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習慣: 每天進步1%的力量 如何透過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

別小看複息效應帶來的影響。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7 min readNov 24, 2019

--

用了一星期時間已經把<原子習慣: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這本書完成,在閱讀此書前我的閱讀速度較慢,用了書中一些技巧後,一星期便完成。這本書是由6月出版的,相對較新。

讀這本書是為了解決甚麽問題?

在工作上發現工作日誌花了很多時間完成,希望尋找更好的方法管理時間,亦建立良好的工作習慣使現在的工作系統有效,能省卻時間把精力可放在其他部分。

其寶有關習慣怎麼形成及好習慣的書對我們有甚麼影響的書很多,而原子習慣這本書是從人的本性及心理學層面講更多如何執行,達成好習慣及戒掉壞習慣。

讀畢後,在心態和執行方法上,以下是對我工作及日常生活最大的啟發。

A 心態:

1 別小看複息效應帶來的影響,每天進步1%,一年你就進步37倍了。

也別小看每天退步1%,一年便退步x%。

這對我工作,閱讀習慣,理財也有很大的幫助。

最大的提醒是

切勿忽略小數所帶來的復息效應,成功非一步登天,而係透過一步一步堅持每日累積回來。所以就好像跑數,有立刻簽到,有啲需要啲時間,一開始可能有停滯期會沮喪,未如所願達到所定目標,但只要重覆堅持做,慢慢會搵到個break even 位,在稍後的時間享受到之前的努力。

1.1 如何運用在工作方面?

我的工作需要見商戶,平均每月需要達成30間合作。而正正能體驗到書中所講的複息效應。我們的策略是每一個商場都要有一個合作中的商戶,而做法是每天走進商戶尋找key person傾合作。每天10間,持續30天,月尾就至小會有300間的店鋪可以進行follow up。

1.2 如何運用在閱讀方面?

現在我一上車便會用kindle 閱讀,每日讀一點點,例如原子習慣這本書,一星期就看完了。

1.3 如何運用在理財方面?

切勿忽視小數的影響。

一日100蚊,一個月3100蚊,一年便是37200。此用法用在儲錢也可,用在洗錢便切勿忽視細數的影響。

2 別只關注達成目標的KPI,更需關注達成目標的系統

目標係要設定,重點是如何執行實際方法達到目標。

把大目標分成小目標,每天專注小目標,去到終點果日,大目標就會達成。

在我的工作上,每月目標為30,我會這目標定為每日目標額為2個,那怎樣才能做到每日兩個,我只需要專注思考這個問題就好,這小目標達到,大目標自然按步就班地達到。

而怎樣達成每天都是2個成功合作的目標?我會參考我過往數據,要做幾多才2個成功合作機會,成功率是10–15%,所以我要至小每日見20個商戶。

3 別只關注目標的數字,而是透過這個數字你渴望成為怎樣的人

數字只是一個反映我們是否在正確的路上,更重要的是數字背後如何達成你想成為你的人。

舉例說,如果想每天做十五分鐘運動,是讓你成為更健康皮膚更好的人。切勿把焦點過度 關注在數字上。

4 環境比自製力更重要

有些人認為成功人士都能好好管理工作,而書中提及並不然,人的自制力個個差不多,重點是成功人士會懂得創造一個適合的環境讓自己達成目標。

例如想專注 閱讀,如果不斷有whatsapp提示聲音,你能保持專注嗎?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提示聲音 關掉,讓自已能保持專注。

B 具體執行方法

1 先理解為甚麼我們那麼容易就放棄?

年頭總有很多目標,一年後為甚麼無法達到?

「我要早睡」

「我要做運動」

「我要戒煙」

「我要停止玩social media」

為甚麼開始兩天後便重覆同樣的習慣?

因為人都渴望即時的回應,即時的回應使人滿足。

明知食煙有害,卻滿足當下的減壓效果

明知可樂致肥,卻滿足當下想解渴的效果

人渴望……有立刻的feedback

而立刻即時滿足是加深未來的代價,例如健康

而減輕即時滿足是減輕未來的代價,例如儲錢

書中有一例子提及如何儲錢。

A先生經常都忍不住去購物,他後來把他銀行戶口改名成為一樣他想買的東西,每經過一樣他想買而沒買的東西,他就會把等額的錢存入該銀行戶口,變相當他每減少買一樣,他有更多錢買他想要的東西,當下的短暫痛苦換來將來的快樂。

最近因交通不便而坐了多taxi,相對開支比較大,我會用這方法,如能忍到不坐的士,便把省下的錢用來買書。

2 培養好習慣的四個原則

2.1 讓提示顯而易見

使目標顯而易見,例如把目標寫下,甚至用各種方法visualize 出來。

書中提及有一個推銷員每日要打100個業務拜訪電話,但當中常被拒絕,會使人不想行動。他最後準備了兩個瓶子,一瓶裝滿100粒波子,一瓶是空瓶,每打完一個,便在空瓶加入一粒波子,而他正正因為看見自己在進步的感覺而動力大增。

我自己個人用的是目標板。

2.2 讓讚賞使人滿足

2.3 讓習慣變得有吸引力

把固有習慣+新習慣

例如你想培養每天靜心的習慣,而每天飲咖啡是你本身每天的習慣。那你可以把靜方心習慣放在飲咖啡後,讓自己記得養成靜心這習慣。

2.4 讓行動變得輕而易舉

想培養做運動這習慣?每星期跑半小時?這對沒做開運動的我有點難度,我們可以掌試改為難道較低的習慣,例如改為早十分鐘下車急步走回家,選一個自己比較舒服容易起步的運動,讓自己慢慢適應這習慣。

3 為自己建構儀式感

如果想做一件事,你可以提醒自己只要做A,就是B。

例如只要帶上耳筒,就是要開始專心工作。

例如只要播上純音樂,我便要進入專注狀態。

有些人會透過空間分類,例如只要進入書房,我便會專心工作。

又例如只要進入睡房,便好好休息。

其實最好是一個空間,一種用途,但說真香港寸金尺土,又怎能分咁多空間,所以建議同一空間分區域。例如夾租搬出來住後,我較多時間在自己房間工作及休息,床同時是我的工作間,也是我的休息地方。我買了一張床上桌件為我的儀式,當我在床上用床上桌,便是要認真工作/閱讀的時候。而我在床右邊加了兩塊白板纸用作思考及提示自己。

4 選擇有利自己的環境進行習慣

上面有提過,要創造有利的環境讓自已達成目標。

而看書我發現用Kindle讓我能好好專注,因為並沒有好像手機那麼多干擾。另外輕是重點,讓我好落意帶出街,隨時隨地睇到自己想睇的書。

而我在家看書會點 香薰,播純音樂,手機開啟勿擾方式,好讓自己能好好專注。

倘若你也想為自己建立習慣,不坊試試以上方法,歡迎多多交流。

全文:http://yoyoimedia.com/2019/11/24/atomichabit/

更多文章:http://yoyoimedia.com/blog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

--

--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個人品牌 | 創新思維 | 個人成長 我很喜歡創作,每一次都是是把理念轉為行動的過程。 個人品牌,讓自己變得快樂,變得幸福!更多文章:http://yoyoi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