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實習?那些我透過實習學到的事情

Yun Ping Chiang
YouthRocks
Published in
4 min readJun 8, 2020

我是 TSS 的實習生 Judy,負責經營 Youth Rocks! Medium。之前多半分享正職夥伴們的職涯觀察,這是第一次透過自己的角度來寫文章!當初會申請 TSS 是因為對新創很有興趣,也想在未來找正職時展現工作成果。然而,經過這段實習,我好像有了意外的收穫?如果你還在猶豫要不要找實習,不如參考看看我透過實習學到了什麼吧!

1. 細心是基本功

投入實習之前,我一直覺得自己算是會盡力把小事情做好、細節顧好的人。然而,我第一次幫公司夥伴訂飲料就漏訂、編輯文章時出現格式不對與拼字錯誤的問題。雖然不是不可饒恕的過錯,但細節會影響其他員工對實習生工作態度的評價。再者,如果不先把細節做好,主管就得花時間抓細節的錯誤,來回修改好幾次會降低做事效率。所以我現在很少貿然的交出成品,而是會自行檢查好幾次才與主管確認。除了培養自己細心的態度,也減少不斷確認的次數。

2. 檢視與面對自己的不足

實習期間,正職夥伴們對任務的回饋讓我獲得許多成長。我曾經在做完兩次訪談,並寫成一篇完整的文章後,被建議重新想格式再來一遍;在編輯完月報之後被要求再想一次排版和用字。與在學校的時候不同,實習期間可以從工作經驗豐富的人的角度檢視自己做事的能力,加上實習持續好幾個月,能從建議中觀察自己是否有改善。我認為實習就像大學生的加速器,在投入求職市場以前提供機會成長並試錯,正式進入職場時就能配備好雇主期待的能力。

在實習期間有不少支援活動的機會,可以藉此了解公司如何籌辦活動。

3. 溝通時要帶著解法

擔任學生活動幹部的時候,我傾向直接提出問題與大家討論。但在實習期間,與主管溝通前要先經過充分思考並帶著解法。我曾被指派聯絡活動場佈廠商,然而,我常常只是轉知廠商的回覆,沒有提供方案讓主管選擇。不但增加來回溝通的時間成本,僅是等著主管給答案也沒有加快做事進度。另外,TSS 的其他正職夥伴也常會問實習生:「你覺得怎麼做比較好?」與其回答「都可以」,提出想法不但能刺激自己思考,也會讓公司覺得你能做出有價值的貢獻。

4. 重新認識自己,繼續嘗試

我之前參與的學校社團常辦理新創相關的活動與課程。因此,我對新創公司有種憧憬,覺得新創實習和正職才符合我尋求挑戰的個性!進入 TSS 之後,我發現新創公司的確很鼓勵各種想法。然而,經過四個月後,我也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喜歡太有空間與彈性的任務分派。加上在實習中,有許多與正職夥伴互動的機會,許多人都是嘗試過不少公司、職位,才漸漸為自己定位。這讓我思考接下來找正職是否來仍要以新創公司為優先?因為有這段實習的經驗,我才開始有想要多方嘗試,不要太快侷限自己的想法。

寫到這裡,我發現自己在實習中學到的跟前幾篇文章提到的相去不遠,可見我就是那種讀了文章卻還是一腳踩進陷阱裡的人呢!很多事都是要嘗試之後才知道真實情況如何,與其一直思考如何避開公司不想要實習生犯的錯誤,不如直接投遞履歷,爭取實戰機會吧!

如果你看完文章躍躍欲試的話,TSS 目前正在招募有國際視野、良好溝通能力且積極大方的 Super Intern!在投遞履歷前,想對 TSS 的實習計畫有更多了解嗎?來看看現在的 TSS 實習生正在籌備的專案 — #TaiwanRocks!最後,別忘了在 6/22 之前投遞履歷,加入我們!

透過以下連結了解更多👇

More Information:https://pse.is/QE72J

Follow our Instagram @youth.rocks|Facebook @youthrocks.tssa

如果你喜歡 Youth Rocks! 的文章,別忘了 follow 我們和拍手👏

拍手5次:我讀完文章了😏

拍手10次:想看更多跟實習有關的文章🧐

拍手25次:我更了解實習可以學習到的事情🤩

拍手50次:已投遞 TSS 實習生職缺😎

--

--

Yun Ping Chiang
YouthRocks

前途茫茫但努力產出職涯文章的大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