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系列 | iOS Swift | 用免費的線上學習資源入門 iOS App

初學者到底有哪些基本東西要學?

Chloé
YiYi Network
5 min readApr 10, 2018

--

前言:為什麼會有「自學系列」

當我還是程式初學者時,覺得自學最麻煩的就是:那些課程大綱、專有名詞我根本看不懂。如果有個已經會的人直接跟我說要學什麼,給我一個 overview,就能省下很多時間。

對於一個想學 iOS App 的人來說,有哪些基礎要學呢?

by Daria Nepriakhina on Unsplash

回想一下在手機上用 Facebook 的情景:

  • 首先看到 Facebook 藍藍的畫面,你開始往下滑滑滑
  • 看到好友領養寵物的貼文,你按了一個愛心,並且留言
  • 這時好友用 FB Messenger 私訊你,傳來一張可愛的貓咪照片,你把它存到自己的手機裡

眼前 App 的所有介面怎麼做出來?FB 的發文、留言怎麼從自己的手機傳到網路上,讓所有人都能看到?Messenger 存下來的可愛貓咪照又存到哪裡呢?

這些問題正對應到新手一開始要學的主題:

  • UI 介面
  • 用網路傳遞資料
  • 資料儲存

底下我將用 Udacity 免費的線上課程來解釋每一個主題分別在學什麼。

Overview

這堂課是 Udacity 的微學位(Nanodegree),分成五個學習主題,如果要獲得這堂課的所有服務(例如個人教練的 feedback、就業服務…)就要付錢,只看課程內容的話目前是免費的。

Udacity 的課程設計是透過「做專案」帶出需要學習的技術,Syllabus 上可以看到每個學習主題都會做出一個小 project。主題下方有 supporting courses,點進入就可以看到免費的課程了。

第零堂課:程式語言 Swift

iOS App 開發使用的程式語言有 Objective-C 跟 Swift,Udacity 微學位預設你已經學過 Swift,也懂 if-else、function、class 等觀念。

如果完全沒有程式經驗的話,可以先從底下兩門課開始看。

如果你有很熟悉的其他程式語言,建議看 Apple 出的官方電子書最省時間。因為你已經有程式觀念了,需要的只是學語法而已。

網路上有非官方的中文翻譯版本(這邊)。

順帶一提,請把 Apple 這本電子書加入你的書籤,因為它真的很好用!接下來的課程如果遇到語法問題,多回來這本書查找吧。

瞭解 Swift 的基本語法之後,我們可以進入第一堂課了!

第一堂課:開發工具+ App 基礎觀念+ 基礎 UI

下一篇文章我整理了第一堂課學到的五大主題,請到底下的連結看看吧。

我在第一堂課整理的五大主題

第二堂課:介面開發 (UIKit)

第三堂課:網路資料傳輸處理 (Networking)

第四堂課:手機上的資料儲存 (Core Data)

第五堂課:從發想到上架的方法論

陸續更新,請持續關注!如果我的文章有幫助到你,請幫我拍拍手 👏

後記

我寫的程式學習相關文章都集結在底下的列表,有閒來坐 🤗

--

--

Chloé
YiYi Network

📍Taipei, Taiwan 👩🏻‍💻 Software Develo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