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創公司實習是什麼模樣?菜鳥行銷實習生的成長血淚史

羅子函|Doris Lo
YouthRocks
Published in
Dec 25, 2020

台灣新創競技場(TSS)實習已經進入第五個月,加上即將邁入新的一年,回顧今年,自己在這半年內的成長特別顯著,因此想趁記憶猶新時與大家分享一些心得。自己在大二時開始參加政大創聯會NCCUEA,認識了「精實創業」、「Elevator Pitch」和「募資」等概念,但總覺得自己仍然離新創圈好遠,因此決定親自看看其樣貌。

為什麼要實習?

猶記得剛到職的第一個星期,實習生們的第一個任務為設立目標並與 mentor 討論。除了申請時有讀過的 Job Description 以外,當時的自己根本不知道未來的六個月會經歷什麼,列了自己期待在這份實習培養的技能,包括實際操作數位行銷工具,規劃並執行行銷企劃,學會繪圖軟體基本操作等。許多人可能都和我一樣,對於許多事物皆抱持有興趣、待探索的狀態,然而時間寶貴,我們不一定能在大學四年內探索所有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找到人生志業。

2020 Spring 實習生從 TSS 正式畢業 🤘

入職不到一個月,我很幸運的有機會與 CEO Leroy 進行訪談,直到此時我才真正瞭解什麼是創業家精神(Entrepreneurial Mindset),並知道如何實踐「MVP」概念於自己的職涯:運用最少的時間,滿足自己對某個領域的好奇心,讓自己得到更多回饋

延伸閱讀:《如何在眾多興趣中找到未來職涯方向?從做小事開始!》

此時,設立目標對於處於探索階段的自己顯得無比重要。我必須知道自己想從這份實習帶走什麼,對新創文化有更多認識?瞭解國內外新創生態?建立新創圈人脈?熟悉社群媒體經營?培養數位行銷能力?有了目標,更能知道自己坐在辦公室裡的意義。現在重新檢視那份清單,發現自己不僅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目標,也對自己有更多認識

Full Ownership

TSS 是個充滿活力、開放、包容與創意的公司,夥伴來自不同文化背景,如台灣、美國、香港、菲律賓以及加拿大等,團隊組成豐富多元。

在 TSS,正職夥伴給予實習生們 「Full Ownership」,我們擁有極大的空間發揮創意並實踐想法。聽到這邊,你可能覺得在新創公司工作擁有高度自主權,但 Ownership 不僅僅如此。

TSS Family 一起慶祝 CEO 的生日 🥳

Ownership 字面上稱為「所有權」,而其在新創公司顯現的精神為:充分掌握自己負責的工作內容,擁有一定程度的決策權,甚至主動思考和解決潛在問題。初次踏入職場的我,起初提案不停地被主管退回,來來回回持續了幾個星期,因此開始對 Ownership 感到困惑與挫折:主管到底想要聽什麼?我有想法和執行力,為什麼我不行做?

直到後來我才明白,主管期望的不是自己腦中跳出的第一個想法,而是在擁有想法後,以提案目的為出發點,梳理邏輯,注意別人沒思考到的細節。擁有 Ownership 不僅培養了獨立思考的能力,更幫助自己脫離思考框架,提升、轉換自己的格局進行思考,並擁有自己的一套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申請新創實習前一定要知道的五件事》

建立連結,拓展視野

TSS 時常舉辦各式分享活動、工作坊和培訓課程等,其中最讓我感到新奇的,是每場活動一定會有的交流時間(Networking Session)。不同於校內活動的 10-15 分鐘 Q&A 時間,TSS 除了讓講者與聽眾有機會互動,更鼓勵了聽眾之間的交流。這樣的機會不僅讓創業家們和社群夥伴共同打造緊密的新創人脈網絡,更讓同樣對新創充滿熱情、想法相近的人們齊聚一堂,互相幫助,建立珍貴連結。

身為實習生的我,常常參與 TSS 和 Youth Rocks! 的活動,獲得了許多與創業家們近距離交流的機會,並認識許多優秀、有想法,願意在新創社群發揮影響力的學生。

TSS 前往虎科大舉辦國際業師座談會,探討國際新創生態圈

十二月,我有機會與正職夥伴們前往雲林虎科大舉辦分享座談會,其中不僅認識到來自 SOSV MOXAppWorks 和虎科大等不同創業社群、經驗豐富的講者們,更與虎科大學生有近一步交流的機會。

在交流時間中,一位材料系學生與我分享,他希望運用所學設計出產品,提升人們對於生活中材料來源和品質的重要性,但仍正思考著如何讓產品與人們產生連結。雖然我無法與那位學生探討材料領域相關專業知識,但我分享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時碰到、需要被解決的痛點,他聽完這番話像是茅塞頓開,眼神散發著光芒。

與這位材料系學生的對談讓我理解,創業路上不必然是單槍匹馬的闖蕩,它可以是一群人齊心協力,一起往願景與目標邁進。就讀商管科系的我,與電機、材料系等理工背景的學生進行交流後,不僅重新定義了自己對於創新創業的認識,也幫助我用更多元的觀點思考每一件事情。

六個月很長也很短,如果你想要認識新創、在這裡發揮影響力,加入 TSS 永遠會是你的好選擇。

透過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TSS 2021 春季實習 現正熱烈開放申請中:https://www.startupstadium.tw/internship-spring-2021

More articles on Youth Rocks! Medium:https://medium.com/youth-rocks

More Information:https://pse.is/QDZ95

Follow our Instagram @youth.rocks|Facebook @youthrocks.tssa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