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監考記

Chieh En
住在法國的女生
Jan 29, 2023
我畫下了學生考試的樣子

打這篇文章的當下我正在監考,監考的科目是高三數學模擬考(épreuves d’examen blanc),這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監考)。雖然7:30太陽還沒升起就要到校,實在有點生無可戀,不過也不免有許多新奇的觀察!

還沒好好解釋過我的身份來歷就直接切入這麼隨機的正題(笑),我目前是在巴黎近郊兩所公立高中任教的華語助教,是透過「台法外語交流實習生計畫」錄取的。我的職稱是助教,工作內容一方是與老師搭檔跟課的形式,分享台灣的文化與生活,或是有時配合老師的遊戲執行某些特定任務;另一方則是由我自己獨立備課教課,一班學生人數從7人到22人,訓練學生的口語。我一共有12個班,學生年紀15–17歲。

語言助教們拿的是在法國教育中心名下的工作簽 travailleur temporaire,期長九個月,身份既是學生又是工作者,不過工作權力有限制,無法兼職。我這輩子從來沒教過中文(教英文的經歷倒是不少,也教過法文)。從去年十月開始這個實習,像是一個只在室內游過泳的人被丟到踩不到底的海裡一般,有甘有苦有許多學習與非常多成長,更意想不到地遇到了職場霸凌,也沒有想到我竟然也需要硬起來維護自身與學生的權益。

總之,今天,我又再度身在一個被推入海中的心情,去監考了。先前有在中文班上隨堂小考時幫忙巡視班上同學的經歷,那時遇到很愛互相使眼色嬉笑的同學們我就略感不知所措了。萬一我懷疑真的有人作弊該怎麼辦!?法國的學生可是很團結的,個個都是詭辯天才,訓斥兩個愛在課堂上聊天的人,兩個還會互相推託是對方先找自己講話的(沒聽過一個巴掌拍不響嗎你們^_^)幸虧到了學校被告知,他們還有派一個游泳圈給我(搭檔監考的同事)。所以我才有餘裕寫下這篇紀錄。以下是今天的分享,我所觀察到的,台法高中考情大不同~(什麼綜藝標題,抱歉我最近podcast聽太多了)

1. 考生在考試期間可以吃零食。看到學生桌上擺著 Kit Kat、夾心酥、軟糖、蘋果泥、大罐礦泉水,而且也不忌諱地邊吃邊作答,我也就不客氣開始吃起我的可頌了。

2. 作答時間比台灣長很多,不知是否跟科目有關。像我監考的數學就是從早上8:00考到中午12:00

3. 每個教室配有至少兩位監考老師。跟我一組的同事是一位非常social的中年法文老師,他說他是主監老師,而我的「任務」是確保他不會獨自一人在教室中。確實會有超過一位老師的需求,畢竟有時需陪伴學生去上廁所、老師自己可能也需要休息喝水(畢竟四小時 nonstop真的很久)

4. 走廊也需要配有監考老師,以隨時支援其他監考老師,例如陪同學生去廁所、確保換教室時學生動線順暢等等。

5. 學生可以使用計算機,但必須開啟「考試模式」(mode examen)

6. 模擬考如同大考一般正式,需出示准考證(convocation)與身分證件。學生們的准考證上寫著: CONVOCATION AUX EPREUVES BLANCS D’E.D.S,上面清楚標示當天的考試科與教室號碼

7. 其實老師也有收到「監考證」,Convocation aux surveillances(下面附圖)。當時在郵箱裡看到,我一頭霧水。不知道會不會有加班費

8. 一起作答的學生並不會是同班同學,而是全年級的學生混合。我們這個考場有17位學生,來自6、7個不同班級

9. 會不會有加班費看在你的談判技巧。當天監考結束,同事建議我去詢問校長室秘書處,我這額外加班的四小時是否有加班費,因為正常來說,我在週三的早上是不上班的,而且我在這間學校的每週固定時數是6小時

短髮小個子、模樣友善的哲學老師建議我:你就非常客氣地詢問,表現出你真的非常不確定、只是想詢問,非常無辜的樣子(擺出一個眉毛上揚,非常天真的表情),然後或許可以做這個手勢(兩隻手不確定遞交握在胸口揉成一團)。記得,這是一場談判,你要非常小心。希望他們至少能付你一半的時數,加油。

本人最後談判失敗了⋯⋯

監考證
在教室休息裡,提供給老師們的咖啡、可頌

最後,來教大家一個道地法文用詞:

jus de chaussette

字面意思:襪子汁,意指難喝的咖啡(源自十九世紀末期)。

--

--

Chieh En
住在法國的女生

分享生活與旅行帶來的感觸🌿 以及在法國的披荊斬棘 Sorbonne Université|臺大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