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ator 上線兩週年了!披荊斬棘的新創之路

Lydia Chen
Yourator 數位人才平台
8 min readOct 25, 2017

由於 Yourator 團隊很喜歡耍ㄎㄧㄤ,所以常常在辦公室喝酒吃肉 + 養貓 (不這樣在艱辛的新創路上撐不下去),導致許多關注 Yourator 的朋友都誤以為我們日子過得很滋潤 XD

但是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在台灣搞新創沒有死掉幾億個腦細胞是搞不起來的(掩面),下面就讓我來帶大家回顧一下,過去兩年都發生了什麼事情。

以下是悲慘回憶錄的開始(好啦,其實也是有很歡樂的元素)

2015 年的暑假,我辭掉日本 LINE 的工作後回到台灣,加入了台灣知名的新創育成學校 ALPHACamp。在過去,我的職涯經驗都是在東京的網路公司負責策略企劃,而日本的網路業,非常重視企業文化的形塑與人才育成 。

關於這段經歷,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在 Worklife in Japan 的專訪文章『日本網路產業經驗給我的啟發』。

剛回到台灣時,對於台灣的求職與就業環境,只有「驚愕」兩個字可以形容。打開台灣的人力銀行網站,挫折感排山倒海的湧來,與其說看不到吸引人的工作機會,更強烈的感受是看不到「願景」。回台灣前,就有很多朋友警告我說台灣是「鬼島」,斷定我回台不久就會想夾著尾巴逃回日本工作,而人力銀行的瀏覽經驗讓我更疑惑「難道台灣真的沒有值得挑戰的舞台?」

為了親身去找出這個問題的解答,我在參加 ALPHACamp 的過程中,向同學Yufan、Jackson、Leon 提出了 Yourator 的構想 ——「一個以團隊文化為訴求的新創求職網站」,希望讓青年朋友透過這個網站更加認識新創的思維與工作模式,也更加了解社會上有什麼不一樣的職涯選擇。在大約十週的淬湅下,Yourator 的雛形就在 2015年10月25日上線了!更棒的是,這一天是台灣光復節,這樣一來,有日期障礙的我再也不會忘記這一天。

不過在 ALPHACamp 育成的時光大概是 Yourator 歷史上最光輝的日子,從此之後就是一路荊棘(囧)

甫上線的 Yourator 介面很陽春,就連 Logo 都是我自己手繪的(爆)。

新舊 Logo 大對決,你站哪一邊?

只有持續自我突破,公司才有機會持續成長

以前每當有使用者跟我說「期待你們的 UIUX 可以越來越好」這句話時,我都不敢回應,因為那時候我們根本就沒有設計師,一切都是我在紙上亂畫的。最初半年我們甚至沒有全職的工程師,只好連累擔任資深工程師的朋友下班後幫我寫 Code 寫到深夜。後來這樣還是無法提升使用體驗,我只好自己去報名五倍紅寶石的 Rails 課程,從零開始搞懂 Yourator 的網站架構,再自己下去調整一些介面上的東西。

我在開始經營 Yourator 之前,有十三年的時間都在海外生活,中文大概退化成國中生的程度。但為了撰寫 Yourator 的企業專欄,只好不停的洗腦自己「我中文很好!我中文很好!」的硬著頭皮下海寫文章。而這樣趕鴨子上架的產物,居然還有人稱讚「你文章寫得真好」,讓我內心小小竊喜。

在新創創業的過程中,就連創辦人自身都要持續追求自我突破,公司才有機會持續成長。

早期成員的特質,決定了你的公司文化

每一位創業家如果去搞革命的話,應該都有相當的機率會成功。因為創業的過程有一大半,就是要說服別人上你這條賊船(開玩笑的)。雖然魯夫讓這一切看起來好像很容易,但新創公司要招募初期夥伴,其實困難重重。

在 2016年的六月,我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在咖啡廳面試實習生。聽起來很誇張,但是早期成員(包括實習生)的特質,對於公司文化的發展至關重要。幾年後會變成一間怎樣的公司,幾乎在你採用前幾個人的時候就決定了。

在那個時期,我錄取的實習生皓旻與佳欣,都是好奇心極強、熱衷學習的好青年。另外,我們的第一位工程師黃浩,那時還是個從台大社會系休學、自學程式設計的青年,雖然對未來充滿迷惘,卻有著透過程式改變世界的志向。他們的人格特質成為了 Yourator 的核心 DNA,更深刻地影響著 Yourator 的產品發展。

「好學心」與「社會責任感」,直到今日依然是我們團隊最重視的特質。

Yourator 最早期的實習生們。

非常感謝他們在咖啡廳跟我面試時,沒有把我認作是詐騙集團;更感謝他們在 Yourator 還沒有辦公室的時候,就跟我們在咖啡廳工作、打游擊戰。

2016 年的十月,Yourator 終於有了第一個辦公室,一群人擠在三坪多大的辦公室裡做產品開發與行銷,環境雖然克難(有時甚至要兩個人共用一張桌子),但我們努力苦中作樂,也正是這樣才養成了 Yourator ㄎㄧㄤ到極致的團隊氛圍。

記得當時還有位成功的創業家朋友告訴我:「幾年過後回頭來看,這會是你最懷念的時刻,enjoy the moment。」他說得一點都沒錯。

Yourator 最早三坪的辦公室,與不知道為何很開心的工程師們~

從三坪的小辦公室,到貓咪社長的加入

2017/1/16 ,我們終於完成了第一次「整容級」的前端改版,這一次改版的成果就是大家現在所看到的 Yourator。UI 設計師與工程師們,片刻不停歇的前後花費了超過四個月的時間才完成這一次改版,甚至當年末朋友們都在開趴歡聚的時刻,我們都還聚在三坪大的小辦公室裡,一邊嗑著 Pizza 一邊趕著進度。在新網站上線的那一刻,好像完成了人生的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在那次的改版之後,Yourator 的平台的成長速率有了顯著的改變,今年的八月,我們揮別了松江路那間三坪大的辦公室,搬到了現在承德路上的辦公室(大家終於有自己的座位了!),還養了一隻貓 。

(左圖) 遷入新辦公室當天的照片(右圖)我們養的貓「社長」

一路走來,Yourator 團隊在打造產品的過程中跌跌撞撞。除了需要持續打造更好的網站,產出對求職者有幫助的內容與專欄,最困難的事情其實是「協助新創企業建立徵才面的 Knowhow」。

大部分新創公司沒有足夠的徵才經驗,甚至是第一次做人才招募:如何寫好職務說明書 (Job Description) ?如何培養與傳達企業文化?如何「看懂」求職者的履歷?目前人才市場的現況是什麼?…這些都是 Yourator 必須協助新創公司了解的。

台灣社會在「人才思維」上落後了美、日一個世代,許許多多的青年朋友看不到希望而向海外發展。我們也絕望過,因此努力的種下變革的種子,希望來的及替社會做出改變。

Yourator 還是一個持續開發中的產品。截至今日,Yourator 只完成的我們理想中的 10%,很多地方由於新創公司資源不足的關係,我們做得很慢或者不夠。但積砂成塔,希望每天的耕耘都會轉換成未來的能量。但這個變革無法靠我們獨立完成,還需仰賴徵才企業、社群、求職者與我們一起努力。透過群體的力量,我們才有機會重塑台灣的徵才文化。

由於這篇文章是為了紀念 Yourator 上線兩週年而寫,在此要特別感謝:

Yourator 團隊的夥伴們(Jackson、Evan、Yeng、Max、黃浩哥哥)、實習生們(皓旻、佳欣、流利同學)、大家的表妹 Lizzy、 Yourator 2.0 的設計師 Grayson、五倍紅寶石的良師益友們、人資知識百寶箱米雪兒姊姊、來蹭飯結果被抓來技術支援的 Lucien、技術大神 tka、常被我煩到的高中同學 LY、總是支持我們的新創好朋友 Casper 、Derek、Vincent、Abner、Peter、Kytu、Adrian…族繁不及備載。

不過最後還是要特別提一下,一路支持我們的 ALPHACamp 校長 Bernard 大大,他常常告訴學生:

「不要亂創業。」

當時我是有聽進去,但覺得我沒亂創業,是很認真在創業!不過過程還是一樣慘烈 😅

Yourator 現在也在招募內容行銷實習生!如果你也對數位行銷有著熱情,歡迎加入 Yourator 的行銷團隊!👉 http://bit.ly/2yPkJj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