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搵錢呢啲嘢】如何思考金錢 創造你想人生 金錢超思考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Published in
6 min readJan 5, 2020

賺錢是為了什麼?

寫在前面

多元、精彩、自主的人生,你會想要嗎?

至少我很想要。

2019年的斜槓人生實踐計劃,讓我更深刻體會到要獲得多元,精彩,自主,是有條件的,不能只靠熱情及衝動,更需要良好的財富網去支撐著「夢」。錢不是最重要,但確實真的很重要,重點是錢背後為我帶來甚麼。

我喜歡古巨基的一首歌 錢錢錢錢:

說到錢的重要性:

情在兩百尺空間發揮 但願別逼到下世
要兩老安居需要實際(請你忍耐到底)
我有野心升職再上位 找生計
誰能避免講錢 錢啊錢缺錢不可以(才能活得寫意)
我需要新生活為孩子(一世也有開支)

最近朋友常問我,你有甚麼目標、計劃?

我第一時間想到的是: 努力賺錢。

不像以前一兩年前,有很多想改變社會的理想。我倒覺得不是一件壞事,而是每個階段使每一年自己所追求的變得不一樣,現在的我要存到第一桶金,再去增值。錢對我而言是一種能力,是代幣去換想要的生活。

我想用錢去提升自己生活品質,創造美好回憶,也能掌控自己的生活。

而同時在追逐金錢的時候,我都會問自己個問題:

-賺錢為了甚麼?

-賺幾多才叫足夠?

所以當我見到這本書的書名是相當吸引的:「金錢超思考How to think about money」2020年我目標是主動增加主動收入,也開始建立被動收入組合,除了技術上外,我也希望去了解如何思考金錢,好好管理自己手上的代幣玩這場人生遊戲。

有關本書的讀後感很多,我會主要分享如何思考金錢去實踐自己想要的人生。

在實理理想人生前,先思考兩個有關金錢的問題:

錢,對你來說是甚麼?

甚麼才叫有錢?

在香港最有錢是誰?

對我來說,錢是一個工具,去互相換取大家想要的東西。舉例,A用HKD50買B的食物,B用HKD50比一個外賣員工C,C用HKD50搵A教一個鐘英文。可見錢是一個媒介去換大家想得到的東西,有啲像大家討論的經濟圈。

而作者再為錢的用途有一個更仔細的分類。

A 自主,時間

錢可以買來自由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例如:請工人,洗衣服,請人到店工作不用上班。可以使自己有更多時間。

B 體驗

例如旅遊,跳傘。

C 物品

例如手錶,手袋。

錢愈多,愈快樂嗎?

我也曾經認為,愈多錢會愈快樂。(當然我還在努力中)

同時會發現,當物質生活去到一定水平,就會想更加追求自我實現。

作者提出因為我們都好容易適應,好容易覺得理所當然,當目標達到,就會追求更大的目標,所以愈多錢不一定愈快樂。

可是,沒錢,十居其九,都是不快樂的。因為時時刻刻都擔心溫飽,有生活的壓力。

所以,賺錢為了甚麼?

書的中心思想提出:不是為了擁有洗之不盡的錢,而是足夠的金錢去過想要的生活。

如何思考金錢去實現理想人生?

你的生活是你人生的投資組合

投資組合指將不同生錢的工具放在一起,而最重要是平衡風險。

生活包括工作及工作外的時間。

實現理想人生需要金錢,金錢需要收入來源,它們可以來自正職,副業,投資等。

我打個比喻:

把自己當作一個公司來經營,而在市場生存下去就是要獲利去維持運作,這跟人的生存法則一樣。而公司會發展不同產品,有啲係一定穩賺,有啲係試市場反應中,不同產品線同步運作分散風險。

我們的工作也是一樣,如果我們選了

穩定的工作:就像債劵,息低,低風險,穩定可預測的回報

代表可承受的風險較高,工作之外可以選擇一些風險較高的高的行動獲得金錢,例如兼職創業。

業務類型的工作:像股票,按市場需求而浮動,高風險,高回報,不可預測的收入

代表可承受的風險較低,工作之外,可選擇一些穩定的選擇去平衡風險獲得金錢,例如債劵等。

廷伸閱讀:the startup of you:人生就是一場創業

年輕時應盡快賺取第一桶金

曾經認為趁年輕,可去試試自己的夢,能實踐當然心理上很正,但夢不搭配財富網,最終都只會變返夢。如果一開始能盡快累積資本,先賺錢,再存錢,再投資,所累積的資產,中年開始更能為自己多了選擇,選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以終為始

當你已經每日都有足夠的錢時,你會選擇做甚麼?

賺幾多錢為之夠?

作者提出我們的理財目標應用退休所需的錢做最終目標。而我們所面對的挑戰是人的 壽命愈來愈長,我們所賺的錢有機會在死前已經用完。

所以即使過了退休年齡還是在工作,其實很常見,不過如果我們可先賺到退休時會用的錢,我們是為了興趣工作,而不是為了錢。

切勿忽略風險

再努力賺錢,也別忽略人生中的風險,因為隨時引起巨大財政損失。

不見了電腦便是我的例子了。

我很喜歡作者用俄羅斯輪盤做比喻,雖然六個輪只有一個輪有仔彈,但你不會說這是低風險遊戲,只要一下就會一招喪。

所以累積資產,需做好風險管理,作者有講述保險的重要。

而香港的醫療開支那麼貴,而缺乏良好醫療福利,萬一有咩事,提醒我為自己做好準備。

別只看有形資產

作者提出人力資本的價值。除了實際資產,還有無形的資產。

包括技能,時間等。去創造理想人生,也可提升無形資產的價值去換取有形資產。

總結

作者其實還有提出盡量減少不必要開支及減少消費。

而我卻認為應洗則洗較重要,不然會有反效果,知道自己為咩而消費同理財。

如何思考金錢去達到理想人生?我想重要是要有不同方面的自由,包括財務自由及心靈自由。好好理財,和建立和金錢的關係,創造多元精彩人生的同時,信必帶來多元收入的效益。

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下「拍手」給我支持並轉發給你的朋友們(可以多拍幾下手喔),或是「Follow」我,讓我提供更多優質文章給您。

廷伸閱讀:

【行街sales洗樓洗鋪洗街教會我的事】你會採用洗樓洗鋪這種行銷法嗎?

10個OMP Day獨家心得筆記分享,從0到1你不容錯過的重點

三本營銷好書推介

習慣的力量: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一)The Power of Habit

原子習慣: 每天進步1%的力量 如何透過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

刻意練習:從新手到大師的3個階段

生命中寶貴的禮物 5+1戶口

--

--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個人品牌 | 創新思維 | 個人成長 我很喜歡創作,每一次都是是把理念轉為行動的過程。 個人品牌,讓自己變得快樂,變得幸福!更多文章:http://yoyoi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