爆:創造一個空間讓很多人對話

→「大家一直說要理解理解,但他沒有實際接觸到是無法理解的。
要理解當地的風俗習慣和思考方式,需要去那邊久一點的時間。
我能做的是『創造他們碰到遇見的機會』。」

筑媛老師視角:
部落的人會一直刷更新,部落很多家庭也在等影片首播。
隔天中午老師都在播給孩子看,孩子們也說昨天跟著爸爸媽媽看了。

學校上課鐘聲都變成【1–10】、下課鐘聲 【Thank You】
孩子會跟著一起唱。

「在現場,你必須要放下你很想要的,
陪伴他們,慢慢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建立起來。」

金曲 開場表演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表演節目- 阿爆阿仍仍 『用音樂說話』 開場表演節『找路+嚇一跳+跳一波+母親的舌頭+花蓮太巴塱部落古調+Thank You』

→ 先從這一兩年的表演活動練習,讓大家熟悉合作,練習時間至少一年。
→ 主辦單位預算上的支持
→「群眾接受度永遠比我想的還要廣。」

→阿爆的目標:

1. 不管在表演藝術的什麼位置、什麼型態,你都可以被看見,你都可以自在地在「有一些你覺得不可能上去的舞台上」,你是可以的。

2. 讓不同族群的人,在表演藝術上呈現不同類型方式。
(不一定是非原民族群,也有許多都市原住民,畢竟人有許多的樣貌)

Q:「分享舞台之後,看見什麼樣的改變?」

→阿爆說自己注重的是「過程」

我不會去預設這些。我能去做的是大家一起,他們要願意來 。
有些人腸胃吸收很好,有些人只吸收10%,
但他們都要願意吃。
你給他這個舞台並沒有比較高尚,我們並沒有誰比較高 誰比較低。
他們都各自有一片天,只是很少被大家看見。

彩排只有三次,各自的自主練習是很重要的。
老師挨家挨戶說明簽署確認同意書,花的也是自己的時間心力。」

Q: 做這件事曾經感到孤單?

→有時候「孤單」來自你在做一個「身邊不一定有很多人一樣的選擇」(母語專輯/教學現場)

阿爆:「我跟別人比較不一樣,孤單是一定要的啊!(大笑)

迷惘或是孤單這兩個詞如果沒有賦予它好或壞的話,是一個很中性的詞。
對創作者來說,孤單是非常重要的。在孤單的過程中,比較能讓你專注。
如果這個創作者沒有獨處的能力,他可能要找尋另一種創作的方法。」

阿爆說,自己孤單的時候就是在創作或思考。
如果感到迷惘或是孤單,告訴自己
「那個孤單只是發生在這個當下」,也許你下一秒就不害怕了,學習「怎麼活在當下」是很重要的。

筑媛老師:
面對新的人事物環境,以及想到自己「要去放下的一些事物」,
在想這些過程的時候,那個孤單感會出現。

就像跟朋友一起去衝浪,但很多時候都是你自己跟那個浪板,
只有你知道自己要追哪一道浪,也只有自己知道當下的心情。

→帶的學生年紀比較小,給了自己一個「沒有辦法做到」的聲音
→雖然跟自己想像的不太一樣,但發現「原來時間晚一點也沒有關係、原來我已經在做我原本想做的事情。」
→看似不直接在回應、但都有間接在回應,自然而然一起進入到下個狀態

阿爆:怎麼脫離「我很爛」的狀態? 就是實際去做。

→最常出現都會原住民想學習母語但沒有資源
→避開情緒最好的方法,就是解決問題。
1. 創作以一兩首歌當作小目標。
2. 遇到不會翻的歌詞,直接幫他找老師

→「所以要動手,不要一直動嘴巴。失敗也沒關係,就去試。」
(故事:pinuljacengan的製作// pinuljacengan,俗稱搖搖飯、山地飯)

「沒有什麼失敗不失敗的啦,不要浪費時間在那邊消沈(大笑)」
「怎麼跟想像抵抗?找到一個實際去執行的方法。」
(小故事:表姐離婚很難過→ 阿姨當場相親XD→ 真的跟吃飯的人在一起)

成長型思維:我一輩子都不會→我只是還不會(讓行動帶領你往前)

不會寫字的獅子

筑媛老師:
班上寫字常常感到挫敗,有滿滿情緒的孩子
在看了繪本《不會寫字的獅子》時把自己想像成獅子,得到同理。

老師收到他的信:不會寫字的獅子OO敬上

「孩子對自己有很多情緒,當他被繪本同理之後,他也願意試試看。」
→靠自己的力量反而做得更好

阿爆成長經驗:吃白米,同時也要吃小米。

「即便商業價值沒有那麼好,但還是想做母語音樂。
這個過程可以讓大家很自然地聚在一起,找到認同感歸屬感。
人有歸屬感的時候,就會變得無比的堅定,莫名其妙的。

「我製造事件,讓大家一起參與表演藝術。
我根本不在乎那些掌聲,我只是想跟他們在一起而已。

刻板印象不只存在於「非原住民」,原住民之間都有刻板印象。
我們很容易只看到身邊最近的狀況。
這些年輕的原住民可以實際去走去看 — 實際走的過程是重要的。

「不管是在哪裡生長的原住民,都有權利接觸自己的文化。」
「因為沒有人幫你畫藍圖,所以你可以自己畫。」

豆皮分享學校教師的經驗談:

「如果你能讓孩子有歸屬感,也在學習的歷程裡有成就感,當這兩個圓有了交集,會產生『我能感』 — 我可以我可以!」

針對迷惘這件事,我的想法是...

筑媛老師:
「迷惘本身有的不舒服感 — 自我懷疑、自我否定,一次一次正視它之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接受自己現在就是個狀態。」

卓别林70歲寫的一首詩:〈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節錄)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方,
發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自信」。

阿爆:
「其實迷惘也沒關係啦!不用覺得好像要很清楚。
有時候你覺得自己很清楚的時候,你其實不清楚。」

「在有呼吸的時候,享受所有的一切安排就好了,然後要快樂。」

大誌雜誌 Quote 雨果《悲慘世界》:

「世界上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地方在心靈深處。 」

在心靈深處一定有人在陪你,那個人是你自己。

補充筑媛老師提到的詩

卓别林:〈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認識到,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活著,不要違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真實」。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才懂得,把自己的願望強加於人,

是多麼的無禮,就算我知道,時機並不成熟,

那人也還沒有做好準備,

就算那個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尊重」。

當我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發生在我身邊的事情,

都是對我成長的邀請。

如今,我稱之為「成熟」。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實一直都在正確的時間,

正確的地方,發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靜。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自信」。

當我真正開始愛自己,

我不再犧牲自己的自由時間,

不再去勾畫什麼宏偉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樂的事,

做自己熱愛,讓心歡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我的韻律。

今天我明白了,這叫做「單純」。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開始遠離一切不健康的東西。

不論是飲食和人物,還是事情和環境,

我遠離一切讓我遠離本真的東西。

從前我把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這是「自愛」。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總想著要永遠正確,不犯錯誤。

我今天明白了,這叫做「謙遜」。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不再繼續沉溺於過去,

也不再為明天而憂慮,

現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發生的當下,

今天,我活在此時此地,

如此日復一日。這就叫「完美」。

當我開始真正愛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慮讓我變得貧乏和病態,

但當我喚起了心靈的力量,

理智就變成了一個重要的夥伴,

這種組合我稱之為,「心的智慧」。

我們無須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

矛盾和問題,因為即使星星有時也會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今天我明白,這就是「生命」。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