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街洗樓洗舖洗街教會我的事2】在Startup做業務拓展跑數一年的得著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Published in
8 min readDec 1, 2020

我是做什麼?

簡單說說,岡位上我是負責網購平台的提貨點商戶合作,就是上網買東西,可以到合作商戶提貨,帶來互助互利關係,而我大部分的日常就是行街、約「會」,到訪不同的地區、商場、街道尋找合適商戶合作,還有cold call (打電話、whatsapp、email等),還有到辦公室見客,網上見客等,當中包括小店、連鎖店、居民協會、街坊組織等,類別上包括藥房、食品、洗衣、保健、服裝等。

老實說,一開始從事掃街這類型的業務拓展並沒有經驗,以前的銷售經驗是眾籌、寫一封信比自己等等,所以一開始做也有一些疑慮是否可以做到,後來隨著結果及過程驗證到是可行的。

回顧初心,自己為什麼對業務發展/sales有興趣?

第一,學習及實踐銷售能力。因為人生處處都涉及銷售,見一份工,識男朋友,推介電影/有用產品比人,想真的落場透過實踐知道咩係可行,咩係不可行。

第二,應用心理學。過去學習了不同有關人和人溝通的工具,很想透過多個場景實踐了解甚麼是可行,甚麼不可行,如何建立信任,包括喜歡你,信任你,需要你,選擇你。加上,自己喜歡和人接觸,對只對電腦工作感到很沉悶。

第三,建立開發陌生市場的能力。做熟人生意要不斷擴展自己社交圈,可能會有用盡的一日,如何發掘源源不絕的客源呢?經常聽見「洗樓」,一年前十分好奇是如何初次見面就能達至成交,有時會想:無論做咩生意,都需要新客,發掘陌生市場,所以就決定下場一試。

一年的成果

過往一年見了1380個商戶,成功安排合作的有178間。

成功率: 178/ 1380 (13%)

178次成功的機會,配搭1202次的失敗。

有主動獲客的時間: 266日的工作天

9/25/2019–1/21/2020

04/06/2020–10/30/2020

工作時數: 781小時

有什麼得著?

1. 銷售流程可以套用在日常生活中,達到想要的結果

銷售流程最理想中分pitching到closing。

同時,現實中最常見pitching完的情況係點?就係冇回覆,好似send CV石沉大海咁。由pitching 到closing仲有一啲步驟同關鍵。就係是否搵到對的人說對的事。搵到決策的人係令銷售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就是presentation、了解對方需要及對方建立信任的能力決定是否成交。

而這種流程我發現對我生活中也很有幫助。例如我最近在研究共居計劃,我在一位朋友口中得知她朋友在入面住。我有上網及打電話去查詢,他們說負責同事行開咗,會覆我,但一星期都沒有人覆。後來我先聯絡朋友的朋友了解情況,再度申請,透過朋友推介,決策單位有主動聯絡我去商討更多。

還有一次食三哥米線,當時全場爆滿,譚仔姐姐問有沒有四位,我剛到步就上前表示要4位,安排了位置,坐下下單後才發現其他人正在排隊領票入座,在此抱歉我先領位。同時,發現其實生活中只要找到對的人,再演繹會慳力慳時間。

如何搵到對的人說對的事?

工作上其實就是用盡所有方法可令對方看見的機會。重點是要知多點線索。工作上我會用social media、call、email、whatsapp、walkin、referal、街招廣告等。可寫另一篇去分享。

2. Presentation 及臨埸應變能力,如何讀懂客戶心理繼而演繹?

講真,第一次識你,基於咩要聽你講?一開始開過頭唔靚可能就話冇興趣叫你走,所以點樣令對方願意聽甚至主動想了解多啲係關鍵,同最重要的是和你和你公司建立信任。

而經過實踐及驗證,我發現以下方法都是有效的:

  • 讚賞
  • 當然出發點要係真心同具體講到讚賞內容,真誠的讚賞令人產生正面情緒,令人願意聽你講多點。
  • 例如曾試過有效的:
  • 「見你有同其他平台合作,都希望透過不同渠道有更多客戶。所以想同你傾傾。。。」
  • 「你地有做實體店,亦有做網店,大家模式相似。」
  • 日常同人相處,「你今日著得好好睇」
  • 視覺化正在演繹的內容

零售舖環境多變,突然好多客,好多前線同事都已鍛鍊一眼關七同multitask技能,所以快速令他有興趣了解多啲同點令佢好快理解大量資料,最好有啲實質資料令佢更快理解。

人對影像的記憶比文字多很多。所以除了口中演繹,也善用工具視覺化pitching 。

  • 學懂聆聽,不是一味演繹

有時對方會問問題,會問問題其實是一個很好的信號,這反映對方正在思考有一些地方正在考量,此時嘗試解答他背後的考量。

例如:

「佣金有幾多?」: 重視回報

「有咩好處?」: 重視效益

「合作期幾耐?」: 可能重視彈性

「會唔會好多?」: 重視實際營運情況

  • 做溫度測試,了解對方意向決定演繹內容

講完一部分要看看對方反應及意向繼續演譯。

  • 用字 — 好的字眼讓對方不經意向你向方向走,不精準的字眼會讓對方落閘

有效的字眼例如:

「如果沒有問題,下一步是。。。」

「你只需要。。。就ok」

「你初步覺得點?」

不太有效的字眼例如:

「你介唔介意。。。?」介意啊

「我地的要求係。。。」

「你講得啱,但係。。。。」

  • 預說服,結果可能就是贏在起跑線上
  • 衣著及儀容
    整潔整齊嘅衣服,光亮的及環境,讓人容易放下戒心,始終人靠衣裝,未認識你內在之前,外在就是是否想認識你的其中一個決定因素。而第一印象通常就在初次見面的30秒內迅速形成,好的印象是成交的好開始。
  • 潛意識和對方建立連結

人喜歡同相似嘅人相處,因為有一種共同的感覺,共同興趣、共同話題或共同性格都會拉近距離。

但係一開始要啲時間先會了解到多啲對方嘅喜好,如果想快速潛意識同對方建立加強連結,可以點做?

其實可以去同步對方的手勢、姿勢、聲音、語氣、語速開始,對方講得大聲,你就講得大聲啲,對方過得快你就講得快,同埋模仿佢嘅姿勢,造一種係潛意識會令人產生連結。

除此之外就係你可以去分享一啲共同嘅話題,令到大家可以有更強嘅熟悉度,前題係真誠。

3. 分析能力

銷售活動進行前,擁有分析能力決定是否合適做銷售很重要,不然白費氣力。所以要考慮是否合適,要了解選擇地點和商戶時有甚麼考慮因素再分析,重點要搵蘋果同蘋果比。

此項目的因素會考慮以下。

例如: 是否在某區做

  • 考慮屋苑人口
  • 網上訂單數目
  • 其他競爭對手的地點

分析:應如何先決商戶

  • 營業時間
  • 業務類型
  • 大小
  • 職員數目
  • 繁忙情度
  • 位置
  • 有沒有其他合作坊

而此分析能力讓我在生活中做比較及決定更容易,例如選擇信用卡、風扇、保險、股票。

行街發現

  • 好多領展場廁所好污糟
  • 藥房都有行街sales咁sell產品
    我sale緊嘅時候都有其他sales,有一次入藥房有另一個呀姨係度sale紙巾,個老闆講左好耐話考慮下,但呀姨好落力Sale,動之以情Sale到,我果次Sale唔到,後來係商場重遇佢叫我比啲心機比多啲動之以情。
  • 屯門區好老
  • 香港地有地就是王,一個商場最賺錢唔一定係商戶老闆,係地主

樂與苦?

樂: 有店主請食嘢,識路,持續去不同地方,目標及成功感
苦: 日曬雨淋,攰,經歷害怕與嘗試多次,跑數嘅壓力 (壓力是推動力)

結語

未來將會重新再思考定位及鍛煉自己的銷售技巧,還有提升數據分析的能力,會再跟大家分享。

原文: 【行街洗樓洗舖洗街教會我的事2】在Startup做業務拓展跑數一年的得著

廷伸閱讀:【行街sales洗樓洗鋪洗街教會我的事1】你會採用洗樓洗鋪這種行銷法嗎?

廷伸閱讀:三本營銷好書推介

廷伸閱讀:10個OMP Day獨家心得筆記分享,從0到1你不容錯過的重點

--

--

yoyoimedia
yoyo思考筆記

個人品牌 | 創新思維 | 個人成長 我很喜歡創作,每一次都是是把理念轉為行動的過程。 個人品牌,讓自己變得快樂,變得幸福!更多文章:http://yoyoimedia.com