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交換學生】- TOEFL IBT托福一戰108 準備心得分享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Published in
14 min readJul 8, 2018
(補述:不要誤把我跟英文能力很好劃上等號,這只是個數字,學習語言是永無止境的)

*小小經驗分享,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有緣人!
祝大家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應考前狀態

高二通過全民英檢中高級
104年學測15級 104年指考95.5分
上大學後因為讀中文系+申請英文免修+惰性(超懶),所以完全沒有繼續認真念英文….QQ

大一下:看上豐厚的獎品參加校內英文簡報比賽,現在想起來我根本沒準備怎麼還敢上QQ 因此當年只拿了第五名,看見強者真的才會知道什麼才叫presentation:D

大二上:修了學校的高階英語+英文討論課(但我真的沒有很喜歡…)
同時在International Companions for Learning — ICL擔任英語偏鄉教學,每個禮拜和奧地利交換生Claudia跟屏東縣新南國小的學生視訊,口說慢慢比較順一點(真的只有一點,我覺得ICL之於我的英文其實沒有太多突破,因為偏鄉孩子其實聽不懂英文,我還是要講中文,英文還是超破)。

當初考量很貴,很早就放棄出國交換的念頭,所以一直抱持著一個讀中文系就看中文就好的心態。大二下6月跟媽媽聊完後,決定試試看去美國交換,其實真的是突然的決定,也因為要考TOEFL才有意識地回來接觸英文。

2017.10.14 一戰 108 每科滿分30 R:24 L:29 S:26 W:29

[考試地點]北車站前地球村
[準備時間] 補習時間+時間換算約完整二個禮拜的瘋狂練習+考前五天零星衝刺(大家不要這樣…壓力真的會很大QQ)

為什麼選擇補習?

TOEFL是非常注重考試技巧的考試,當時因為連TOEFL是什麼、怎麼考都搞不清楚,暑假剛好又在忙新生書院+系隊的事情,覺得自己真的沒有時間慢慢摸索,因此決定用家教存的錢去補習,用錢換取前人的經驗分享&時間,額外的再靠上網找資料。

當初選擇補習的主因是時間緊湊,希望快速上手TOEFL到底在幹嘛。
畢竟托福報名費超貴....
實際英文程度跟考托福之間不必然能夠完全發揮,更需要熟悉考題類型。

補習班的話,有既定的流程與規定,
其實台大的英語自學中心也有提供相應的服務,
有足夠時間上網做功課調查題型,選擇自學也很OK。(但我沒時間QQ)

英文學習與考證照之間有不同的導向,沒有必然正確的結果。

PS: 關於英語口說與聽力的訓練,我去美國之後也有不同看法。
因此以下內容僅供參考,如果是有一定頻率接觸英文+短期衝刺的話,很適合補習。大部分的感覺,是我在吃老本啦…
回想當年的我狀態也真的沒有很好,希望大家可以平常多多接觸英文,到時候只要熟悉題型即可。

我去的是送佛,大概上12~16堂課就結束了,CP值很高。
雖然我因為整天辦活動然後晚上去上課就累到睡著(痛苦到爆><),但是真的給了我準備的方法,很有幫助。

補習班有高分助教可以1對1改作文,也有JJ模擬考&口說班,可惜我除了口說有去過一次,其他都沒時間去,但仍然覺得這是很貼心的服務!

詳細的題型介紹建議直接看專業的部落格(如果有寫過題目其實就會知道了)

以下分享聚焦於個人準備方法+資源分享
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當作參考就好,比起TOEFL版的神人我真的菜~~

最重要的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心態要穩,精神要專注。

Reading(24)

最初:

一開始因為怕漏掉重點都堅持仔細看完文章才能做題目,但真的超浪費時間又沒有效率!!常常抓錯重點或是忘記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如果遇到加試連考四篇真的會死人,就是寫TPO閱讀狂錯的崩潰期。

後來:

覺得自己沒救了於是放寬心調整,允許自己慢慢寫,先求對再求快。

我一樣還是先看文章,但是我會練習抓各段大意與主題句,在紙上簡單寫各段的 summary之後再寫題目就會好很多。

不同題型有不同的解決方法,多做幾回TPO慢慢熟悉就會心領神會。多注意第一二句或是轉折語,可以節省很多時間。(有時候看一下轉折語就可以判斷這段的概念)

接近考試時我半夜去窩總圖做了1~2次完整的閱讀+聽力的模擬考(就是:四篇閱讀+三篇聽力)

真的超爆累!但是一定要沉住氣,一定要撐住,因為考場還有更多奇怪的事情要應變和適應(例如我在閱讀就遇到重感冒咳地有如肺結核的鄰居發作,真的很可怕。)

參考資料:

閱讀的部分除了補習班,會常常看倫的blog
(他真的整理的很詳細!大推!)

我會嘗試不同做題方法,挑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常常使用直到錯誤率降低。

心得:

每次都很認真寫閱讀訂正但是沒有抱持太大希望,因為真的很討厭念科普文章,所以我的閱讀其實就很放牛吃草(也反映在我的成績上QQ)

個人覺得重點不是寫得多,單字也不是最重要的(當然還是要有基本的單字量),而是你要能找到適合自己快速理解文章+解題的方法。

Listening(29)

最初:

我會把TPO聽力的校園基本對話100句存在手機裡面聽,目的只是要熟悉他們的聲音、語速、腔調

TPO有很多聽力文章可以下載聽,每次通勤的時候我就固定聽那幾篇,這樣的好處是訓練聽力:因為不能寫下來,只能聽。

覺得聽力的重點是要理解而不是逐字逐句記,不過真正做題的時候我還是會邊聽邊寫關鍵字(為了加深印象以及了解架構)

後來:

因為TPO實在太無聊了,完全聽不下去!!不過為了練習,我瘋狂使用youtube(以下有連結,我存了一些自己很喜歡的,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

我會聽(對就是聽!)

  1. Ellen Show /Jimmy Kimmel LIVE
  2. 國外各種youtuber(例如分享美食/旅遊/心靈)(還可以感受到生活的美好😄)(還有很多可以自己去探索,依據自己喜歡的主題或是語速腔調)
  3. 各式各樣的TED talk
  4. 準備到很崩潰就會聽激勵人心的影片
  5. 美國各大學的 commencement當調劑
  6. 喜歡的英文歌邊跑邊聽🎶

每天都聽英文至少一小時以上,用各種零碎時間訓練自己的聽力,不要放棄任何英文聽力的材料。

聽演講還可以順便:

  1. 練聽力&聽力分析架構
  2. 對整合寫作(聽+閱)很有幫助
  3. 口說中的聽力題很有幫助
  4. 不錯的觀念記下來成為獨立寫作的材料!
  5. 跟著唸可以練習american accent

Speaking(26)

承接聽力練習的部分,聽力跟口說可以結合一起練

  1. 我會搜尋聽過的各種 graduation commencement transcript ,接著看稿朗讀(有時候會錄音聽自己的聲音矯正),一天大概兩篇就很累了。目的主要是練習放鬆我的臉頰肌肉還有正常的抑揚頓挫
  2. 可以看各種教導如何有american accent的頻道,有很多很受用的內容,例如:(4 Secrets to Having an American English Accent: Advanced Pronunciation Lesson/ 8 Ways to Speak English with an American Accent)

3. 我有下載專門為TOEFL 口說倒數計時的app,可以讓自己練習倒數

我會分成15s+45s(for S1 S2) 還有倒數20s+40s/ 30s +30s的(for S3 S4 S5 S6) ,他也會按照考試說出:please speak after the beep 就是拿來仿真用的

每天就挑好幾題口說題來練習(然後都很挫表現地很慘,時好時壞)。

練完我會再用筆記本簡單寫寫看大綱,看還可以說什麼。然後隔一天再隨機測試一次,直到我很有把握可以用清楚的英文說出完整的內容。

後來開始搭配看手錶測時間口說最重要的就是時間不可以浪費掉!(一天不練就會有很大的退步感QQ,緊張就腦袋一片空白,什麼東西都擠不出來。考前七天一有空就在宿舍沒有人的角落練習口說,越害怕就越要去接觸他QAQ )

這樣的練習主要是要訓練反應力(因為不可能每題都練過,尤其是S1&2題號稱大家的大魔王,所以就是要訓練自己聯想能力+時間掌控能力),建議要多跟生活連結才不會因為說不出來卡關,一題大概兩個例子佐證就很夠了。

S3&5 S4&6分別是不同類型,比較難也比較不難,為什麼呢?

比較困難:因為要搭配閱讀跟聽力,還要說出自己對這件事的正反看法。

比較不困難:因為有憑有據只要好好看好好聽,通常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推薦大家看這些頻道,從前人的分享建構出適合自己的口說回答技巧,可以搭配畫表格的方式整理S3&5 S4&6 聽到+看到的論點

無論是安排構思時間/安排回答時間/觀察論點都很有幫助,練習久了可以降低錯誤。

突發狀況分享:

(我考到第五題的時候突然有一隻蟑螂振翅高飛降落在我的桌上,我覺得沒有尖叫已經是奇蹟還把他拐到紙上彈到地上,然後後段就直接犧牲沒聽到,所以應變能力跟考場還是很重要的QQ~)

Writing(29)

整合寫作 integrated writing

整合寫作著重的是閱讀+聽力,將兩方資訊整合寫出一篇文章。要注意聽力的關鍵字,針對閱讀的回應只會分成agree disagree,且以disagree居多。我會先畫表格(2X3)分別寫重點。

一開始有短暫的時間閱讀文章,我會先記下每一段的關鍵詞(不寫句子!)等到聽力就可以預期他要馬是贊成,要馬是反對,只要將關鍵的單詞跟論點記下即可。

這部分我只練如何抓論點,習慣以後開始計時寫完整的整合寫作(總共練了三篇),通常閱讀是author的論點,聽力是professor的反駁論點,以下說明自己經整理後上場使用的模板:

開頭會討論相同議題(雙方論點各異),可以先總論再簡單分述:

The author of the reading passage and the professor both discuss whether

The author declares that

However, the professor discords with the ideas mentioned in the article by offering three reasons…

※接下來分別詳細陳述三個不同的論點:

First of all, the author claims that…Nonetheless, the professor indicates that…Therefore, the professor expresses that…

Secondly, the author states that… Nevertheless, the professor mentions that…In brief, …

Finally, the author considers that… However, the professor opposes the idea by asserting that…Consequently…

粗體的部分可以注意一下我是刻意使用不同詞彙(當然你也可以簡單就好),很多人會想說怎麼沒有最後一段總結,但整合寫作重點在比較兩者的差異,每一段論點其實都有下小結,老師說這樣的架構是可以的。

個人覺得模板的重要性在於:

  1. 可以省很多時間只需要負責文章內容的豐富性跟對應性(重點)
  2. 可以克服考試的緊張(考試當下真的會很緊張,但是先打出架構真的會安心很多)
  3. 同樣意思的單字或轉折用語不會過度重複(如:declare,states,mentions 你才不會一天到晚都說mention )
  4. 避免不必要的文法錯誤

獨立寫作 independent writing

獨立寫作的練習是花最多時間的部分,平常練習方法:

  1. 存獨立寫作題目在手機裡,通勤或是有空的時候拿出來看一邊想論點,依據不同類型的題目想可以論述的內容+可以舉的例子
  2. 每天把想到的題目+論點+例子寫在筆記本上,沒有鋪排、沒有轉折語、沒有完整內容,真的只寫大綱+例子。
  3. 獨立寫作的問題我會跟口說1&2題一起練,交叉練習提升口說跟寫作

獨立寫作的論點+例子我當時寫了滿滿三本的A4筆記本,有空就刺激自己的大腦想一下可以怎麼回答,問題真的很多不可能都練完,完整的獨立寫作我總共也才寫了5篇。

但是題目的準備我都是盡量能多就多,寫久了很多主題也可以合併一起去推想,總之就是練心安的,當天考試好像寫了400初。

簡單以一篇之前寫過的舉例:

一開始可以先說明這個議題為何?你自己站在什麼立場?為什麼?

Views vary when it comes to what kind of business should be introduced to
the community. I hold the belief that the community should establish a shopping mall because it will definitely benefit the community’s economy in the following two ways.

接下來我習慣舉2-3個論點,如果兩個論點內容很夠就只會提兩個,但是如果稍微不知道怎麼寫下去顯得有點單薄,我就會寫3個論點。(這篇我寫2個)

我會先舉出論證,接下來再舉例陳述

To begin with, setting up a shopping mall attracts more consumers to the
community and boost the economy.
The shopping mall is so convenient that not only can consumers purchase a variety of products but also meet up with friends in the restaurants. Take my community Beitun as an example. There was once an abandoned area in Beitun which looks really scary especially at night. After a shopping mall was built there, the mall was always packed up with crowds. Restaurants are always filled with people because it provide good places for people to meet up. Individuals can enjoy watching the latest movies in the movie theatre which was equipped with 4D technology and the largest screen.Furthermore, many parents choose to make desserts with their children in a self-service bakery set up in the mall so that they can enjoy their family time without creating a mess in their kitchen. As a result, the shopping mall creates great cash flow.

Additionally, the shopping mall provides more job opportunity in the
community, and the government can have greater tax income.
Take Beitun as an example again. Many graduates who was graduated near the community did not find a career and felt hopeless in the past. With all kinds of stores installed in the shopping mall, the mall provides thousands of careers to the community and benefits those graduates. Without a doubt, the unemployment rate decreased and the community become prosperous.

In conclusion, I strongly believe that the community should establish a
shopping mall because it will definitely benefit the community’s economy with more consumers and job opportunities.

獨立寫作練到後來會愈來愈上手,就是要刺激自己如何去跟生活做連結,如果遇到政策題目覺得很不順就要多準備,因為只要有材料你就一定會寫得出來!

如果還有問題也可以問我(只是我已衰退不少XDDD )~~~

讀不下去的時候想想為什麼要考TOEFL就可以撐下去了

考試當天可能會發生很多突發狀況(例如小強的降落= = ),但就是要做好心理準備還有穩住,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大家~

祝大家都可以high pass~~

--

--

勇敢實驗室 |郵遞
勇敢實驗室

「每一個人都只有有限的生命,可是如果我們有好好珍惜與重要的人相處每一刻,便已足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