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atre]把心理壓抑的事情傾洩出來吧![倒垃圾 (2020)]

Elaine Wang
YIPPEE me
Published in
5 min readJun 30, 2020

已經忘記從何時開始,「垃圾不落地」這項政策讓大家幾乎每天都要追著垃圾車跑。然後我記憶中最起初的回憶是,一開始這很像是一個社區活動,或是變相的里民大會,家家戶戶總會在特定時間提早站在約定好的地點,提著垃圾等待垃圾車的來臨。伴隨小時候彈鋼琴學會的那個弦律,「搭拉搭拉搭拉搭拉~ 」地、緩緩地,垃圾車就會駛向定點讓大家丟棄家中一日的垃圾。

倒垃圾、音樂聲、人們聚集,這三項稀鬆平常的生活要素,拼湊成了全民大劇團在今年新音樂劇碼《倒垃圾》。

全民大劇團全新音樂劇《倒垃圾》

近年原創華語的音樂劇越來越多,舞台上唱唱跳跳又說說聊聊的故事總是帶著許多令人著迷的元素,而且最讓人開心的就是漸漸地這些音樂劇中的歌曲很「歌曲」了。雖然我是一個資歷很淺的觀眾,也不是劇場或是音樂劇專家,但還記得早些時候看華語音樂劇時,歌曲安排上或許礙於華語的字韻,又或者是想表達情緒太多,總是聽著歌曲但往往卻覺得演員們只是把台詞唱出來而已,所謂的「傳唱度」似乎沒有辦法像西洋音樂劇那樣,可以把歌曲單獨抽出來成就一首歌曲他本人。但這兩年依舊以我資淺的觀看體驗來說,已經好很多很多了。在這邊先讓我們雙手舉起來,給耕耘音樂劇的作者們熱烈的歡呼!

年初因為看舞台劇跟立下要多多看劇場的心情下,辦理了兩廳院售票系統的年度會員,然後一場轟動武林的新冠肺炎,就讓疫情毫不留情地迫使演出都暫停。這期間中間放風看了台南人劇團的經典劇碼《第十二夜》,這部戲有機會來寫寫心得。但這篇主要是要寫我終於等等等等等等到這部輕鬆的《倒垃圾》。

這部《倒垃圾》由謝念祖導演、高天恒編導以及王慕天編劇的原創作品,幸運地讓我搭上了第一輪的登台,所以其實我沒有先過任何人的推薦或是介紹,只是偶然翻到介紹中知道了故事結合前面提到的生活中之平凡小事,訴說著人生中總會遇到的「鳥事」。對,就是鳥事,當然不是真的討論鳥的事情,而是在生活裡我們總會遇到不順心或是扛在身上甩不開的心情或是關卡,他可能不是攸關大起大落的崁,但就像是掛在那個機車後照鏡上或是擋風玻璃上的鳥屎般,在那邊讓你整個人很介意的事情。

燈暗、燈亮,聽到「給愛麗絲」這旋律一下,我就已經微微嘴角失守了,對,這首古典樂應該只有身處寶島的我們才會有如此堅實的記憶共鳴(喔,其實還有「少女的祈禱」這首,請不要遺忘他,哈)!倪安東飾演的貝多芬破題的帶著大家進入《倒垃圾》的世界,於是一位老師(母親)、一位熱衷成功的男子、一位熱心的男人、一位幫倒忙的OL以及一位天真倒楣的女子的故事就開始了。

主題曲「把垃圾丟掉」:整首歌曲貫穿音樂劇,可喜可賀!相當適合需要發洩的人兒。
家人之間的羈絆所產生的歌曲「想家」,如果你想家了,不要聽… 會哭出來!

這些人的故事有些熟悉,倒也不是說因為隱射了什麼知名人士,其實整個故事都很平凡,但也就是因為平凡,那些關於人與人之間的彼此的相處,自然地讓我莫名地坐在了故事中,哥哥與弟弟的誤會與埋怨、母女之間無法傳遞清楚的感情、又或者是為自己尋求存在價值的那個平凡人,有時候不用花花綠綠的世界,才能讓我們直接地撫慰自己的心情。輕鬆小品的調性讓幽默流暢地在每一場戲之間走動,不是刻意的搞笑卻會讓你真誠地開懷笑出來。

演員中要對凱爾舉大拇指,忘了從哪部戲開始認識這位演員,每次看到他的感情收放都讓我看得很投入,就是可以很討厭他也可以很喜歡他更可以很心疼他,好喜歡這次凱爾出演的角色,也幸好這個角色遇上他,以及果然我沒有趕上看到他跟高麗華的《鬼歸代言人 EP 2》,看戲那天突然想到差點遺憾到放聲尖叫。與他最多對手戲的王鏡冠恰到好處的憤怒、埋怨、熱心與愛,讓我很高興能夠透過這齣劇認識他。演員中還有好久不見的倪安東,他出演貝多芬這位類神仙般存在的虛擬人物,在安東那雙小狗眼睛的襯托下,調皮戲鬧之間,讓這位貝多芬真是可愛極了,不是電影《我家也有貝多芬 Beethoven》那種可愛,是一種雞婆但又溫暖的可愛。然後被這位貝多芬糾纏上的夏宇童,是《倒垃圾》傻白甜的幽默來源,滿滿的喜感挺討喜的。另外高慧君飾演的老師,一時之間我以為是楊麗音出場了,但翻翻演員名單明明就是高慧君啊!於是推了推假想中的眼鏡,仔細推敲了高慧君的舉止,雖說老態有點故意的刻意,但她刀子嘴媽媽的心情,對著電話另外一頭的女兒無奈又思念的口氣,讓人滿辛酸的。與高慧君常伴的時運不佳OL賴盈螢(辣子),只能說劇本對她真的是最多鳥事齊發的,重頭到尾都是哀傷居多,但也是因為她,那樣直接傳遞出對家的渴望,於是也是因為她,才能很不拖泥帶水地開始整齣劇中最濃地情感,也就是家人間的羈絆了,這齣劇中讓我淚灑的酸楚點也開始於這位追逐垃圾車的OL,或許是提到家人總會有一些需要像「倒垃圾」一樣丟出來的故事吧,雖然我的故事沒有多轟轟烈烈,但也是總有些鳥事存在著、停留著、發生著。總之《倒垃圾》詳細的劇情,還是留給各位進劇場觀賞吧,劇團很需要各位的實際行動支持。趕不上這次,我相信還是有機會能參與未來的加演或是新安排的場次。

謝謝全民大劇團,看戲的那天下午,我很愉快,還有音樂很好聽,謝謝!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