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找工作也要寫履歷!?從我的三個履歷故事談履歷在職涯中扮演的角色

Lydia Chen
Yourator 數位人才平台
6 min readJun 16, 2019

經營 Yourator 新創職涯平台 三年多,今年五月我們非常突然的決定要在 Hahow好學校上開設線上履歷課程。

很多朋友看到這個的第一個反應就是『 Lydia 太閒了嗎?網路上已經一堆免費的履歷資源,為什麼你還要開付費的履歷課程?』

對….就是這堂 「求職平台大揭秘!寫出讓人資心動的專業履歷」

履歷課程募資頁面傳送門: https://hahow.in/cr/resumeclass

在過去三年多以來,作為求職平台的創辦人,我發現台灣很多人不太會寫履歷之外,常常會畫錯重點把心力花在『格式』上,而輕忽履歷在職涯中扮演的角色。不是說格式不重要,但是我個人認為寫履歷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我人生中的第一封履歷

是在讀大學的時候,為了應徵美國研究所,在兩年的時間之中慢慢打磨出來的。大家聽到可能會覺得我很浮誇,「寫一封履歷花兩年!?有沒有搞錯?」。但當我第一次下筆開始寫履歷的時候,那時候無論內容與格式都一蹋糊塗。常常在電腦前面盯了二三十分鐘,才多寫一兩行,而那個時候履歷寫不出來的原因無非是

(1) 對於自己不了解,不知道自己的優勢是什麼

(2) 人生經歷貧乏,開始寫履歷的瞬間才意識到自己離目標還有太遠太遠。

在我第一封履歷卡關的那個時間點,我開始搜尋成功應徵上美國名校的履歷範例、履歷該有的寫作邏輯、了解美國研究所錄取的標準、分析我與目標學校的差距在哪裡,然後開始努力的填補這些空白。我開始努力的做實習、參與義工活動、改變修課方向、在學校裡當助教等等,在努力填補空白的過程中,我會不斷的回來 Update 履歷上面的內容。看著履歷內容越來越充實的同時,我第一次體會到,

『寫履歷』其實是一個:盤點個人資源、 檢視自我定位、 重新擬定職涯策略的重要工具。

人生中的第二封履歷

是研究所快畢業的時候,在學校 Career Center (職涯中心) 的督導(?) 下完成的第一封應徵工作的履歷。美國人傳授的履歷風格講究快狠準,不太走溫良恭儉讓的路線,另外還強調格式與文法的嚴謹性、如何展現領導力與貢獻度等等。

『履歷是你的職涯身分證,你的履歷表達能力薄弱,看上去就像是一個教育程度不高的人。』記得當時被 Career Center的教練鞭的很慘,無論怎麼改都被說寫得不具體、語言力度太薄弱、太謙虛、看不出專業成就等等>___<

那份英文履歷後來改來改去,改到心煩意亂後就隨便交了一份出去應徵日商的網路公司職缺。結果在面試的時候被心細如髮的日籍面試官問說:「為什麼你的大學畢業年份跟研究所畢業年份一樣!?」好在那份履歷瑕不掩瑜 ( 雖然面試官覺得是很低級的錯誤 XD) ,最後我成功的拿到那份工作,踏入了日本的網路產業。現在想起來很感謝 Career Center 的嚴格鞭策,幫我打好了受用一生的履歷寫作基礎。後來我也幫很多人改過履歷,覺得職涯的路上除了自己往前走、還能夠一直伸出手幫助別人,是一件很讓人驕傲的事。

人生的第三封履歷

是我在日本網路公司工作一陣子以後,為了轉職而寫的。其實這封履歷的初稿是社會人第一年的某一天,在工作上被前輩被罵到很沮喪,自暴自棄的想要轉職時寫的(我當時的想法真的是:這個公司我混不下去了!)。但是當我打開電腦開始寫履歷的同時,才發現很多我自以為的工作成就,都是仰賴前輩的提攜才達成的,自己能夠拿得出手的貢獻寥寥無幾。糾結了幾個小時後,我默默的關掉這份履歷檔案,摸摸鼻子,隔天乖乖的去上班。

第三份履歷的初版讓我認知到了自己在現職中還有很多沒做好的事情,接下來的一年多我努力的讓自己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更有方向性的經營自己的成長、主動爭取更多的專案,也逐漸在職場上成為一個受同事信賴的人。兩年之後,我再重新把這份檔案拿出來改寫,不禁感嘆自己這段期間的成長。當然完成了這份履歷後,我也毫無懸念的轉職到日本的 LINE 總部從事策略企劃工作。

很多人把寫履歷當作是一件『求職期間才不得不做的事』,但是在職涯的路上我遇過很多優秀的專業人士,都會在職涯的每個 Milestone 達成時 Update 自己履歷,作為審視自我成長與思考職涯 Next Step 的重要儀式。

其實開履歷課這個想法,已經在我的腦海裡醞釀很久了。Yourator 過去也不定期的開設線下的履歷課程,但實體的履歷課程由於聽眾的職涯年資迥異,要讓大家都能吸收勢必就不能講太深、講太快,不然很多同學會跟不上。很多人認為實體的履歷課有面對面的互動成效比較好,但是學習速度不一的學生在一起上課,往往兩三個小時只能淺談履歷寫作的皮毛。(這道理就跟參加實體電腦繪圖課程因為老師 Demo 太快,很難學會的道理是一樣的。有的東西透過影片學習成效反而比較好。)

這次我想要做的嘗試是,透過線上課程可以持續回放、根據自己的學習速度調整上課節奏的特性,做一門包含求職市場洞察、人資視角分享、求職策略建議與職涯思維傳授的履歷課程。

由於課程總體的資訊量很大,我覺得只有透過線上課程的形式才能實現。過去我在日商網路公司做策略企劃工作的時候,也曾經花了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設計新入社員的培訓課程,看著後輩們持續成長,讓我對於人才培育產生了很大的熱情。現在仔細想來,似乎從那時開始就種下了創立求職平台的想法的種子。

最後讓我工商一下 XD,無論你是立刻要找工作、或是想要透過寫履歷檢視職涯,我相信你都可以從這堂履歷課中獲益良多。無論你是否還在猶豫要不要加入我們共學的旅程,都歡迎你到 Hahow 募資頁面https://hahow.in/cr/resumeclass)下方的『購課前問答』留下你對於寫履歷或是課程的想法,我本人也會去回覆您的提問與回饋。

課程募資影片~~課程大綱可以去 https://hahow.in/cr/resumeclass 看喔!

有什麼方法可以更優惠的購買這堂課程?

雖然我覺得這堂課賣這個價格已經很血汗了QQ 但是如果你還是覺得偏貴的話,下面是可以撈到一些好康的攻略:

自己找朋友湊三人同行一人$999票卷 或是加入 Yourator 官方開設的【課程揪團】Yourator履歷課程三人同行揪團社 只要在裡面的揪團貼文下方 +1, Y 小編們就會幫你配對揪團的好夥伴喔~~

我這麼可愛,不幫我按讚訂閱分享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